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you say no 06

写太长了于是分成两段了~

我上次是不是说我要完结?你们没看到,真的,没看到。


注意以及前文: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6

 

*

 

“你要去哪?”彼得追上去。出乎意料的,哈里回头了,来不及刹车的彼得差点撞在他身上。哈里比他矮一点,就几厘米,他微仰着头,面色不愉地回答,“去我该去的地方。”

 

他站定了,没再说话,也没有其他的动作。一瞬间彼得产生一种他并不想走的错觉。天台的风刮起哈里灰色风衣的衣角,衬得他身形单薄,摇摇欲坠。他又开口,“纽约市仍有蜘蛛侠找不到的地方。”

 

彼得慌了,“你要去我找不到的地方?”

 

哈里并不准备回答这个问题,他给对方一个我很失望的表情,然后转身继续走。他从口袋里拿出手机,随手按了几个键将它放在耳边。彼得忽然觉得他看不懂这个世界了。从和格温分手开始,他看不懂市民对英雄的渴求,看不懂人们对痛苦的漠视,看不懂哈里死前的要求。他以为他能理解,曾经他是可以的,但现在他再次感到不解。

 

“这算是惩罚吗?”彼得问。这话成功让对方再次停住步伐。

 

但哈里没有回头。他嗤笑一声,极轻的。“我本来没打算告诉你,”他说,“第一次你拒绝我时我就知道了一切。所以,对,没错,从头到尾我都在骗你。这是我给你的惩罚,我承认,但难道你能否认这惩罚本就是你咎由自取?”

 

不等彼得回答,头顶巨大的轰鸣声打破两人的僵持。伴随着“呜呜”声,直升机桨带起的风旋将楼顶的装饰灯毁了个干净。灯光灭了,几个心形的气球也因为扛不住重负发出清脆的爆破声。彼得用袖子捂住脸,半蹲在地上。他这会才明白彼得刚才在给谁打电话——他的私人直升机专号。但是,为什么?他到底要干什么?

 

蜘蛛服就在他背后的背包里,眼见哈里从容不迫地上了飞机,那扇门在他身后缓缓合上,彼得沉住气——还来得及,只要给他一点时间,让他换上制服。

 

“I’m tying to find my way back~there is no day off heroes~”

 

彼得紧张地从口袋里掏出手机,以为是飞机上的人回心转意了,却看到屏幕上显示着“莱恩”的字样。

 

实验室?

 

他按下通话键。

 

“彼得帕克!猜猜我要给你什么好消息!”

 

“……你最好快点开口,我现在没什么耐心。”直升机远了,彼得终于得空从地上爬起来。他听着越来越远的轰鸣声,思考现在换衣服是否还来得及扒上那架飞机。

 

“这就是你对待同事的态度?”

 

“给你十秒钟否则我就挂——”

 

“那只小白鼠又活过来啦!”

 

“……”

 

彼得攥着电话,良久都没能说出一个字。

 

“怎么不说话?你挂了?我用时超过十秒了?嘿这不公平我肯定没……”

 

“你在哪?”终于找到自己的声音的彼得问。

 

头顶,直升机已经变成夜幕上中一颗不安分的星辰,彼得无声叹口气,决定暂时放弃追寻它。

 

那时候他并不知道,要不了几小时,他就会为此刻的选择付出沉重到穷其一生都无法释怀的代价。

 

*

 

去往实验室的路上,彼得强迫自己将注意力转到药物研制上,不要多想,不要回忆。事实上这会儿他也几乎丧失了钻牛角尖的能力。愧疚、挫败、受伤和不安,负面情绪像黑色的漩涡,不断试图将他拉扯进令人窒息的水底,而疫苗是他此刻唯一的浮木。

 

他终于站到门前。

 

彼得深吸一口气,伸手推门。尽管不想承认,他的手在颤抖。他没推动,第二次尝试之前他透过玻璃看了眼,方才发现被反锁了。

 

他放下背后的包,一边暗骂自己的愚蠢和无用,一边手忙脚乱地从最里层翻出信息卡,将门解锁,“莱恩。”彼得朗声喊。须臾,无人回应。

 

彼得有点生气。平时他不是这么易怒的人,但不久前他终于意识到时间宝贵的真理。在这事儿上他已经吃过一次亏了,今日决计不敢再犯第二次。“莱恩你在隔离区吗?”他又喊了一遍,不抱期待的。瞧着无人看管的访客登记处,和里面空旷的走道,彼得心存疑惑地带上大门,琢磨着实验室的隔音效果好得有点过头了。

 

倒也无妨,他兀自往办公室走,决定先换身衣服再去隔离区找人。

 

离办公室还有几步,彼得就听到交谈的声音。起初他以为莱恩在打电话,在心里擅自原谅了他的耳背,“莱恩我在外面叫了你很多——”推门的瞬间,低沉的女声涌进耳朵,彼得看着和莱恩相谈甚欢的女孩,愣在原地。

 

“哦,嗨,彼得,你总算来了。”女孩娇俏地朝他打招呼。

 

“格温?!你怎么会在这儿?!”

