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全员】出走安全区 演艺圈paro 章一

出走安全区(step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

注意:1、架空,演艺圈paro

2、每一章会以不同人为主要人物写,但并不是第一人称,也不代表不会转换到他人视角。在没有周或没有叶出现的章节还是会打上周叶tag先说声抱歉quq

3、设定略大,可能出现他人单箭头叶的情节,如若出现会在章节之前标明。但全文老叶只喜欢小周小周只喜欢老叶,不会出现别的CP。


前后文以及说明链接: 01  02  03  04  05  06


章一 周泽楷

 

“闭眼。”化妆师说。

 

周泽楷乖巧地阖上眼,修长的睫毛便像刷子一样在空气中扇了扇。它已经够长、够浓了,但化妆师还嫌不够,拿起睫毛膏顺着它的纹路将它一遍遍的描摹、加粗。周泽楷倒不担心他会把自己画一副业界著名娘炮脸(眼线、上翘的眼角、浓烈的眼影和灿白的肤色),不不不,并不是他对自己的脸自信,只是早在当模特的时候他早就尝试过各种各样夸张又怪异的妆容。最惨的一次,化妆师给他的眼下和唇下都涂了极重的一层墨绿色水彩,要不是江波涛阻止,他甚至还想给自己剃个光头。“毛发只会遮挡你完美的五官,”那个法国人说,“天啊,你美得就像一幅画。”

 

周泽楷并不清楚他们时尚界的审美,但他清楚洗掉这幅画会用掉大半瓶卸妆油。

 

“可以睁眼了。”化妆师又说。

 

刷子柔软的触感从脸上离开,周泽楷睁开眼,看到一张亲切的脸——他自己的、没有被过度加工的、被长及肩膀的柔顺头发包裹的脸。还有一束毛,翘在他的发顶,远看瞧不出什么,一旦镜头拉近了,像是早上刚睡醒怎么也压不下,索性被主人放任由它去的样子。它鹤立鸡群又耀武扬威地翘着,为周泽楷规规矩矩的装束与举止增添了点不一样的感觉。

 

怎么可能有理发师压不下去的毛呢?周泽楷心知肚明,他们只是为了让自己的造型跟电影里看起来一模一样。

 

“都弄好了吗?”江波涛的声音响起来,人也出现在化妆镜里。他问完,看到镜子里周泽楷的妆容,展颜笑开,“不错。”

 

“好了好了,”化妆师说,“哎呀,小周底子好,我就走个流程涂点粉。”

 

江波涛说,“辛苦了,一会儿结束了咱工作人员一起吃个饭?”

 

化妆师一愣,“那怎么好意思,你们来上节目,我们这小演播厅简直蓬荜生辉,哪还能让你们请吃饭。”

 

江波涛还要说什么,那边导播在喊,“到时间了,周泽楷人呢?”

 

江波涛马上迎过去,“这就来了。”周泽楷在他身后站起,推开椅子,准备走。化妆师正在收拾包裹,挺有自知之明的给两人让了路,周泽楷却忽然想起什么,转身,扯了扯她的袖子,“七点,秀玉坊。”

 

周泽楷说完,也不等她回话,大跨步追赶江波涛去了。

 

*

 

那化妆师说的其实是实话。就周泽楷前两天的咖位,来接这个小众访谈节目,勉强算得上合适,但《烈火与烈火》上映两天,票房大爆,周泽楷作为男主角之一,靠颜值、靠演技、靠剧中人设和现实人设,一举圈了不少粉。他们在后台,都能听到演播厅里粉丝狂热的喊声。台上,现场导演一边指导观众一会儿看到自己哪个手势就一齐欢呼,一边感慨如今的小年轻们可真红,一边又想,他看过太多一夜爆红的案例了,而这显然只是个开始。

 

周泽楷站在上台的台阶前,听着倒数,等待一个上台的指令。

 

粉丝为他的到来屏息,身后小江表示我会在台下看着你,主持人拿着粗略对过的台本朝他挥手。所有人都在替他高兴,只有周泽楷自己知道他有多紧张。

 

刚才他坐在化妆凳上,一想到要参与访谈节目就觉得如坐针毡。他担心自己的小动作打扰到化妆师,于是强迫自己想些有的没的转移注意力。而现在,当他从幻想回到现实,又一次要强迫自己和人对话的恐惧感涌上胸口。他握紧话筒,皱了皱眉。

 

