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长醉不愿醒

竟然爆字数写了4k,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和开头比起来好像风格变了,果然文还是一口气写完最好,拖久了文风就得变。

可以肯定的是离完结真的近了!开心!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6


*

 

布鲁斯靠在教室门口的墙边,由于焦急不时地抬起手腕看他的手表。

 

他不知道教室内众人已经为他炸开了锅。从五分钟前他出现在窗边开始,一张探讨“布鲁斯·韦恩”到底在等谁的纸条就从某张桌子中传了出去。不过片刻它传遍了几乎整个教室,纸条被写得满满当当(名字、投票、谩骂和争执),连边边角角都没被放过。

 

当它终于传到瑟琳娜手里时,后者伸出涂了红色指甲油的手指,灵巧地将纸团摊开,抚平。她看见标题,不动声色地挑了挑眉,接着向窗外望去。一瞬间,她和布鲁斯四目相对。后者朝她露出一个礼貌的微笑。瑟琳娜没再看那张纸条剩下的部分,她从座位上站起身。

 

“喂你在干什么?这节课还没……”

 

“叮铃铃铃铃……”

 

老师悻悻地住了嘴。

 

这下彻底没什么能阻止她了。她清清嗓子,抬起头,把短短的距离走出台步的气势,当她跨越门槛来到布鲁斯面前时她没忘撩一下自己的秀发。她找好姿势和角度,整个人慵懒无骨又别具风情地倚在门边。她问:“你是来找我的?”

 

“对。”布鲁斯有些不自在地低下头,“额,我是想说,你还记得我吧?上周我们在图书馆见过一面。”

 

“当然。”瑟琳娜回答。布鲁斯忸怩的反应让她觉得可爱也觉得不安。

 

“那你还记得另一个男孩吗?那个和我们一起整理书籍的图书管理员?”

 

“哦,他,我记得。”瑟琳娜说,然而脸上的笑意却逐渐褪去,“所以,你特意来这儿等我下课就是为了问一个别的男孩?”

 

“他叫克拉克。”布鲁斯指正她,“算是我的……朋友。不是什么‘别的男孩’。”

 

瑟琳娜转身就走。

 

“嘿等等,他失踪了,你能帮我找到他吗?”

 

瑟琳娜停住了步子。她转过身,环起双臂,打量布鲁斯许久。

 

“可以,但你得先回答我一个问题。”

 

“请讲。”布鲁斯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绅士。

 

“你是Gay吗?”

 

“什么?”布鲁斯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在瑟琳娜开口重复她的问题之前他又道:“不,不是。我没对男孩动心过。但……我不知道。这种事儿没人能打包票。”

 

“我把这当做承认了。”瑟琳娜露出一个计划得逞地笑,接着利落地转身,穿越人群回到教室。

 

“嘿,你答应过……”

 

“我答应了,我只是回去拿包。”

 

*

 

克拉克跪趴在地上,整个身体紧贴着脚底的白色虚空,手指在其上不断摩擦。

 

他试图在“地板”上留下一点痕迹,好将它当做计算时间流逝的工具。但他的指甲在地上刻下的印记只停留了不到一秒,那片小小的凹痕就自动恢复成虚无的空白。

 

克拉克第一次发现自己感到绝望。

 

他经历过很多战斗,大多数他都能轻松拿下,少数没那么轻松。更极少数的,他的敌人无比强大,不仅拥有非凡的能力、庞大的体格,同时也拥有一个好用的脑子。他们让人觉得无从下手。但在正义联盟成立之后,集体的智慧让越来越多的邪恶无所遁形。当你拥有蝙蝠侠做搭档,你就没法不觉得安心。他总会有无穷无尽的后备计划,以确保一切万无一失。

 

而这往往也就意味着,当你失去他,你好像忽然间失去所有前进的方向。

 

无论是正义联盟的那一场,还是他眼下要打的这一场。

 

在蝙蝠侠来这儿之前,不对,比那更早的,在他遇到巫童之前,他和正义联盟之间出了点小问题。好吧,或者不只是“小问题”——小丑唆使猫女黑进了蝙蝠侠的主机,并且成功找到了一些私密文件,主要内容 是关于一个项目:当正义联盟的任何一个人叛变,如何迅速对它们进行处置。换句话说,蝙蝠侠掌握了所有人的弱点。而现在,这份弱点清单落到了坏人手里。

 

