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长醉不愿醒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2


*

 

 

    周三是休息日,而周四是返校日。返校意味着上交课堂作业,做演讲,上研讨课,进行读书交流,等等等等。通常布鲁斯会在周三搞定一切——在他人眼里,布鲁斯韦恩作为韦恩家的独子,双商皆高,平日里纵情玩乐,考试高分拿得不飞吹灰之力。财富、权力、天赋,他样样占全,应有尽有。布鲁斯知道事实并非如此,但这不代表他不想维持这个假象。

 

    哥谭的市图书馆是布鲁斯每周三必去之地。这儿虽然比不上学校的图书馆清静,藏书不太广,但至少在这儿没人会阴阳怪气的说,哦原来布鲁斯韦恩也需要来图书馆?

 

    他身上仍穿着早上那一套浅灰底色搭配深灰条纹的西装。这似乎和图书馆不太搭,但公共场所的好处便在于没有那么多人关心你的事儿。布鲁斯享受这一点。他放轻脚步,尽量让自己的皮鞋发出的声音轻一点、再轻一点。尽管如此,古旧的木制旋转楼梯仍然仿佛不堪重负一般喀吱作响。他要去的地方在地下负二层,那儿很多书常年无人翻阅。布鲁斯早就在电子书库上查清了书号,现在他只要找到对应的书架即可。

 

    出乎意料的是,今天的市图书馆热闹非凡——地下负二层来竟并非空无一人。布鲁斯踏过和旋转楼梯同样材质的木地板,一路摸向S打头的书柜,终于站定的时候他注意到一个女孩正站在书柜的另一头,专注地挑书。布鲁斯只瞥了一眼便没再给她多余的关注,他的手指从布满灰尘的书封上划过,一本接一本,到他终于停下的时候,一片温热覆上他的手。他抬头,是刚才的女孩。

 

    “噢,抱歉。”她悻悻地收回手,将鬓前的一缕金色秀发挽到耳后。

 

    “你也想要这本书?”布鲁斯问。

 

    “呃,法哲学选修课,你懂的。”女孩朝他笑笑。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是法学生,我在哥谭读书。布鲁斯了然的点点头,对于这种泡沫剧才会发生的剧情表示习以为常。他从容地抽出那本书,白色封皮上写着社会契约论几个字。

 

    布鲁斯正要把书递给女孩,一展他绅士风度,忽然一股力量撞上了他的后背,紧接着是噼里啪啦书本掉落的声音。布鲁斯感觉到身后的书柜抖了抖,然后又倏地被人扶正。“抱歉、抱歉!”他不明所以的回头,看到一个学生打扮,戴着黑框眼镜的年轻男孩。

 

     “我是新来的图书管理员,”他朝布鲁斯眨眨眼,黑框眼镜让这个动作显得既傻气又可爱,“拜托别告发我!”

 

    布鲁斯几乎是立刻就笑了出来,黑框眼镜男孩的神情从恳求变成疑惑,布鲁斯则在他的疑惑中蹲下身,为他拾起散落一地的书本。法学生女孩愣了一会儿也蹲下了身,下一个蹲下的当然是“犯罪者”本身。

 

    于是画面变成了三个人匍匐在地上收拾书。这活计比布鲁斯想象中艰难的多,除了一本本拾起来还要按照编号排序再摆进书架里。捡到一半法学生女孩说到上课的点了,道了声抱歉拎起包朝楼梯走去,只剩布鲁斯和男孩尽心尽力地伺候剩下的书籍。男孩负责找编码,布鲁斯负责归位。清到最后,布鲁斯发现只剩一个空位了。他下意识地把手伸到男孩面前,头还瞧着柜子,接到书正要塞进去,手腕却被拽住。

 

    “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布鲁斯看向男孩,得到对方一个灿烂的微笑。他垂下眼,目光正落到两人手中的那本书上——《社会契约论》。

 

“这本是你的了。”

 

男孩笑得人畜无害。布鲁斯一瞬间有点恍然,他不知道这是无心之举还是有意为之。但好在左右不过是一本书,他于是扯了扯嘴角,说了声谢谢。

 

在他以为这场乌龙就要结束,抱着书准备离开时,他听到男孩说,“嘿,你能再笑一次吗?”

