【周叶】少林十日

圣诞快乐!


少林十日

 

/Fxber


/周叶

 

第一日

 

“他还在外面跪着?”

 

极有规律的木鱼敲击声骤停,紧接着便是年迈方丈轻而悠远的一句问话。抄经房持续了大半夜的静谧气氛骤然被打破,跪在案头专心抄经的小和尚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惊到,手一抖,笔下“心”字的最后一点变成了顿号。他眉头一皱,满脸愁苦——这本又得重抄了。

 

只一愣神的功夫,却像是后知后觉才明白方丈的问话,“方丈是指外头那人?”他明知故问,不过是想掩盖方才的失神,“我这就出去瞅瞅!”小和尚从案边起身,状似随手一掩,自以为悄无声息地将抄毁的经书掩了起来。

 

方丈瞧着一惊一乍跳出门的小和尚,摇摇头,无声叹口气。不过片刻,他闭了眼,木鱼声复又响起来。


 

天幕已然黑成墨色,杜明打了盏灯笼,踏着月光与白雪从抄经房一路走到寺门。刚出门他便紧了紧衣领,心里头怨着若不是寺门外的不速之客他也用不着这深夜出门吹雪。然而到底是出家人心性,念头一转又开始担忧这般厚雪那人能跪几个时辰。若他知趣走了自然是好,可万一是那固执蛮缠之辈——总不能让少林寺门前出现个冻死的香客吧?


正念着,寺门也近了,门前大殿的香燃得只剩一指长,杜明瞅见了,立时琢磨着那人总该是走了——四个时辰,这般厚雪,若是不走,膝盖定是要废的。


不待他下段论,刚到寺门口,一抬头,便见皑皑白雪中的有个半跪的人影。杜明顿时急了,加快步伐踏出门,“叶施主,您这……”

 

话音未落,那身影往前一顿,几乎要栽倒在地上。杜明吓一跳,心道莫不是跪晕了!他灯笼都扔了,屈身上前欲要扶住,却见那身影不倒翁似地转了一圈,又直直地立了回去——“啊?什么?谁叫我?”

 

杜明心道,不是吧,跪着也能睡着?


咋舌归咋舌,杜明虽好奇这叶盟主——哦不,前盟主——的独特本事,但方丈吩咐的事儿到底占了优,他只得收了伸去扶人的手,立直了身,居高临下地道,“小僧杜明,奉方丈的话,来劝叶施主早日归盟。”

 

“归盟?”叶修嗤笑一声,音色顿时亮起来,“他就装吧,谁不知道武林盟如今已是陶轩掌上之物,劝我归盟与送我去死有何区别?”

 

“阿弥陀佛,”听见“死”字杜明下意识便念了一句,“方丈绝非见死不救之人,还请叶施主嘴下留德。”


“我嘴下留德,他就肯救我了?”


杜明噎住——他来少林三年,见过的香客不少,但叶修这般胡搅蛮缠的,他还是第一次见!


正愁如何作答,却听身后雄浑的声音传来——“依叶施主所见,何为救?”


“方丈。”杜明赶紧给方丈大人让路行礼,内心只道自己无用,终究还是让方丈断了念经修行。

 

方丈却好似不为所修行所困,悠然走到两人之间,于叶修面前停住步伐,“叶施主如今遭人追杀,我若救你,看似是救,却害了少林寺上上下下修行众僧。若是少林因你所累,我这方丈,却是十万分失职。今日我不救你,却是为了救少林众僧,还望叶施主谅解。”


语闭,不忘念一句阿弥陀佛。

 

杜明叹道,方丈不愧是方丈,比他这小僧侣考虑的远得多了!这下叶盟主总该知难而退了吧……他按捺心中暗喜,却听跪着的那人不急不慢到,“方丈,当年您游历四方讲佛,我路经江南,恰巧听过一席,讲的是众生平等。”

 

方丈挑眉,“愿闻其详。”


叶秋道,“却说一小僧遇虎捕鹿,见小鹿将死,心生慈悲,以棍驱虎,救之。僧以为此乃善行,佛劝曰,今僧救鹿,种下因果,此虎熬不过冬。僧曰,鹿成群,救群鹿死一虎,善也。佛曰,众生平等,不因数而变。”


杜明还没消化完这故事的玄妙,却听方丈一笑,“叶施主好记性。”


叶秋道,“不敢当。”

 

说是这么说,杜明却瞧见灯笼的明光里叶前盟主不自觉昂首挑眉。


方丈撵了撵佛珠,道,“我佛慈悲,入少林,一讲佛缘,二讲诚心。叶施主佛缘已有,诚心却未可证。”


“诶——我可都在你少林门前跪了四个时辰了,这还不能证明我的诚心?”


这回杜明倒是同意叶秋的说法——这冰天雪地的,别说跪,就坐着,四个时辰他叶非死即残了。


却听方丈念一句阿弥陀佛,“敢问叶施主裤腿里包的是何物?”


杜明听了提醒,定睛一看,才发现叶秋的裤腿自己的确看起来过分宽大了——便见他讪讪一笑,“嘿嘿,这不是,怕跪的腿麻,给垫了点棉花。”


杜明目瞪口呆,就这人?武林盟主?怪不得被人赶下来了!


方丈摇摇头,今夜第二次无声叹气,“按规矩,我当拒叶施主于门外,但念在施主身受重伤,可先留你养伤,期间再探诚意。”


叶秋一惊,“你看出来了?”他以为这伤他藏得够深了!

 

“可是剑伤?”方丈问。

 

叶秋摇头,“战戟所伤。”

 

方丈一愣,“可是……却邪?”

 

叶修点头。


杜明大惊——却邪?那不是叶盟主的武器,怎么?!

 

“善哉,善哉。”方丈摇摇头,沉吟一会儿,方才道,“陶轩他……”

 

叶盟主倒是淡定,轻描淡写道,“一个新来的年轻人,出手不知轻重。”

 

杜明只是听着,却觉得比叶秋喊冤还替他委屈。他又偷偷打量对方,见他孑然一身,未见武器,心底更觉凄凉。


方丈手里的佛珠正好转了一圈,一阵寒风吹来,叶秋禁不住打了个喷嚏。杜明也觉得冷,又紧了紧衣衫。方丈叹口气,抬头看天,却见月旁的阴影像是被风吹散了,一轮弯月竟也明亮起来。方丈瞧着,忽然会心一笑,“阿弥陀佛,今日天色已晚,叶施主不妨先进寺养伤,至于收你进寺一事……”

 

刚听完前半句就麻溜儿从地上爬起来的前盟主僵了一下,心里隐约有点不好的预感。

 

“你若能让在十日内让泽楷小师父开口,我便同意你拜入少林门下。”


杜明听罢,吓得差点没把刚捡起来的灯笼又扔回地上,“方丈!”他不可置信地喊一声,指望着方丈是不是说错了条件。


 刚从地上爬起来的叶前盟主不明就里的眨眨眼,“让人开口?开口说话?这有何难?”


杜明急了,“哎呀,叶施主您有所不知,泽楷师兄他修的,正是那闭口蝉!”


-TBC

2017-12-25 #周叶  

评论(3)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