这不是他第一次参加访谈节目。电影上映前,为了做宣传,整个剧组的人陆陆续续拜访了快大半个中国,从北京到广州,他们一路南下,数得上来的省会城市被他们走了个遍。一开始,场内往往只有叶修和苏沐橙的粉丝,偶尔会有一两个人冒出来说,“周泽楷我在时尚杂志上看到过你,你好帅啊,能不能给我签个名。”但一路上,这样的人越来越多,电影上映前一天,来看发布会的人群里竟然也有人举着“周泽楷”的牌子了。等到电影真正上映,周泽楷的粉丝、后援团、个人站等等,就像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而今天,外面坐着的,除了他的粉丝再没有别的人。

 

今天叶修不在。苏沐橙也不在。所有主创里,只有他一个人上了这节目。这是电影上映前就订好的,当时剧组为了宣传,对于所有的出镜机会几乎是来者不拒,这两天周泽楷除了在飞机上的时间几乎就没阖过眼。但就在今天早上,叶修接了一通电话,二话没说拉着苏沐橙上飞机跑了。

 

这不是周泽楷第一次参加访谈节目,却是他第一次一个人参加,而且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他需要为每个人解释不在场理由,需要宣传电影,需要讨好粉丝。他需要为整个剧组挑起大梁。

 

没人知道他这会有多紧张。

 

周泽楷深吸一口气,准备上台。他还没迈开腿,口袋里的手机忽然震动了一下。周泽楷一愣,这才想起来自己还没把手机给江波涛。他把手机掏出来,正要递出去,却看见那条来自叶修的消息提示。

 

“飞机晚点了[哭笑不得]我跟沐橙在候机厅一边看你直播一边等飞机。别紧张,哥看好你[叼烟]”

 

周泽楷情不自禁地笑起来。

 

倒数截止,门开了。光打下来,他踩着欢呼声走上台。

 

*

 

“所以,《烈火与烈火》是咱们泽楷的第一次出演经历对吗?”

 

主持人故作好奇地问着所有人都知道答案的问题,周泽楷便也装作秘密被发现的样子,乖巧羞涩地点点头。只是一个点头,台下粉丝又是一片呼声,接着是相机的咔擦声,和导播刻意压低的声音,“别拍、不准拍、再拍我就把手机没收了!”

 

参加的访谈多了,周泽楷便发现,其实大多数主持人的问题都是千篇一律的。真正让他们的节目大卖的往往不是问题和答案,而是采访者本身,只要他/她够红,无论怎样的问题都能赚够流量。而在圈里已然摸爬滚打多年的叶修显然早就发现这个公开的秘密,“有个技巧,”他告诉周泽楷,“提得多的问题,记住一套说辞就行。只要准备的好,人家会觉得你有深度,还会觉得你前后言辞一致,是个实诚人。”

 

接着,那个所有采访都逃不过的问题就来了——“我很好奇,”主持人说,“第一次演戏就演同性恋是怎样的感觉呢?”

 

第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周泽楷很懵。他不知道是什么感觉,也不知道应该是什么感觉。他又没演过异性恋,他也不知道如果第一次演的是个异性恋或者双性恋感觉会不会不一样。那时候他呆在台上,任由场内无数双眼睛看着他,此起彼伏的喀嚓声一遍遍打断他的思路,脑子里空白一遍,完全没有任何作答的头绪。最终,在长答将近半分钟的沉默之后,他说,“还好吧。”

 

他听到隔壁桌的唐柔笑出声。

 

那次下去之后,周泽楷问叶修这种问题该怎么回答。在用打字而非发声的场合,他和人的交流勉强能算得上及格。他问叶修,是不是回答“不一样”会更有利于电影的宣传。

 

叶修说,你怎么想的,就怎么答呗。

 

得到了特赦,很快,周泽楷就为这个答案找到了标准的“周氏”回答,他说,“都一样。”

 

主持人说,“都一样是什么意思?同性恋跟异性恋都一样的意思吗?”

 

周泽楷点点头,又说,“反正,就谈……”谈、谈恋爱呗。

 

主持人扯着嘴角笑笑,“泽楷思想真开放哈。”

 

台下又是一片欢呼,冲淡了场面上的尴尬。

 

主持人转了转眼珠子,决定问个台本上没有的问题,“小周是模特转型拍戏的对吧?”

 

周泽楷点头——这又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答案却要装作不知的问题。

 

“那是不是在当模特的时候,小周见过的模特里也有同性恋,因此对电影中情节更加了解,对人物的把握更加到位了呢?”

 

周泽楷想了想,“嗯……”他其实不太同意这个说法,《烈火与烈火》里的两个主角和他在圈子里认识的人都不太一样,不对,都太不一样了。他能把握到位,一是因为角色合适,而是因为叶修没日没夜拖着他讲戏。每次他们俩演对手戏,前一天晚上周泽楷几乎都只能睡四个小时。而更惨的是,这片子百分之六十的场景都是他们对戏。

 

结果呢,主持人把他的“嗯”当成了肯定,当下拿了话筒抢嘴道,“那小周知道哪些模特是同性恋,能和我们说说吗?”

