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长醉不愿醒

终于完结了QAQ感动 本来想了很长的完结感言但写到现在没力气写了

总之真的非常感谢给我热度和评论的朋友们,是你们支撑我写到完结的quq,也非常感谢你们容忍我的错别字and三天变一次的文风

有机会的话可能会整体修一下quq

终章+尾声一起7K2,真是极限爆字数hhh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终章


08


布鲁斯睁开眼。

 

梧桐树的阴影为他的脸颊画出一片阴影,正遮住下巴以上的部分。他迷茫地瞧一眼眼前的物件:一只英式茶杯,垫着精致的小碟子,再往下则是蕾丝手工刺绣桌巾;桌子正中摆着三层点心盘,由下至上,内容物分别是三明治、司康饼和甜点。甜点的内容物是马卡龙、慕斯和水果塔。

 

布鲁斯觉得很饿,但他并不想吃这些,一点都不。

 

他揉了揉太阳穴,抬起头,问桌对面正在品茶的玛莎,“我睡了多久?”

 

“有些时候了,”玛莎说。布鲁斯这才注意到她穿得格外正式:一条白色带蕾丝的包臀长裙,外面披着件暗紫的薄风衣。最给她增色的是那顶散发着英格兰气息的白色宽檐帽,檐边缀满了刺绣、花朵、纱网,繁复却杂而不乱,衬出她优雅又大气的个性。“幸好你没睡过下午的宴会,”她放下茶,茶杯稳稳的落在托盘的正中,布鲁斯发现她朝自己眨了眨眼,正感到迷惑,便听她补充道,“有个女孩,我想你会有兴趣认识的。”

 

“嘿——!母亲,这可有点过了,”布鲁斯几乎是从桌子上跳起来,“这他妈都什么年代了,我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需要相亲!”

 

“注意语言。”玛莎的茶杯拿到一半,幽幽瞥了布鲁斯一眼。她总是这么优雅、自信,仿佛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我可不会把这叫做‘相亲’,不过是年龄适合的男孩女孩见见彼此罢了。”

 

“然后?”布鲁斯问,他甚至不顾形象地叉起了腰。

 

“成为朋友,或者不。”玛莎挑着眉抿了口茶。

 

布鲁斯瞪大了眼睛。

 

玛莎喝完茶的下一秒就笑得花枝乱蹿,她用另一只手捂住嘴,端茶杯的那只却依旧稳得不行,仿佛和颤动的身体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部分。布鲁斯更加愕然,直到玛莎停住笑,问他:“你喜欢这儿,对吗?”

 

“这儿?你是指韦恩庄园的后花园?或者这个专用的喝茶一角?不管哪个我都喜欢,韦恩庄园没有我不喜欢的地方。”

 

“当然,这是你的家。”玛莎直视他,“但你总得走出去看看。如果你想要更多,那你就得做到更多。一开始你可能会不适应——我第一次参加宴会的时候也是如此——但在某些时候人们总是不可避免地要去扮演另外一个人,假装他们很懂社交,融入一切……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对吧?”

 

玛莎话到一半布鲁斯就放下了双手。此刻他深吸一口气,又重重的呼出,双手不自觉地抬起,揪住了两鬓的头发。

 

“嘿,宝贝,没事,你大可以拒绝。”玛莎从座位上站起身来。她朝布鲁斯伸出手,像是想要把他揽进怀里给他一点安慰。但布鲁斯后退一步避开了那只手,玛莎顿住,有些失落又有些疑惑地看向他。

 

“你说得对,我已经够大了,总该面对着一切的。毕竟,我可是个韦恩。”

 

玛莎复又笑起来。“贝德。”她轻唤智能管家的名字,话音刚落,整张桌子在她身后沉进地底。玛莎绕过那个方形的黑洞,踏向布鲁斯,“走吧,我带你去换衣服。”

 

玛莎牵起了他的手。对于这个年纪的母子来说这行为模式实在有点奇怪了,但在韦恩家这却是常见的一幕。布鲁斯与玛莎十分亲昵,这也是为什么他已步入大学却仍在每周的固定时间回家的原因:他和玛莎,他们彼此需要。

 