令人惊讶又并不稀奇的是,这份清单的对象同时包括他自己。

 

那段时间里,整个联盟人人自危,几乎每一场会议都以不欢而散的争吵作为结束。克拉克很头痛——他理解布鲁斯的所作所为,但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解决那些别有所图的坏人,保障联盟每一位英雄的安全,而不是像谈论哲学一样讨论蝙蝠侠的“预防机制”到底是否真的有必要。

 

“事情发生了,就得解决,B。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正义联盟必须团结起来。不止他们,你自己也很危险,我不知道别人,但至少戴安娜和我是站在你这边的,但你却一直激怒她……我想说的是,你不该把所有的朋友都推出去。”

 

“蝙蝠侠不需要‘朋友’。”那时候他回答,刻意将朋友二字咬得很重。

 

回忆到这儿,克拉克无助地将脸埋进双手。

 

那次的谈话,他们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分歧。蝙蝠侠说:“如果你不同意我,那就滚开。我不会为我做的事情道歉。并且我得明确告诉你,在这件事平复之后,我依旧会保持这个项目的运转。如果你希望人人都假装自己是个傻子,那就和他们一起演戏去吧,但别拉上我。”

 

克拉克说:“你这冰冷的语气伤透了我的心。我以为我们还算朋友。”

 

“你还没听懂我说的话吗?傻大个?蝙蝠侠、没有、朋友!”

 

超人瞪大了眼睛,他恳请蝙蝠侠将他的话再复述一遍。蝙蝠侠照做了,“超人不是蝙蝠侠的朋友,”他说,“很抱歉让你产生这样的误解,但蝙蝠侠的词典里从不存在‘朋友’一词。”

 

超人被气得当即飞离了哥谭。

 

然后?然后巫童找上了蝙蝠侠,并且成功将他催眠。要不是扎塔娜及时赶到并且在战斗中将巫童逼进布鲁斯的梦境,大概那时候B就得命丧当场。

 

克拉克看到被传送到联盟总部的沉睡中的B时,差点没把自己的牙咬碎。蝙蝠侠被打败了。那一天所有的反派都在欢呼,而克拉克想,是我给了这些恶人打败他的机会。

 

没人知道超人内心的愧疚和挣扎。扎塔娜以为他贸然闯进布鲁斯的梦只是出于同僚情谊想要帮助蝙蝠侠、帮助正联;只有克拉克自己明白:他动了私心。他知道联盟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自己在此时冒然离开是对所有成员的不负责。但他同样知晓,如果布鲁斯不能醒来,那么一切的人和事都不会变好。

 

比如他自己。

 

但布鲁斯真的会醒来吗?

 

之前克拉克信誓旦旦地朝巫童打包票,事实上那句话不过是些心理战术——为了让巫童动摇,也为了让自己心安。他希望布鲁斯醒来,因为无论是他还是正联,甚至整个世界,此刻最需要的就是清醒的、活着的蝙蝠侠。但当布鲁斯极其认真的对自己说“也许阿卡汉姆还有床位”的时候,克拉克忽然动摇了。

 

他忽然发现,也许这就是哥谭本应该有的面目,也许这就是布鲁斯·韦恩本应该有的人生。

 

炫目、华丽、一帆风顺、毫无烦恼。他是学校的风云人物,是所有女孩儿的梦中情人。他的朋友和追随者多得数不过来,没有人不爱他。即便嫉妒,也都是带着羡慕的爱。

 

不像蝙蝠侠的人生——孤独、神秘、黑暗。克拉克后知后觉地意识到,那时候他说自己“不需要朋友”,大概是因为实在受够了四面八方投向他的失望的眼神。人们把他当做拯救者,可一旦发现他对自己有威胁,期待的眼神变成质疑和痛恨。蝙蝠侠不想被当做一个背叛者,于是他干脆在别人拒绝他之前拒绝别人。

 

并不是“蝙蝠侠”选择不要朋友。而是不要朋友是成为“蝙蝠侠”的代价之一。

 

当一个糊涂蛋是好事,想明白一切的人往往并不开心。

 

克拉克回过神来,虚无再一次将他包围。

 

但忽然间,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必须得唤醒布鲁斯。

 

他欠他一句道歉。

 

克拉克痛苦地大吼了一声,健壮的手臂砸向脚底的白色虚空。

 