 

后台的江波涛见了这一幕,被气得话都说不出来。难怪这小节目做不大,他忿忿地想,专挑小周这刚出道的软柿子捏,先前挖了个坑,没成功,这会毁了台本都还要继续挖坑。要是叶神和沐橙在,给她十个胆子她也不敢问这种问题。

 

江波涛正在气头上,手上捏着的周泽楷的手机忽然震了,他一瞧,是叶修,“别慌。”他仿佛早就知道这会儿手机在江波涛手上,因此刻意发给他,“我让人敲打敲打他们高层,插个广告进来。”江波涛翻了翻聊天记录,才知道对方这会还没上飞机。

 

江波涛掏出自己的手机,给他发,“多谢叶神照顾。”发送键还没按出去,听到电视屏幕上周泽楷说,“忘了。”

 

江波涛抬起头,看到周泽楷对着镜头无辜地眨了眨眼,霎时哭笑不得,心道,真是我的小祖宗。

 

主持人也被他这一句惊到了,惊讶之余还追问,“忘了?一个都不记得吗?至少……”

 

话到一半,她忽然按住自己的左耳。江波涛暗自咋舌,叶修这效率也太高了吧,这才几秒,竟然就能让女主持闭嘴。

 

“啊,不好意思,我知道大家都很想继续听泽楷的采访,但是等待是值得的,我们先来看一段广告。”女主持收了不可置信,对着镜头假笑着打招呼,与刚才那个咄咄逼人的角色判若两人。

 

然而即便是装出来的善意,对周泽楷来说,也比让他为难的追问要好。他放下话筒,侧过脸,长舒一口气。

 

*

 

广告结束后,他们的采访总算回归正常。

 

“这次叶神和沐橙女神都没来,台下有些观众是不是有点小失望呢。”

 

“颁奖。”周泽楷赶紧解释。

 

主持人说,“啊,看来小周已经知道内幕啦,叶神和沐橙这会儿是去参加荣耀奖的颁奖典礼啦,在这里我们也提前祝贺《烈火与烈火》剧组能够有一个好的成绩。”

 

一阵掌声之后,主持人问,“泽楷对剧组有信心吗?”

 

周泽楷点头。他是发自内心这么认为的,如果《烈火与烈火》没到最佳影片,那一定是颁奖组的问题而不是电影的问题。

 

主持人笑笑,“我有一个想法,趁着两位主创不在,泽楷能不能跟我们说说,拍戏过程中的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谁呢?”

 

这问题好回答,周泽楷几乎是脱口而出,“叶修。”

 

台下一片尖叫声。

 

主持人笑得眼睛都眯成一条缝,在尖叫声停下之前她趁热打铁,“为什么是叶修呢?”

 

为什么是叶修呢?

 

周泽楷永远都不会忘记,两年前,走秀结束后一片漆黑的后台,堆满地衣服、头套、纸箱,唯一亮起的化妆镜,周泽楷拿起矿泉水往自己涂满发胶的头发上倒。那东西很难洗,而周泽楷还急着赶下一个场子。他耐着性子算着时间,往自己的头发上抹更多的洗发露。水滴下来,溅湿他的裤脚,但他已经管不了这么多了。

 

“要帮忙吗?”叶修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

 

不等周泽楷回答,他抢过矿泉水瓶,手掌覆上来,干涩却灵巧的手指摩擦头皮。水,更多的水,洗发露和发胶一起被冲走。

 

周泽楷安静的等着他说明来意。天下从来不存在免费的午餐,更不存在免费的洗头服务。况且,身后从嘉世离开不久就转行当模特捞钱的前视帝叶秋,可从来不是会帮同事伸出友情之手的善角。至少在那时的周泽楷看来不是。

 

但对方比他想象得更有耐心,彻底洗净之后,他拿了干毛巾,盖上周泽楷的脑袋,示意他自己擦,一边又从兜里拿出烟盒,抽了一根叼在嘴上。

 

周泽楷本想说这儿禁烟,但看他没点着便忍住没说。

 

叶修咬着烟,说,“你等会还有一场秀。”

 

“嗯。”周泽楷其实想问你怎么知道。

 

叶修说,“没事,我不占你时间,就问个问题。”

 

周泽楷停了擦头发的手,抬起头,从镜子里看他。

 

叶修问,“你想没想过转行?”

 

周泽楷眨眨眼。

 

叶修说,“我觉得你很有戏感,你想拍戏吗?”

 

-TBC

2017-08-15 #周叶  

评论(4)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