 

“你觉得我应该在哪儿?”格温挂在莱恩身上,挑衅地问他。

 

“额……家里?”彼得对她的挑衅毫无所动,随口猜了一句,但下一秒他就反应过来,一巴掌拍上自己前额,“牛津大学,新生报到——天,格温,抱歉,我不是故意错过告别派对,我……”

 

“我帮你改良了疫苗。”

 

“你什么?!”彼得放下遮住眼睛的手,不可置信的问。

 

格温也从莱恩的身上下来,后者恋恋不舍,喉结滚动半天也没能吐出一个字。“我帮你改良了疫苗,救活了那个等死的实验鼠,接着我让莱恩给你打了电话。我猜至少你欠我一句谢谢?”

 

“但你怎么知道——”

 

“知道你做疫苗的事?”格温指指身边呆头呆脑的莱恩,“这家伙的嘴不是很难撬开。”

 

“看出来了,他甚至这么轻易就把你放进来。”话没说完彼得就感受到格温的怒视,在被她的视线穿透前彼得赶紧转移话题,“谢谢,格温,我真的很需要它,你可能并不知道这疫苗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但这时候它简直……”

 

“那就告诉我。”格温打断他,走上前一把拽住他的胳膊,“逆转录病毒增生,是叫这个名字对吧?很罕见,我查了很久,目前世界上已有的病例不多,大部分都是家族遗传病。我很好奇这个疫苗是为谁研究的,所以我拿莱恩的身份信息进了内网,结果却发现你的实验并不在实验室的任何项目之下。”

 

格温看着彼得,一双眼睛亮晶晶的,好像随时会化作利刃,将彼得隐藏的一切剥个彻底。

 

“你在隐藏什么,彼得?”她问。

 

自分手之后以来,格温感觉到他们隔阂越来越深。起初格温以为彼得希望他们关系回到“普通朋友”,回到见面会打声招呼,偶尔聊聊奇葩的同学或者无趣的老师的关系。她假装自己并不知道对方就是那个在纽约大楼上爬来爬去的红蓝蜘蛛人,而对方也不再询问她昨夜的梦里有没有逝去的父亲。彼得在远离她,格温为此感到可惜,但格温知道对方内心深处仍然在乎自己,她知道那是彼得保护自己的手段。

 

但很快她就发现不对,消失的不是蜘蛛侠,而是彼得·帕克。自从上个月他坐上小奥斯本的新车,变相承认两人的恋情关系之后,格温就再没能在任何公众场合看到他。她很担心,她亲自去问彼得他们俩到底是什么情况,甚至出了个不能更糟糕的注意,试图让彼得回归到他仅有的交友圈内。她失败了。哈里再次接走了他。

 

她隐隐有种感觉,好像彼得被哈里绑架了。又或者他压根就是自愿的。

 

这种不安严重降低了她这几周的睡眠质量,而白天,她也总是心神不宁,在工作时忽然发呆。今早她清好了行李,打印了车票,下午跟父母出去逛街,买了条适合英国天气的薄风衣。晚上她叫了几个好友,极罕见的去酒吧疯了一次。凌晨两点,她回到家,心有不甘的再一次拿起手机,没有任何提示。

 

没有信息,没有未接来电,连Facebook上她告别的点赞都没有。在今天之前,格温从不相信彼得竟然会忘掉她要离开纽约。她没法接受这个,她猜测要么他真的被哈里绑架了,要么他铁了心不要自己这个朋友了。格温从沙发上坐起身,她开始打电话。哈里的,彼得的,不是正在通话中就是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她不甘心,把通讯录里的人打扰了个边,最终却从莱恩那儿听到彼得在用自己的血做实验的消息。格温挂了电话,拿上包套上大衣冲出门。

 

两个小时后,她终于等到了彼得,然而直到这一刻,他竟仍不打算告诉自己真相。

 

气氛仿佛凝结了。彼得看看她,又看看一边的莱恩,唇间微微颤动,半晌也没能说出一句话。

 