他们从这片小小的平台走出去,沿着花丛间的石板路,一前一后。整个路程默然无声,但玛莎掌心的温度却让他感到安心,仿佛对几小时之后的所有未知的恐慌和无措都被驱散。

 

然后是“啪——”的一声巨响。

 

布鲁斯猛然停住脚步。

 

“怎么了?”玛莎回头看他。

 

布鲁斯站在原地,一动不动,脸上满是惊愕和困惑,眉头皱成川字。但这一幕只维持了一小会儿,待他回过神来,他扯了扯嘴角,道:“没什么,大概是幻听了。”

 

玛莎并未多疑,“那就继续走吧。”

 

他们一齐向路的尽头走去,再未回头。

 

*

 

克拉克胸前仍然插着那把刀。

 

好在血已经凝固了。之前的血液喷溅在他胸前,又因为布鲁斯的怀抱或者别的什么外力,弯弯曲曲得看起来竟像他制服上的“S”标志。还不算丑,克拉克低头仔细查看的时候自我评价。他能这么轻松的说出这句话倒不是因为什么超强的耐痛能力之类的超能力,他只是忽然间感受不到疼痛了。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幽灵”这种东西,克拉克相信这会是形容他目前所处状态的最准确的名词。

 

起初他以为自己在飞——飘在半空,俯视一切地面的人类。但接着他发现自己的飞行高度实在有些不堪入目。他试图弹跳起身,飞得更高一点,然后他发现一个事实:他触不到地面。当他试图让自己往下,他的双脚落进土地里,边界处呈现微微的透明状,好像他的躯体进入了什么异空间似的。超人被吓得立马收回脚,后来便再也没敢用身体探测地底到地心的距离。

 

他改为抬头,观测四周和天空。

 

这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比起他之前被困的地方,这已经算是十分的优待了。唯一值得克拉克担忧的是,他目之所及不见活人。他看见精心栽培的花植,看见藏在植物间的石板小道,看见远处高耸入云的楼房,和近处华美古老的城堡。

 

那些树植实在太过嚣张,爬山虎几乎覆盖了城堡的整个侧面,否则克拉克也不会在看到布鲁斯之后才惊觉这就是韦恩庄园。

 

他看见布鲁斯。从背面看,布鲁斯整个人端坐在椅子上,姿势挺拔身形完美,连后脑勺被风吹动的秀发都好像在和克拉克打招呼。克拉克飘过去,大约是风阻止了他,克拉克不清楚幽灵是不是会被风吹跑,但他觉得自己像是被什么东西推走了。他浑不在意,再次憋足了马力试图走到布鲁斯的面前。他开口大喊对方的名字:布鲁斯、蝙蝠侠、B。

 

然后对方忽然动了。

 

克拉克惊喜地冲了过去——这一次他终于成功了。他飘到对方面前,朝他喊,“布鲁斯,快醒醒,这只是……”

 

“我睡了多久?”布鲁斯问他对面的人。

 

克拉克的话被堵在喉咙口。他顺着布鲁斯的目光望过去,看见一位有些年纪的女人。那人跟布鲁斯答话,但不知道是不是克拉克的错觉,每一次她看向布鲁斯,眼神都似有似无地滑过自己。

 

一切都太匪夷所思了:布鲁斯看不到他,也听不到他。不知为何他们来到了韦恩庄园——此前克拉克压根无法踏足于此,每当他靠近韦恩庄园的围墙到一定的距离,他就会像触壁的网球一样被弹开。而布鲁斯的——母亲(通过对话他知道了这一点),却举止怪异。在克拉克终于无法忍受那些古怪的视线后,他飘到她身边,问:“你能看到我,对吗?”

