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you say no 03

 注意以及前文: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When you say no 03

 

彼得·帕克今天心情不错。原因有很多:他的在物理实验室偷偷进行的药物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他在历史课上递交的论文拿到了A,清晨他阻止了一场恐怖袭击(真不敢相信他们都玩到这儿来了对吧)以及,他即将开始与哈里的第四次约会。

 

这周的第四次,以防误会。顺带一提,今天是周四。

 

彼得坐在公交车的后排,盯着手机屏幕出神,任由车厢带动他的身体不断摇晃。通讯设备的另一端,哈里戴着金框眼睛,逐字逐句给他回复宙斯情事野史。他的语气很认真,内容却跑了个没边。彼得不得不逐条查阅维基来保证自己不会被带进坑去。不过话说回来,他在历史课上拿的A也多亏哈里给他讲述法国革命史。

 

以前的时候,他认为哈里虽然是个很棒的朋友,但身上总有种让人难以接近的傲慢。那种傲慢并非刻意要他人难堪(但总会达到这效果),反而浑然天成,是哈里·奥斯本标志性的一部分。那一年他们刚进中学,可怜的彼得还是个没窜个头的小子,但因为身体灵活,他被选进了校篮球队当XX,即将代表学校参加选拔赛的那天,史无前例地,有位女孩送了他一盒牛奶和一封信,叮嘱他这是自己的心意,希望彼得不要辜负自己。

 

彼得当然没辜负她,他喝下了那罐东西,然后在体育馆的厕所蹲了老半天都没能起来。而等他出来的时候,他发现坐了大半年冷板凳的替补上了场。

 

人总是要遇到点操蛋的事儿,否则他们就没法成长。所有人都这么安慰他,彼得也试图这样告诉自己。梅姨、朋友、同学,甚至一向严苛的教练都来对他表达关心。只有哈里,他趾高气昂、不请自来,拨开所有阻拦或者看戏的人群走到彼得面前,他说: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在那么重要的比赛前随便吃喝陌生人的东西。好好反省你自己。

 

后来?好吧,事情的发展不太像励志小说,个头矮小的彼得·帕克同学代表校队拿下冠军之类的。结局是,彼得退出了校队,他得打工帮梅姨和家里减轻负担,此外的时间他都拿来好好学习,以争取奖学金和更好的升学机会。哦还有,他和哈里·奥斯本成为了朋友。看起来不太妙,但彼得知道,并不是校队放弃了他,而是他放弃了篮球。

 

他不是那块料,老实说。而且他比起那个橙黄色的圆滚滚胖乎乎的东西他更喜欢实验室的试管和物理书上的公式。哈里在一次物理实验课后告诉他:我很高兴你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你不该把自己的天赋浪费在那些玩意儿上。

 

他说“那些玩意儿”的语气和神态大概能让任何一个篮球队的粉丝忍不住要冲过来揍他。

 

而彼得没憋住笑了出来,接着他说,谢谢。这段时间以来,他遇到太多对他的离队表示惋惜的人,他们装模作样的说:“哦,失去你是他们的损失。”但是,上帝啊,难道他不适合篮球这一点还不够明显吗?为什么他们要摆出一副虚伪的姿态,用好像自己负债千万的怜悯的眼神看着自己?彼得不明白自己究竟需要谁的同情。

 

于是他想,感谢哈里的傲慢,因为至少这傲慢是真实的。

 

但在他和哈里正式交往之后,他才逐渐明白,哈里的“傲慢”是因为他有这个资本:无论学识还是家世。而更多时候,他并不是想要展示什么,他只是不能容忍失败。身为一个“奥斯本”,失败是不被允许的事情。

 

你懂得可真多。彼得动了动手指,给哈里传送简讯。

 

谢谢,你有一双慧眼。我已经完成了所有高中课程,没有哪一门的成绩在A以下,然而董事会的那群老头依旧觉得我无法胜任自己的工作,就因为我还没上大学。但老实说经济管理的各类教科书我都看了不知道多少本。

 

我觉得你比那群人更合适当我的董事会成员:)。

 