“我猜……”说话的是莱恩,他一开口,两个人齐刷刷移了视线盯着他,莱恩瞬间紧张的背也绷直了,吞吞吐吐地道,“我猜他是要瞒着导师做课题卖给小奥斯本?老实说我还挺期待奥斯本会给多少钱,对了彼得你有准备我的份吧?”他忽然认真地询问起来。

 

彼得和格温一齐扶额。

 

“莱恩我猜你很累了,也许你应该先回家休息一会儿。”

 

“什么?我不……”

 

“出去。”格温环起双臂,“走的时候记得带上门。”

 

莱恩闭上嘴,默默脱掉自己的工作服。

 

*

 

“你知道我指的是什么。”莱恩带上门的瞬间,格温立刻将枪口转到彼得身上。她仍然插着手,摆出一副不问出真相就不罢休的姿态。彼得熟悉这样的她,正因为了解这会他开始害怕。

 

他没想把哈里的事情告诉她。一部分的彼得觉得他应该让格温毫无挂念的去牛津念书,一部分的他对于乔治的死仍然耿耿于怀。他爱格温,即便这份爱和当初那一份已然是不同的含义,但他依旧在乎她。蜘蛛侠的身份是一份责任,而有时候这责任实在太过沉重,沉重到像一颗定时炸弹,威胁着所有知晓他身份的人。他已经毁掉了格温生命中的某一部分,而现在,他又在毁掉哈里的。

 

格温是无辜的。彼得想,她不该再掺和进来,她值得无忧无虑、没有秘密的新生活。

 

他刚要开口拒绝,像是提前知晓了他的懦弱,格温忽然开口:“你知道吗?来之前我做了一个决定。”她说着,放下双臂,垂了眼,“明天上午十点的飞机,等到勒伦敦后,除非意外我再不会回纽约。过了今晚,我就再也不认识蜘蛛侠。”

 

彼得看着她,瞪大了眼,满脸的不可置信。

 

“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彼得,但我父亲的死并不是你的责任,”格温抬头,充满怜惜地看他,“但既然你和他都如此担心,也许你们的担心并非毫无道理。也许作为蜘蛛侠的前女友,离开纽约才是正确的选择……那么,”长叹一口气后,格温耸耸肩,伸出一只手搭上彼得的胳膊,“在天亮之前,是否介意和老朋友分享最后一个秘密?”

 

“对不起。”格温没料到,她故作轻松的姿态完全没能感染到彼得,他皱着眉,一脸歉意又手足无措地瞧着她,“对不起格温,我总是这样,总是搞砸一切。我的超能力让我比汽车还快,可我却总在关键的时刻迟到。我因此失去你,现在我又要失去他。”

 

“嘿、嘿,别灰心,你从没有失去我,我一直就在这,”格温安慰着,又柔声询问“怎么了,哈里知道了吗?你的身份?”

 

“从一开始,他就知道。”彼得说。他仍低着头,没人知道他说出这句话需要多大的勇气,“他骗了我,格温。而我也骗了他,我没敢把自己的血给他,却一直自己偷偷做实验,我以为只要我把疫苗研发出来,一切都会解决,我错了,格温,我大错特错……”

 

“上帝!”格温惊讶到无以复加,“得病的是哈里?诺曼、诺曼也是因为这个死的对吗?怪不得我查不到,原来被锁的最后一份文件就是奥斯本家族!”

 

然而彼得的话里让她震惊的何止是哈里的病,“什么叫他骗了你?我不理解……他需要你的血,你没有给他,然后呢?”

 

彼得没有回答,只是自顾自的摇头,无论格温如何追问都紧闭其口。

 

格温深吸一口气,决定换一个问法,“他的病如何了?现在人在哪儿?”

 

彼得终于停止了他的沉默,他抬起头,看着格温,眼里波光闪烁。格温回望,却发现他藏在衣摆下的手不知何时攥成了拳头。不安的预感浮上心头,她忽然有点害怕对方接下来的发言。

 

“他快死了。”彼得说,声音颤抖到格温以为他是不是要哭,或者已经哭过了。

 

“他快死了,格温。我甚至不知道我还来不来得及救他。”

 

*

 

凌晨三点四十八分。

 

天在这时候往往黑得最沉。为了让梦中的人不要惊醒,也为晨曦第一缕光的到来打好底色。纽约在此刻褪去它的繁华,街上除了寥落的路灯空无一人。格温开着车,车灯照亮了车前的几寸距离。彼得紧张地盯着地面,生怕格温错踩油门或者急转弯又一次撞上路边的醉汉。