 

女人噗嗤一声笑出来。

 

克拉克以为那是自己的错觉——她和布鲁斯的对话正进行到一个需要用大笑来化解尴尬的时刻,但在她敛去笑容的下一秒,那个视线毫无顾忌地落在了他身上,克拉克眼前一白,接着整个人被传送到了最原始的位置。

 

“不——”他发出一声绝望的大喊。

 

*

 

派对是很无聊的。这是布鲁斯曾经在一个月内一场不落地参加每一个他被邀请的聚会后得出的结论。但现在他意识到,商业宴会比派对无聊一百倍。

 

也许是大学校园限制了他对社会的认知,总之,当他踏进挤满人群的被打扮得他差点没认出来是庄园一部分的大厅,那种气氛便开始让他觉得透不过气。所有人都在打量他,毫无顾忌、目光赤裸。他们看着布鲁斯,脸上的笑容仿佛那目光是对他的恩赐。如果真的存在“上流社会”这种东西的话,布鲁斯想,那至少“上流”的人应该知道盯着别人看是种多么不礼貌的行为。

 

他急需一点紧急情况将他从这片透不过气的空间里拖出去。他脑补了很多场景:故意打翻侍者端来的酒水然后去换衣间透气;假装对某人的香水过敏然后昏倒被送去医院;给角落的那位清洁人员一点小费让他高喊“失火了”之类的。无论哪一种看起来可行度都挺高的,但是当他看见玛莎从一小撮人群中回头,朝自己投来自豪又欣慰的笑,所有的场景便即刻烟消云散了。他将胸膛挺得更直,在走向玛莎的路上和所有人点头示意。最终他走到包围圈的唯一豁口,站定,在玛莎的介绍下跟每个人握手。

 

这场折磨一直到贝德提醒大家去餐厅就坐等待享受晚餐才结束。人群开始往唯一的出口涌去。布鲁斯逆流倒退,许多人在与他擦肩时停下打招呼,现在他们的视线终于平和了些许。但并不是因为自己很出色,布鲁斯猜想,恰恰相反,他们只对毫无威胁的人展现温和。

 

“我得去趟厕所。”布鲁斯压低声音对玛莎说。在后者首肯之后,他几乎是逃出了大厅,一路小跑着走到了露天阳台。

 

意外的是,这儿不只有他一个人。一个穿着黄色连衣裙的女孩正站在角落,背对着布鲁斯,两只手在胸前鼓捣着什么。布鲁斯觉得她有点矮,视线下移,才发现女孩的高跟鞋早已被她抛弃,此时一南一北地落在阳台的两端。

 

“啊呀……终于!”

 

布鲁斯听到声音又抬起头,却见那双手终于离开胸前,此刻各拿一只胸垫,又将它用作扇子,朝手的主人扇个不停。

 

“唔……闷死老娘了。”

 

“噗……”

 

“啊!”

 

女孩受到惊吓,一个没拿稳,胸垫从阳台落下,掉进了下面的草丛。

 

气氛顿显尴尬。

 

女孩僵硬地转身,“抱歉,”她说,“我只是有点不太习惯。”她看见了布鲁斯的脸,但仅仅只是“看见”了,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多余的反应。

 

布鲁斯笑,“没事。”他安慰对方,“不过,为什么不去卫生间?”

 

“得了吧,那儿挤满了补妆都要勾心斗角的人。”

 

她说着,翻了个白眼。末了又意识到不对,伸出手捂住嘴。

 

“没关系,没关系的……我是说,你很特别。”

 

女孩放下手。从布鲁斯见到她的真颜起,尴尬的表情终于从那张脸上褪去。她羞涩地扯扯嘴角,微撅着嘴说:“我就把这当成是在夸我了。”

 

“这当然是的,”布鲁斯接口道。这会他脸上的笑几乎是难以克制了——“恕我冒昧,我可以知道你的名字吗?”

 

“瑟琳娜。”她答,“叫我这个就好。”

 

*

 

克拉克没能进入那个大厅。

 

他试了,成百上千次的。他撞那扇门,却反而被门撞飞。他寻找窗户的位置,等待时机。“刺啦——”有人拉开了它,克拉克飘进去,却好像撞上了玻璃。

 

无数次的尝试和无数次的失败之后,他回到大厅的门前,瑟缩在一角,闭上眼。

 

他想,梦境的另一边会是什么情况呢?也许戴安娜他们已经打退了那些痴心妄想的蠢货,那样就最好不过了。超人和蝙蝠侠的牺牲也算不了什么。卡拉能做到很多事,蝙蝠侠的几个养子也都不简单。肯特夫妇一定会非常伤心,又或者他们压根没有伤心的机会,那群外星蠢货已经霸占了地球并且除掉了值得奴役的青壮年以外的所有人……