我也觉得。彼得回。接着他又忍不住坐在车上笑起来。那笑声把他从失神中吵醒,回到现实的刹那他听见广播报站——正是他目的地的后一站。该死。他低骂一声,抓起包冲下公交。

 

好在一站的距离并不多,现在离约会时间也还有很久,足够他徒步走到哈里的公寓底下。一番计算之后,他没再着急,匆忙的步子也逐渐放缓。他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继续噼里啪啦地按起来。

 

以及,全A?你认真的吗?哥们这简直帅爆了。

 

比那更好,有一部分是A+。你不会想知道我是怎么拿到的,我整个高中睡满6个小时的日子寥寥无几。

 

OMG。你太拼命了。这不是一句夸奖。

 

我知道。

 

彼得看着这三个字,他想:我知道?就没了?总该有点别的东西吧?

 

接着他的手机又震了一下。

 

但是有一个永远不会夸奖你的老爸真的是糟透了。

 

*

 

发完那句话,哈里就开始后悔。

 

他没想把那句话发出去,事实上。他没想跟一个吝啬血液的家伙计较自己曾经的苦难或者今日的堕落。他没想坦白自己——在带彼得观光自己的公寓结果对方爱上自己的游戏机之后,他就觉得:够了,我该停止这该死的游戏了。不管彼得会不会喜欢,他都不该再进一步地窥探我的秘密和过去了(显然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才是那个急于展示一切的人,他压根忍不住)。

 

但是疾病使他手抖,在他用左手克制右手的颤抖时,皮肤或者衣料的某一部分蹭到了发送键。

 

所有以智能冠名的玩意儿都不靠谱,这话以前他就说过。当哈里刚刚编辑完毕的话发送成功,出现在屏幕中的对话框里,有一瞬间他冲动的用手擦了擦屏幕试图把他抹去。

 

他失败了,毫无疑问地。当他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蠢事之后他尖叫着把手机扔到了沙发上。紧接着他从沙发上跳起来,好像他必须远离手机来保证自己的安全,他的双手覆上自己的太阳穴,阖上眼帘皱紧眉头。彼得·帕克在把我逼疯。他想。

 

“叮铃铃——”

 

“哈里,是我。”

 

瞬间哈里睁开了眼,他放下手,快步走到门口,期间借助玻璃橱窗打量了一下自己的着装,在确认穿着佩戴一切无误之后,他摆好笑容,打开门。

 

门开了,彼得站在外面。今天他穿的依旧很低调,一身黑的运动服。衣服有些宽大,又或者是他自己过于纤瘦,于是整个看起来空落落的,好像一把就能抱住。他搂着被蹂躏得没有形状的包,什么话也没说,只是瞪着哈里傻笑。后者认出来彼得一身的衣服都出自自己之手,包括那只包(哈里真的不懂他是怎么做到在短短一周之内把它糟蹋成这副模样)。一种占有感充盈了他的心胸。

 

他走过去挽起对方的腰,几乎是把他抱了进来。这动作让彼得发出惊呼。

 

哈里很得意,同时也很痛苦——对于一个将死之人来说他刚才的举动简直要了自己的命。不过得意仍旧大于痛苦。

 

等哈里想起来转身关门时,门板关合的声音把他拉进了现实。他面对褐色的门板,发了一会儿呆。他的头情不自禁地抵上了门框,眼神落在门槛的黑色缝隙里。

 

身后是彼得穿鞋发出的窸窸窣窣的声音。“你还站在那儿干嘛呢哈里,快进来呀。”语气仿佛他才是这个家的主人。

 

他已经把你逼疯了。哈里对自己说。

 

他早就把你逼疯了。

 

*

 

彼得很是后知后觉的发现,原来他和哈里的关系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

 

新一周到了,这天他起得很早,数学课是一部分原因,在课前去一趟实验室观察样本则是另一半原因。意外的是他在实验室遇到莱恩,这毛躁的年轻人一见他就故作惊讶地大喊:“看看这是谁——大红人彼得·帕克!”

