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黄昏

目瞪口呆jpg

Hal Jordan:

转自知乎@Multivac,第一次看的时候直接被震惊成了s*b,原文



阿兰·摩尔曾有一部传说中的幻之名作,一直停留在大纲阶段,却对DC漫画造成了深刻影响,名叫《黄昏》,亦称《超级英雄的黄昏》(Twilight of the Superheroes)。显然,这个题目来自于“诸神的黄昏”,从题目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极其黑暗而又宏大的故事。


那是1987年,阿兰·摩尔和DC漫画还没有闹翻的时候,摩尔希望把时间的因素加入到超级英雄这一类型当中,他这个想法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在摩尔为《黑暗骑士归来》所写的序言中,他提到:

“我们最精彩,最古老的传说都承认时间会流逝,人们会衰老和死亡。若是没有最后那支决定罗宾汉葬身之地的流矢,罗宾汉的传说就不完整。假如没有最终的诸神黄昏,北欧神话就会大为减色。”

基于这一思想,摩尔开始构思DC英雄的大结局,他向DC提交了一份大纲,就是《黄昏》。故事发生在DC宇宙的未来,英雄们分成几大势力,展开大战,而阻止他们的人,并不是什么大英雄,而是约翰·康斯坦丁。故事非常黑暗,充满了变态、背叛、谋杀和权力争斗,但由于摩尔和DC反目,这个企划最终没有完成,后来摩尔的大纲外流出去,不知被谁放到了网上。

在大纲的前言中,摩尔首先提到了《黄昏》可能带来的商业效益:像漫威的《秘密战争》一样,可以推出各种周边。他又再次夸赞了米勒的《黑暗骑士归来》,以及时间因素的意义。他提出,可以把《黄昏》做成像《守望者》那样的12集系列。故事内容大致如下:



故事的前奏,是未来的超级英雄军团和时间大师瑞普·亨特(Rip Hunter)等一拨人于2000年落入时间陷阱,并遇到了2000年的康斯坦丁。后者告诉他,去找1987年的康斯坦丁,警告当时的英雄们,未来将会发生巨大灾难。瑞普·亨特脱身以后,果然来到1987年初,找到了康斯坦丁,两人展开了行动。




原来,在1995年左右,正义联盟终于决定采取主动,消灭了绝大部分超级恶棍,并借此机会掌握了巨大权力,同时禁止外星人涉足地球。唯一的例外是超人,他已经没有外星同族,而且又是在地球长大的,于是获得了合法身份留在地球。到了2000年,英雄们分成了几大“家族”,统治世界:




钢铁家族:超人一家,位于东海岸。超人和神奇女侠已经结婚,后者改名超级女侠。他们有两个孩子,超级少年和超级少女。



雷霆家族:神奇队长一家,位于西海岸。主要包括神奇队长、玛丽·神奇、他俩的女儿小玛丽,以及原先的小神奇队长。

在东西两大家族之外,还有一些势力较小的家族:

泰坦家族:原少年泰坦成员组成,首领是已经变得冷酷无情的夜翼。星火在之前的反外星人事件中死去,现在留下的只有战鹰、钢骨、野兽小子、乌鸦等。

神秘家族:魔法系人物组成,包括恶魔艾崔甘、幽灵、扎坦娜、命运博士、亡灵等。

秘密家族:残余的超级恶棍组成,包括卢瑟、小丑、大猩猩古鲁德、猫女、寒冷队长、星蓝石等。

正义家族:原正义联盟(当时的JLI)成员,包括原子队长、蓝甲虫、次代海王(原来的Aqualad)、次代神奇女侠(原来的神奇少女)、闪电侠、女闪电侠、彗星队长、次代光博士(女的那个)。

明日家族:曾陷在时间陷阱里的人组成,包括瑞普·亨特,超级英雄军团等。



绿灯家族:主要包括绿灯侠和其他外星种族,在反外星人事件中被逐出地球,在火星的一个卫星上建立基地。

另有许多不属于某一家族的人,这里不一一写了。总之康斯坦丁和一个美女相爱了,共同生活了多年。绿箭和黑金丝雀去办报纸了。至于蝙蝠侠……多年来没有人见到过他,他也许还在秘密活动,也许早已死了。

但作为一个读者,立刻就会反应过来,作者绝不会把蝙蝠侠这种超强角色弃之不用的,对不对?

当然,蝙蝠侠其实多年以来一直在暗中策划,想推翻所有超能家族,让人类重新掌握自己的命运。和蝙蝠侠一伙的都是源自通俗小说的人物,比如魅影侠(The Shadow)、人猿泰山、萨维奇博士等(摩尔写这篇大纲时,魅影侠漫画是由DC在出版,但DC应该并不完全拥有魅影侠的版权,而且DC也没有泰山和萨维奇的版权,摩尔也只是有个大致想法而已)。

而掌握一切事件关键的线索人物,就是康斯坦丁。

故事的序幕发生在纽约一间酒吧,这是1987年年底,康斯坦丁悲苦地喝着闷酒。一个美女进来,问他借个火,康斯坦丁抬头看着这个女人,然后故事以倒叙展开。

回到1987年年初,康斯坦丁遇到瑞普·亨特,后者告诉他未来将要发生灾难,需要他帮助。康斯坦丁答应帮助他,穿越时空游说各方势力。

2000年,钢铁家族和雷霆家族为了巩固自己的势力,决定让超级少年和小玛丽结婚。这完全是一次政治联姻。超级少年是个问题儿童,有施虐和反社会倾向。小玛丽很讨厌超级少年,但也只能嫁给他,因为她不能嫁给小神奇队长——小神奇队长一直在和小玛丽的母亲,玛丽·神奇通奸。