 

“那是对的。”

 

克拉克被这声音吓得一弹。他睁开眼,发现那声音的来源是布鲁斯的母亲——当然,假的那个。但他顶着女人的躯壳,开口却是尖锐的男声。

 

“那是对的。”它又重复了一遍,“那边的情况很不好,我能感觉到,老实说你不用期望回去,布鲁斯不会醒来,你也没有机会回去,我劝你趁早死了这条心。不过,一切也没有你想的那么糟糕,至少待在这儿你不用面对那些可怖的外星怪人。我跟他们有些合作,不过……唔,我当然也会给自己留一手。”

 

“布鲁斯在哪?”克拉克问。

 

“如你所见,就在大厅里面。就我所知,他遇到一个女孩,大概一时半会是不会出来的。”

 

“让他来见我。”克拉克压低声音警告对方。

 

“嘿、嘿,冷静点哥们,”巫童顶着女人的身躯说这话实在很奇怪,不是令人发笑的那种,是令人毛骨悚然的那种。他将双手举过头顶,但这动作丝毫没有减少他对克拉克的威胁,他只是做做样子,好像这样就能表明他接下来的话发自真心——“就像我之前说的,他没有醒来,是因为他不愿醒来。而他看不见你,也是因为他并不想看见你。这是他的梦,他才是上帝,这话可是你说的。”

 

克拉克无法反驳,他凶狠的面容出现一丝裂缝,困惑和迷茫缝隙中偷跑出来。

 

而巫童抓住了他们,“失望吗?超——人——”

 

他的手放下了。他低头欣赏克拉克的迷茫,仿佛那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对他?还是对你自己?你来救他,为此放弃了外面的所有人,你以为自己的决定很正确,你以为自己看透了大局,醒醒吧克拉克·肯特,你也许有超人的能力,但你骨子里已经被养成了一个地球人。你的感情是你最大的弱点,事到如今你还不肯承认吗?你对蝙蝠侠,对布鲁斯的感情,早就超过了所谓的伙伴、同时——去他妈的最佳拍档,事实就是你爱他!”

 

超人仿佛被钉在了原地。钉子上写着:你爱上了蝙蝠侠。

 

他失去了任何的思考能力,呆若木鸡的困在原地。但这还不是结局,巫童说:“因为爱你才感到生气,因为爱你才将他独自一人抛在他树敌无数的哥谭。承认吧超人,你的爱毁了他。”

 

“罪人”全身的力气都被卸下,他跪趴在地上,等待巫童最后的审判。

 

“你想赎罪吗?”那个尖锐的声音问。

 

“我……”克拉克双唇颤抖,那些话语就在他的唇间,只要他松开牙关,它们就会耀武扬威地蹦跶出来。“我……”他再一次重复。

 

“吱呀——”

 

沉重的木门被人推开。一个身影探出头。

 

仪式被打断,玛莎的脸因为愤怒而极端扭曲,但当他看清来人,便立马换上温和的面孔。

 

“怎么了,母亲,您不去参加晚宴吗?”

 

是布鲁斯。他在门前,跟玛莎说话,克拉克就在他身后,可他不仅没有看见,连个正面都不让对方瞧见。而克拉克自己,无论多么努力,都无法动弹。当他要起身,要说话,一万个理由都在阻止他。巫童的话仿佛某种咒语,让他无法怀疑,只能信服。克拉克刚刚坠下的心又提起来,在半空中不上不下的缀着。他看着眼前身着黑色西装的身姿,觉得它明明近在咫尺却又远如星辰。

 

“哦,当然不,我只是在等你,亲爱的。”

 

布鲁斯笑了,“我也在等你。”他说。

 

“那很好,我们一起散步去餐厅吧。”玛莎莞尔一笑,接着极其自然地拽过布鲁斯的手。她成功了,布鲁斯顺从地让她掌控自己,不像个读大学的成年人,倒像她养的某只小宠物。她的控制欲得到极大的满足,方才的愤怒也因此被冲淡。她转了身,拉起那只手朝某个方向走,她走了两步便走不动了——手臂另一边的人竟纹丝未动。

 

“怎么了布鲁斯?”玛莎回头,“宴会让你不舒服了吗?”