 

*

 

    克拉克很少见到蝙蝠侠笑。    

    

作为哥谭的守护者,来自黑暗的义警英雄,冰冷的下颌线和紧闭的唇角是他英雄标志的一部分。而克拉克明白那并非是布鲁斯为了自己的“英雄形象”刻意为之,他不爱笑是因为他经历的种种让他明白任何喜悦都稍纵易逝,因而过度的欢喜并不值当。他总是在忧虑更远的事情,甚至做好随时牺牲自己的打算。很长一段时间里,克拉克都能在他的眉宇间看到挥散不去的阴云。

 

而现在,二十出头的布鲁斯韦恩正站在他面前,打扮的像个急于长大的男孩。他的双亲皆在,罪恶的病毒也还未感染到哥谭这片土地上来。他不过是个大学生,除了父母比身边的同学更有钱,他的人生经历再普通不过了。

 

克拉克很感慨,这份感慨也是他冲动之中问出那句话的缘由之一。

 

他没想到的是,布鲁斯正视他,回答道,“我知道这样问你很唐突,不过我还是得弄明白……你是gay吗?”

 

克拉克愣住了。

 

短暂的沉默让空气开始发酵。布鲁斯认真的神情慢慢褪去,两片红晕悄悄爬上他的双颊。

 

“噗——”克拉克没忍住笑了出来。

 

布鲁斯的脸更红了。他有点尴尬的移开视线看了看地板,“我、我的意思是……我知道我有点自恋。”他小声嘀咕,但克拉克全然不理会,只是一个劲的笑——他没见过这样的布鲁斯,太可爱了。虽然可爱这个词和蝙蝠侠实在违和,但克拉克只想用这个词。

 

“我叫克拉克,”他朝这只年轻又可爱的蝙蝠伸出手,“克拉克·肯特。”

 

“布鲁斯·韦恩。”布鲁斯用没有拿书的那只手回握。

 

“哦,您就是那位布鲁斯。”克拉克故作惊讶,捏紧了布鲁斯的手。“久仰大名,我……”

 

“肯特……呼叫肯特。”

 

打断克拉克的声音是从他胸前的对讲机里发出来的。布鲁斯之前都没发现他胸口上还别了这么个小玩意儿。克拉克犹豫了一会儿,按键回话,“这里是肯特。”

 

“马上到一楼前台来。”

 

“好的,收到。”克拉克回复完,把对讲机的电池扣了下来。他重新抬起头,正对上布鲁斯不解的眼神,“没电了,我要去装个新的。”克拉克面色不变的撒谎,紧接着道,“你还会再来的,对吗?”

 

“我每周三都会来这儿。”布鲁斯说。

 

“一周?不行,那太长了,明天,或者后天,来找我,好吗?”克拉克边说边后退,身子离旋转木梯越来越近。布鲁斯知道他很焦急,但他没法给出确切的答案。他想要开口拒绝,但克拉克只丢下一句“就这么说定了”便匆匆下了楼。

 

布鲁斯望着空空如也的楼梯口,想到克拉克还没回答他的问题呢——他到底是gay吗?

 

*

 

    从图书馆走出来的时候,布鲁斯正忙着在满满当当的卡包里寻找他的学生卡。离大厅逐渐近了,光线开始亮起来。走到门口的时候,布鲁斯翻着包不自觉地抬眼看前方的路,他往远处望一眼,低下头,倏地又抬起头,手上的动作全然停下,整个人一动不动,眼睛紧盯着西北方的某一点。

 

    他认出来那是自家庄园的房顶。

 

    他忽然意识到,清晨那声爆炸并非来自于一街之隔的市政府厅,却是图书馆。而那时云层分隔的轴心,正是从这儿到韦恩庄园画出的一条直线。

 

 

-TBC

评论(3)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