出人意料的,地板震了一会儿。克拉克愣了,他抬起手,再一次用力将拳头砸向地板。“砰——”得一声,地板又一次发出震动。

 

克拉克惊喜地笑起来。他坐直身体,抬起双手朝他们吐了口唾沫,宽大的手掌互相摩擦几下,接着分别握成拳,同时朝地板用力地砸去。

 

“砰、砰、砰——”

 

*

 

“砰——”

 

“天呐!是地陷吗?”瑟琳娜被吓得差点从梯子上掉下来。

 

半小时之前,布鲁斯把她载到图书馆。“这是我最后一次见他的地方,”他说,“而整个哥谭见过他的人除了我以外只有你,我觉得似乎没有别的我可以拜托的人了。”

 

他们在那天布鲁斯停车的地方停留了一会儿。图书馆的警戒线依旧健在,因为地陷而瘫倒的石块也不见人清理。他们在风中等待,但除却梧桐树飘落的叶子以外并没有等到别的任何东西。修复工人或者清洁工人?一个都没。但布鲁斯不肯放弃唯一的线索,于是他提议,“进去看看吧。”

 

瑟琳娜回头望了他一眼。不可置信却又满怀期待。

 

一个选修法哲学课程的女孩儿总是无所畏惧的。他们跨过警戒线(那一瞬间瑟琳娜感到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充盈了她的心胸),踩着瓦砾找寻通往地下的阶梯。一路上,瑟琳娜打开手机的灯光照明,远远的在前面打头阵。她的神态不像是找人却像是探险。

 

布鲁斯坠在她身后,被她催了无数次,却仍旧坚持打量每一个地方,不愿错过任何细节。

 

当看到通往地下二楼的旋转楼梯仍旧完好无损时,两个人都高兴地不行。木制楼梯的最后一段断掉了一部分,但那完全不影响他们要下去的决心,瑟琳娜首当其冲一跃而下,布鲁斯紧随其后。当他跳下去,再抬头看见瑟琳娜的手机灯光照亮的景象时,也不由得为之一怔。

 

这一层,所有的书架都倒伏在地上,书本散落了一地,堆积成一片名副其实的书海。但真正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大片的墙壁失去了遮掩,其上的壁画一览无余。曾经看起来不过是些复古花纹的图案此刻露出了真面目——从布鲁斯和瑟琳娜的角度看上过去,那实在像极了一张红色的狰狞面孔,缀着一双白底黑瞳的巨大眼珠,直视着来到此层的每一个人。

 

“我、操。”瑟琳娜说。布鲁斯震惊地瞧了她一眼,却被瑟琳娜狠狠地瞪了回去。

 

“说脏话可不是男孩子的特权,”瑟琳娜冷哼一声,接着把手机递给布鲁斯,“拿它照着,我想找找之前被碰倒的书柜。”

 

布鲁斯接过手机,光亮从瑟琳娜传递到布鲁斯的瞬间,后者敏锐地发现墙上的壁画出现了一个断节。

 

它真的很隐蔽,像是一幅古旧图画上不可避免的脱落了颜料的部分。但布鲁斯还是发现了它,他朝瑟琳娜招手,“快看这个!”然而他们一齐朝那条线奔去。

 

这也是此刻瑟琳娜架上了梯子的原因:他们想看看这条线是止步于二楼的天花板,还是顺着墙壁一直延伸到地底。

 

但他们还没能得出确切的结论,墙壁另一端就响起了令人措手不及的巨响。

 

在瑟琳娜从梯子上跳下来之后,“砰——”,那声音又一次响起。布鲁斯下意识地搀扶了对方一把,瑟琳娜犹豫了一会儿,最终没有推开他的手。

 

然而片刻的温馨没能持续几秒,“砰——砰——砰——”,墙面另一边的敲击声持续不断且越来越大。当最后一声砰的震响完全结束时,一直比布鲁斯还亢奋的瑟琳娜忽然惊叫一声,猛然窜到了布鲁斯的背后。

 

“它要出来,对吗?”瑟琳娜问,她明白布鲁斯和她一样对这一切一无所知,但如果再不说话她就得被自己吓死,“做点什么!”她朝布鲁斯大吼,“我们不能让它出来。上帝啊,我们一定是不小心打破了什么古老的封印。”

 

“怎么做?”布鲁斯问。

 

“书架!”瑟琳娜急中生智,“用书架把墙堵住!”


-TBC

评论(5)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