 

“我爱你。”布鲁斯忽然开口。

 

玛莎愣了一会儿,但立马她就用惯常的表情做回应——微笑,完美无懈的微笑。“我也爱你。”

 

“我爱你,”玛莎话音未落,布鲁斯却又一次开口,“哪怕这只是某种情谊的寄托,像是某人找到了自己残疾的身躯,尽管断口早已愈合,断肢也无法重新回到躯体,人们依旧会迫切的想要用强力将它们缝合,接着用胶布和衣物遮掩伤口,好让别人以为自己是正常的。”

 

“你、你在说什么呢布鲁斯,我……”

 

“久而久之,”布鲁斯打断她,他的手抚上对方的脸,眼里的深情能让任何人沦陷。然而深情也能成为一种负担,巫童此刻便被这负担压得喘不过气。“久而久之,连自己都忘却身体残疾的事实。但当人们清洁、沐浴、审视自己;当人们脱掉衣物,拆下绷带,断肢啪得一声掉下来,真正的自我便暴露出来。”

 

巫童开始感到恐慌,他知道事情有些不对,可他想不起来到底哪里不对。布鲁斯不对劲,这他知道,但蝙蝠侠难道对劲过吗?

 

他开始思考逃跑的办法,然而仗着玛莎的面具,他自认尚有翻盘的可能。

 

“听着,布鲁斯,不管你遭遇了什么……”

 

“我爱你。”

 

上帝!巫童气得在心里直跺脚——哪有人用“我爱你”打断别人说话的?

 

可旋即他听到对方说:“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不愿这样对你的原因。”

 

一把刀从后往前刺穿了他的腹部。

 

巫童不可置信地转身,但血流和疼痛让他的动作变得无比迟缓,他费尽全力,也只看到一抹黄色的衣角,接着“噗通”一声,他的身躯砸倒在奢华的羊毛地毯上。

 

瑟琳娜。巫童终于想起来女孩的名字。

 

他忽然有点想笑——他自以为用女孩困住了布鲁斯,却没想到被对方反制一手。即便是将死之人,巫童仍旧心有不甘,他想自己不过是错算一步,却恰恰错算了最关键的一步,以致满盘皆输。

 

却听一个声音说:“别傻了,你犯的错只有一个,但并不是这一个。”

 

巫童瞪大眼睛看向声音的来源。

 

布鲁斯替他解惑:“我才是上帝,没有谁的心思能逃出我的耳朵。以及,”他蹲下身,扯起濒死的巫童的衣领——对方的伪装因为力量得了流失而褪去,一个矮小丑陋的人显露出来——“你最不该做的事情,是在我的地盘对克拉克动手,白痴。”

 

血液流失得差不多了,巫童知道自己已经再无生路——他本就是被扎塔娜的魔法逼进这儿,因此超人和蝙蝠侠也许还有梦境外的另一条命,但他已经是穷途末路了。在他闭上眼之前,他看见眼前的一切开始坍塌——但并不是建筑掉下碎石,而是整个画面,连带着天空和土地,忽然变成一个平面,一切都被无形的线切割成小块,接着嘭得一声碎成千上万色彩缤纷的小小玻璃片,在漆黑的背景之中又慢慢变成粉末。他看到的最后一个场景,是布鲁斯跨过他的“尸体”,抱起被自己折磨到不能动弹的超人,温柔地呢喃:“我带你回家。”

 

*

 

尾声

 

*

 

“梦境事件”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克拉克和布鲁斯都对他们昏迷七日的经历绝口不提。尽管闪电侠常常指责蝙蝠侠对众人有所隐瞒(哪有人不吃不喝七天醒来还能活蹦乱跳打仗的),但这点小小的异议很快就被众人“闭嘴吧”的眼神压回了肚里。

 

直到某日,闪电侠收到一个秘密的结婚邀请函,才终于知道自己到底犯了什么错。

 