 

万幸上一个醉得不算太深,轻巧地避过了,但看这情况彼得没法说服自己不会有下一个。

 

而始作俑者浑然不觉。格温见彼得这般紧张,会错了意,开口安慰道,“别担心,这绝对会是最棒的生日礼物。”

 

“或者最差的那个也说不定。”没来得及指正她的误解,彼得下意识地接口。

 

“嘿!”格温一拳砸在彼得肩头。“对我有点信心好吗?我也是促成它的一份子,而且刚才你也实验过——”

 

“看着前面!”彼得大吼一声阻止她放开方向盘的大意,格温迅速回头,彼得立刻意识到自己语气不佳,他压低嗓子,扭头提议,“如果你觉得累,其实我也可以……”

 

“不用。”斩钉截铁的回绝。格温重新将视线移到车前,沉默着开了几秒。

 

事实证明沉默着开车的确不是她的强项,不一会儿她就皱着眉再次开口,“你怎么知道哈里在哪儿?”她问,越想越觉得不对,“而且你怎么知道他还没睡?不管刚才你们之间经历了什么,只要是个正常人,这个点都会决定先睡一觉,等太阳爬起来再面对操蛋的人生。”

 

“说得很对。”彼得答,他的声音很低,吐字也不甚清晰,好像他并不是在跟格温对话而是在自言自语,“但他快死了。而且他是奥斯本的总裁。他不止有钱,更拥有能颠覆半个纽约的资源。我不知道他现在在做什么,什么都有可能,但绝不会是睡觉。”

 

“听起来你很了解她。”格温趁着红绿灯的空档扭头瞥他一眼,“我没记错的话你们谈了也就三个月不到。”

 

彼得脱口而出:“两个月零六天。”

 

格温差点没把把油门踩成刹车,“谢谢,但身为单身者我对你们谈了几天一点都不关心。”她翻了个白眼,重新掌控她的车,目视前方再次发问,“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你知道他具体的位置。而且,”她用余光瞥一眼彼得拿在手里的小玩意儿,“无意冒犯,但我看到你手机地图上的红点一直在动,你跟踪他了?”

 

彼得动了动嘴唇,良久,才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用到它。”

 

绿灯亮了,而格温的车走了两步就停下来——这回她把刹车踩成了油门,他们的车瞬间熄火,车腹正卡在停车线上。车内,彼得因为突然的刹车失去平衡,手机差点飞到窗外,幸好他眼疾手快的拽住了。而格温,在发型都被靠椅弄乱之后,浑然不以为意,一脸惊愕地看着彼得,“你刚才是在说你给你的男朋友装了定位?!”

 

彼得捏着手机,嘴张张合合,最终装作淡定地道,“我也给你装过。成为蜘蛛侠的朋友总得付出点代价。”

 

格温深吸一口气,闭上眼睛。冷静,她劝告自己,“我喜欢你的诚实,”格温说着,重新拧下钥匙开火,“但我讨厌你的愚蠢。”

 

车还在往前开,他们离奥斯本大楼已经不远了。彼得不知道为什么哈里要在深夜回到公司,但他猜,绝对不是为了工作上的事情。

 

哈里很有天赋,彼得知道,在管理这件事上。那是他一直以来的目标,他为此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人们因为他的年龄怀疑他,却从没去看过他平时研究的书,没了解过他成绩单上的评分或者老师特意为他附加的评语。彼得还在怀疑,直到格温的催促声将他的思绪打断,“彼得……彼得你得看看这个。”

 

“嗯?”彼得以为她终于找到了停车位,却发现他们的车正停在奥斯本大楼前的广场。他抬头,透过挡风玻璃,看到大楼高层的玻璃窗前浮着一个不断移动的黑影。“这他妈什么……”

 

“啪——”

 

玻璃被撕碎,四散裂开,那个黑影踩着浮板冲出了大楼。格温惊慌失措的抱住脑袋,完全忘了这样的高度那些玻璃根本砸不到她的事实。就这晃神的一瞬间,身旁,彼得抱紧他的背包打开了车门。“呆在这里别动。”格温听到他叮嘱。“你要去干什么?!”格温朝他大叫,而彼得全然不管,兀自跑向暗处。

 

格温待在车里,默念几句祷告词。一段还没念完,她睁开眼,看到大楼前出现另一个身影。

 

蜘蛛侠。

 

-TBC

2017-08-07 #绿虫#tasm#绿蛛  

评论(3)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