 

在彼得能做出任何回应之前莱恩冲过来一把抱住他:“真没想到在那之后你还会每天准时准点来实验室报道。”他用力拍打彼得的背部表示自己的敬佩和感动。后者被迫承受这没轻没重的亲昵,满头雾水的问:“大红人?”

 

“啊,你还跟我装蒜。”莱恩推开他。

 

“什么?”彼得完全不明白状况:“没有,我……”

 

“莱恩,昨天的报告你填了吗。”主任的声音从隔壁传来。

 

“就来!”

 

他走的时候还朝彼得挤眉弄眼了一番,全然不顾后者的表情有多无辜。

 

而等彼得到了学校,他才发现自己是真的“红了”。

 

一进校门,彼得便感到无数双眼睛都=一齐落到了他身上。他不习惯这个,至少在不穿蜘蛛侠制服的时候他不习惯。彼得低下头,仿佛这样别人就看不到自己。他盯着地板,麻木地往前走,脑子里两个小人打得不可开交:一个叫喊着“你暴露了,你完了,蜘蛛侠”;另一个说“别自恋了,那都是错觉,谁会注意到‘微不足道的帕克’呢”。

 

但那些视线毫无遮掩又太过嚣张,彼得被盯得浑身难受,脚上也忍不住跟着加速。“就是他对吧。”在他捕捉到某位女生的低语时,他忽地顿住,下意识地抬眼看过去。对方发现了他的动作,立马偏过头,挽起她的伙伴,伸出手捂住嘴,一边说着什么一边走远了。

 

瞬间,彼得知道自己不能再骗自己了。他拉住擦着的衣服走过的同学——男性、身材健壮。如果我再关注点校园八卦的话我肯定会在比赛场上见到他,看见他脸的那一刻彼得想。“嘿,你知道……”

 

“滚开同性恋。”那人拍开彼得的手。

 

彼得呆愣了一瞬,有一秒他的大脑几乎停止运转,但即便如此,他也十分确信自己方才听到了不知何处传来的窃笑。他的心抬起来——至少自己的秘密没被发现——但立马又降下去:超级英雄是一回事,而操蛋的高中生活又是另一回事了。武力会伤害很多人,而语言同样能做到这一点,彼得了解人们如何对待不合群的人——他救过很多遭受校园暴力的孩子,而与众不同的性取向则是他们被施加暴行的常见原因之一。

 

但他没想过有一天这事儿会降落在他头上。成为蜘蛛侠之后,好像忽然间自己就成了某个拯救者,窥视着纽约城的一切黑暗并与他们默默斗争。所有的恶性在“蜘蛛侠”的名头面前无所遁形,但问题在于,蜘蛛侠没法在自己被欺负的时候拯救自己。

 

没人知道彼得此刻的内心,他的沉默和呆愣被误解成软弱和怯懦。于是窃笑变成大笑,有人问他“奥斯本那活味道怎么样?他给了你多少钱?”

 

“这不好笑。”彼得直视他,但身后却传来更多的笑声。

 

他脑子里浮现过一万个用幽默化解这场尴尬的方式,但此刻他不愿意那么做。梅姨曾经的叮嘱全都被他抛到九霄云外,彼得仍旧直视着那位壮汉,他朝前走一步,正撞上对方的胸膛。

 

“嘿、嘿!冷静点兄弟们。”

 

一个女孩拨开人群,挤进他们中间。她用双手抵住他们的胸膛,试图安抚两只着火的小兽:“听着,这是二十一世纪,我们正在纽约,同性恋不需要上绞刑架,出门左转就能领证,所以,我们可以暂时放下愚蠢的挑衅,回归正常人的生活吗?”

 

壮汉终于把视线从彼得身上移开,他瞧着女孩:“你刚刚是不是骂我愚蠢?!”

 

“不!当然没有!你听错了。”女孩用看外星人的表情与他对视:“我在说,你是位绅士,你是校橄榄球队的代表,我相信你不是别人以为的那种肌肉发达头脑简单歧视弱者的人,对吧戴维斯先生?”