而正联众人不知道的是,他们俩不但对外绝口不提梦境事件,彼此之间也从未谈论那次经历。没人会愿意回忆那个画面——他为了自己杀了“玛莎”,尽管只是个冒牌货,但克拉克知道布鲁斯一定要克服巨大的心理困难才能做到冷静的布置那一切,并最终赢得胜利。

 

但,很久很久之后,当他们的关系趋于稳定,从彼此追求时的小打小闹,跨过了新婚时的你侬我侬,到老夫老妻的“别说了我都懂”。某天夜里,他们滚完床单,两个人分别躺在床的左右两端喘气和回味。布鲁斯率先结束了这个环节(这事儿总是由他来完成的),爬下床往浴室走去。克拉克说,你要去洗澡吗?我们一起。布鲁斯回头给了他一个白眼,然后把他挡在了门外。

 

克拉克因为自己想要趁着洗澡再来一发的想法被识破而懊恼。他决定为自己要些补偿——什么样的补偿比较好呢?于是忽然的,那个问题浮上他的心头。

 

“喂,布鲁西,我说,那一次,你到底是怎么想起我的?”

 

“什么?哪一次?”布鲁斯的吹风机嗡嗡作响,两人的交流几乎是在吼。

 

克拉克走过去拔掉了电源。

 

“梦境事件。”他说,看到布鲁斯疑惑的神情,他又补充道,“巫童。”

 

“哦,对,巫童。要不是你说我都忘了那回事儿了。那事儿有什么不对吗?”

 

“不,我只是一直都很好奇,那时候你还没能掌控梦境,我被困在图书馆的异世界,以为自己死定了,但谢天谢地你想起了我的身份,你去到地下救我……”

 

“什么?不,我没想起来。”

 

“……啥?”

 

“我没想起来你是谁,我只是,单纯的觉得你不能失踪。”

 

“就这样?”

 

“就这样。”

 

“好吧。”克拉克应声,从浴室抽了条干毛巾出来给布鲁斯擦头。宽带的手掌贴着方巾覆上布鲁斯湿润的毛发,皮肤的温度透过布料传达到他脑后的肌肤。他的喉结上下滚动几下,忽然开口极快极轻地说,“或者不止这样。”

 

“嗯哼?”

 

“蝙蝠侠总是很难信任人的,无论在哪种状况下。”

 

“以及?”

 

“以及该死的超人在他这总有例外。”


-END


睡醒了,来补一个不算后记的后记吧。

这一篇写得非常开心,非常自由。灵感来源是《大群》,里面有一段男主掉进大反派的梦境,人人都梦境中对现状感到满意,尤其男主,只有女主敏锐的察觉到不对劲。

我绝对没有暗示大超是女主(举手

写的时候脑子里只有一些模糊的概念,大纲除了”蝙蝠侠掉进一个父母健在的梦不愿醒来,克拉克要去找他,而现实世界又危险重重“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具体的内容。基本上每一章都是想到哪就写,少数时候写完一章大概知道下一章写点什么。所以真的是非常自由的,基本都是在学习之余or单子不想写啦之类的情况下更,可以说是非常治愈我了。不过也正因为这样,一些曾经想好的梗就会写漏,比如韦恩庄园的后院有一口被封的枯井之类的小细节,最后发现没有写的空间了哈哈哈。

写这篇的时候最想表达的就是布鲁斯在梦境里的“满足”到不得不被迫接受现实时候的纠结,以及真正确信之前的各种动摇。“断肢”的那段描述也是临时蹦出来的,听到有人说喜欢真的很开心0V0。

最后呢就是文风的问题,其实真的超级不统一(掩面。因为我本身就是很容易被眼下看的文影响文风的人,写这篇的时间跨度有点长,最近也看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写的也乱七八糟,翻译腔以外,现代呀古风呀日风呀都有写一点,所以不同章甚至一章之间都会出现文风不一样的现象,真的非常抱歉233333

最近一直在品“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这句话。我对这篇的评价大概是前者吧,觉得很多方面都还是很欠缺,不仅仅是文力的缺乏,主要还是缺了很多文化背景的东西,写景的时候经常无从下手。

所以,再一次感谢给我点赞和评论的小可爱们quq~写文真是个没有肝又急需肯定的活hhh

给你们爱的么么哒~





评论(11)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