其他势力都不愿看到两大家族坐大,康斯坦丁则在各个势力之间奔走,鼓动泰坦和正义等家族进攻两大家族。他找到神奇队长,请他不要帮助钢铁家族。神奇队长问为什么,康斯坦丁只是微笑着点燃一支烟,说你早就知道原因了。神奇队长在火光下畏缩了,然后笑着答应了。同样,康斯坦丁也说服蝙蝠侠一党不要贸然行动,要等到最有利的时刻;他鼓动外星联军入侵地球;他找到Metron,向他要那张能穿梭时空的莫比乌斯椅,之类等等。不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听从了他的建议。




婚礼当天,泰坦家族、正义家族和秘密家族联合起来,向两大家族发动了攻击。双方均伤亡惨重,进攻的三支家族基本被摧毁,次代神奇女侠被超级女侠所杀,超级少年也被杀,小神奇队长和玛丽·神奇趁乱私奔了,超级少女也跟他俩一起跑了。神奇队长因为早得康斯坦丁警告,毫发无损,但超人却伤的不轻。


 
紧接着,绿灯军团、火星人、鹰族等外星势力入侵地球。更多的人战死。但超人认为自己和神奇队长加起来还是可以同他们一战的。 
 
这时候“神奇队长”揭露了真相。 
 
原来,神奇队长家族有一个共同问题:他们都是由一个凡人孩童变身成为英雄的。但由于某种原因,孩童身份的年龄不会增长。小神奇队长和玛丽·神奇干脆抛弃了凡人身份,只以英雄身份生活,解决了这个问题;但神奇队长则不愿抛弃比利·拜森这个身份,所以他还是会不断使用咒语变身。 
 
但比利·拜森是个小孩,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心智已经成年,但身体仍然是孩童。这让他的心理出现问题,特别是性心理方面。他有时会装扮成成年人跑到SM俱乐部去,结果一次就在他被一个美女捆住,戴上口塞之后,那个女的现了原形,原来是火星猎人变的。因为戴着口塞,比利没法喊出变身咒语,结果被火星猎人扭断了脖子。他死后,火星猎人变成他的样子,取代了神奇队长——他对火焰的畏惧就是证明。 
 
超人最终用热视线杀了火星猎人,但外星大军已到,超人终被绿灯侠Sodal Yat所杀,外星人统治了地球。 
 
这时,蝙蝠侠率部杀到,他们用金属人之一的“金人”做成了金色的战甲,所以绿灯戒对他们无效(当时绿灯侠无法对付黄颜色)。与此同时,外星联军后院起火——康斯坦丁使用莫比乌斯椅来到反物质宇宙Qward,引Qward人去攻打火星、欧阿、塔纳嘉等外星联军各自的母星。 
 
外星联军只好回撤,地球回到蝙蝠侠等没有超能力的英雄手中。没有什么超级强权了,美国会分成许多小国,自主发展。 



康斯坦丁回到1987年,但他也怀疑自己的任务是否成功了,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听从了他的游说。但瑞普·亨特告诉过他,他会和心爱的人在一间酒吧相遇,她会向他借火。另外,曾有人预言康斯坦丁总有一天会遇到比他更狡猾的人,由此会带来一大堆麻烦。


2000年的康斯坦丁留给1987年的康斯坦丁一封信,信里为利用了年轻的康斯坦丁道歉。看了这封信,康斯坦丁明白,比他更狡猾的人就是未来的自己。但他没法报复未来的康斯坦丁,除了一个办法,能够毁掉他未来的幸福,也能够避免“英雄的黄昏”发生:




那美女走进酒吧,问他借个火,老烟枪康斯坦丁抬头看着这个女人,说道:

“对不起,我不抽烟。”

那女人耸耸肩,走了。康斯坦丁知道自己就这样错过了一生的至爱,烂醉痛哭。

完。

多年以来,《黄昏》的故事大纲在DC编辑部和一些作者之间流传。据亚历克斯·罗斯回忆,当他向DC提出《天国降临》企划时,一位编剧詹姆斯·罗宾森(《黄金时代》和《星侠》的作者)看了罗斯的大纲后,问他是否听说过《黄昏》,并给了他一本复印本。罗斯看完后震惊了:早在数年前阿兰·摩尔就提出了超级英雄大决战,他的许多想法(蝙蝠侠暗中策划推翻超人类、神奇队长的身份问题、超人和神奇队长火拼)也与摩尔多年前的大纲不谋而合。而且,阿兰·摩尔的未来世界比他的更为黑暗扭曲。

摩尔还想用《黄昏》重新塑造多个平行宇宙,或至少是多条平行时间线。不过当时DC刚刚借《无限地球危机》将所有平行宇宙统一,大概不会急于这么做,DC再次恢复平行宇宙是二十年之后的事了。

如果当年这篇大纲能成为现实,这也许会是另一部《守望者》。可惜,我们永远也不会看到这个故事了。




推荐阿兰·摩尔相关:


阿兰·摩尔与DC恩怨史


罗夏——脸亦面具,面具亦脸

评论(1)

热度(1416)

  1. 共10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