 

“啊哈,又一个把我当偶像的妞儿。”戴维斯的手擦过女孩的脸,被后者灵巧地躲过。

 

上课铃声响得无比及时,制止了傻大个对格温的其他动作。

 

铃声驱散了人群。

 

之后,格温朝彼得打了几个响指,才终于把对方从神游状态唤醒。

 

“你想和我谈谈吗?”格温问。

 

“呃,我很乐意,但是数学课。”

 

“已经迟到了,”格温笑,“数学课每周都有,但我的谈话过期不候。”

 

看到彼得仍然犹豫地皱着眉,格温翻了个巨大的白眼,接着不由分说地拽起他的胳膊朝咖啡馆走去。

 

*

 

“所以,你的意思是你在和一个活不过两个月的人谈恋爱?”格温瞪大了双眼彰,在不能大声谈论的情况下她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吃惊——校咖啡馆从来都是一切八卦的集散地,他们俩再小心也不为过。

 

“不,我在想办法救他!”彼得咕哝着低头喝了一口杯里的咖啡——自从开始和哈里一起喝酒之后,他就逐渐开始明白这些并不好喝的饮料的妙处。

 

“但在百分之一的你能救活他的几率意外,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性是,你爱上了一个将死之人,我的理解正确吗?”

 

彼得放下杯子,看向格温。在大约半分钟的沉默后,他异常艰难地点了点头。

 

格温倒吸一口凉气。她喝了一大口热可可来平复自己的心情。

 

“我很佩服你,”放下杯子后她说,“在明知奥斯本这个姓有多麻烦之后还能直言不讳自己的感情,我简直想敬你一杯,可惜这儿没有酒。”

 

“别拿我开玩笑了,我甚至都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喜欢我。”

 

“啪嗒”一声,格温的杯子重重地落在咖啡桌上。

 

“什么叫你不知道?”格温严厉地质问他,“难道他没向你表白过吗?”

 

“呃……严格意义上说,没有。”彼得耸耸肩,“他说他想忘掉家庭和疾病,所以他需要一段新的恋情。”

 

格温张大嘴:“天,他看上去可不像是这样的混蛋。”

 

“混蛋?不不不,你对他有点误会,哈里很好,他对我很好,虽然他没有告白过,但我觉得他应该也是喜欢我的……”彼得一边说一边用勺子搅拌咖啡杯,他的声音越来越小,一句话说到一半就被自己吞了回去。“应该吧。”他又补充,却像是为自己打气。

 

格温说:“恋爱中的人不能用‘应该’相互敷衍。”

 

“我明白,你说得很对,但……”彼得摇着头,“我不知道,至少在我真正研究出来可以治愈他的药之前,我没那个勇气。”

 

“你在想什么呢!”格温怒瞪他一眼,“哈里·奥斯本喜不喜欢你和他是不是要死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他真的喜欢你又明知自己命不久矣,那他只会更加急切地向你表达他的爱。”

 

彼得不解:“为什么你那么肯定?”

 

格温说:“因为我设想过同样的场景。”

 

谈话中断了一会儿。彼得朝格温道歉,后者扯扯嘴角表示没关系。

 

“我得确保你不会把自己往一个人渣身边送,”格温说,“天啊,他们会怎么想你,又会怎么想我?一个没眼光的无知受骗少女。”

 

彼得差点笑出声。

 

“别笑了蠢货,等着吧,好戏就要开始了。”

 

“什么?”

 

格温清了清嗓子,忽然站起身,把咖啡朝彼得面前推去。

 

“谢谢你的邀请,但就我所知,你已经有男朋友了不是吗?”

 

完全处于状况外的彼得被她吓得呆住,他张大嘴看着格温得意的笑,良久都没能想起来自己要说什么。

 

“有缘再会吧,可爱的彼得同学。”

 

格温抓起自己的包,潇洒地离开座位朝咖啡厅的店门走去,徒留彼得一人接受咖啡馆所有客人的指指点点和闲言碎语。

 

上帝,这简直是他高中生活最混乱的一天。


-TBC

2017-06-10 #绿虫#绿蛛#tasm  

评论(1)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