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4演技评价系统(引言&章一)

2084演技评价系统
cp:all叶/周叶

*

铺满整间房的洁白羊毛地毯,带暗纹的米色墙纸,充满古典气息的紫檀木衣柜,榻榻米式双人床,和隐约能见人型的灰色纯棉被。

一个扫地机器人似的小玩意儿顺着半开的房门滑进来,它在床前停顿一会儿,发出“哔哔”的提示音,接着转了个方向,周身的红灯亮了亮。

随着“呲拉”一声,墙面被投影遮盖。录像里的女人笑容甜美:“接下来为大家播送一则突发新闻:据本台记者报道,著名影帝叶秋于今日凌晨一点十四分正式与嘉市解约。一段长达十年的合作就此结束。关于影帝的下一步动作目,坊间有诸多猜测。大部分粉丝认为叶秋影帝想要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更有内部人士声称影帝因身分不明陷政府调查门,被迫与嘉世解约;此外亦有人声称嘉世为捧新人排挤老牌影帝,叶秋影帝忍无可忍主动提出解约。具体详情请看本台记者在嘉世发布会现场为您带来的报道——”

“关掉。”灰色棉被说。

“扫地机器人”发出“嘟嘟”两声,再次转向床边,“您该起床了,主人。”

叶修扯下盖在头顶的棉被,“我没有工作。”

“嗯哼。”黑色圆盘附议。

“所以为什么我还要早起?”

“早睡早起有利于您保持身心健康,主人。”

“你也说了早睡早起,但你知道我昨天三点才睡!”

“一天之计在于晨,我这是为您好,主人。”

叶修斜他一眼,“你的态度让我觉得你才是这个家的主人。”

黑色圆盘焦急地原地摆了一圈,“我只是希望您身体健康,主人。”

叶修无声的叹口气,掀开棉被,起身踩上拖鞋,走出房门。

黑色圆盘寸步不离地跟着他。

“主人,有一个来自苏沐橙小姐的包裹,我替您签收了。”

“嗯,是什么东西?”咬着牙刷的叶修含糊不清地问。

“一个3d现实模拟仓,主人。”

“模拟仓?”

“是的主人,包裹里还附带了一封信,需要我替您念信吗主人。”

叶修皱皱眉,“不用,把信给我吧。”

黑色圆盘顿了一下。

“抱歉主人,我并没有打印功能。”

叶修漱完口,才道,“嗯哼,我就猜到会这样。”

黑色圆盘第二次焦急地原地打转,“主人,这不能怪我,目前全宇宙范围内纸制品的使用几乎已经被电子产品代替,此外电子产品也能根据需要模拟纸制品的质感、触感。如果您能保持一点对人工智能的信任,我相信我们的相处会更愉快。不仅如此,我认为您的品味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根据2084第一季度数据统计,时下最流行的是自本世纪五十年代起星际旅游成为可能后便风靡至今的科幻简洁风,而每次进入您的房间我简直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古中国,更别提……”

半只脚踏进浴缸的叶修又把脚收回来,只穿了条白的平角裤叉的他蹲下身,看着它。

没有打印系统但有摄像系统的黑色圆盘看着白花花的肉体觉得自己电路有点短路。

它的主人说,“第一,不要随意评价我的审美;第二,我需要纸制品不是因为它的触感,是因为它比电子产品更能保密。”

“我保证没有偷看您的信件!”黑色圆盘为自己辩解。

“嗯哼,但无论你给我念还是给我展示,都会留下电子记录不是吗?”

黑色圆盘又发出“哔哔”的声响,但最终什么话都没吐出来。

叶修重新跨进浴室。

打开淋浴之前他轻声说,“你念吧,我听着,念完就删。”

“是!主人!”

半小时之后。

洗漱完毕的叶修一边擦头发一边研究游戏仓的使用说明。苏沐橙十分贴心的为他准备了一份纸质版,叶修刚刚翻完第一页,便嗤之以鼻地将使用说明扔到一边。

“主人您对该产品有什么不满吗?”

叶修哼一声,“我只是不相信一个游戏也能评价系统。要我说,演技本身就不该存在可量化的评价系统,更何况还是人工智能进行评分。”

黑色圆盘第无数次感到委屈,“2084演技评价系统是业内公认的演技评价教科书级系统,其功能和作用远远超过游戏二字所能涵盖的范围。该系统评级科学、标准划分专业且详细、内容丰富实用,除了评级还有一定的教学作用。”

“我就一个问题,”叶修打断它,“开发公司给了你多少钱?”

他放下毛巾扭头瞧了眼自己的智能管家,只一眼,正看到上面巨大的“ZY”商标,恍然大悟——“噢,一个公司出的,怪不得。”

已经被损惯了的ai决定再挣扎一下,“除了上述优点,该评级系统已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参与制作人和模拟共演嘉宾统统都是业内大神。”

“哦?比如?”专心擦头发的叶修总算起了点兴趣。

“比如黄少天、喻文州、王杰希、苏沐橙……”

“嚯,还都是熟人。”叶修弯弯嘴角,咧出一个狡黠的笑,“既然我的后辈都请了,怎么没请我?”

“因为主人您讨厌人工智能是业内共识。”

“唔……这倒是。”

说到叶修不爱ai这一点,黑粉总说这是叶神“装逼”技巧之一。更有人将此列为他耍大牌的表现——虽然每次演戏都找公司单独要一份纸质版的确有点耍大牌的意味,毕竟这年头印刷机都快停产了。

但这些人实在误解他了——刚出道的时候他不过是因为穷买不起ai,他和好友共同呆的出租屋里恰巧有台老掉牙印刷机,而油墨费又比电费便宜得多,于是为了审电省电两人能看纸质就看纸质。等后来好不容易有钱了,叶修揣着鼓鼓的荷包去商场转了一圈,无奈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太快,很多对常人来说轻而易举的操作系统,叶修得琢磨两三天——他这么忙的演员,哪有时间整这些?于是干脆就把通讯之类要用到智能ai的事情都扔给经纪人,开始过“返祖”生活。

除此之外,叶修同样是少有的不使用社交网络的演员。在别人忙着社交圈粉的时候,他在拍戏,别人拼粉丝数的时候,他在拍戏,别人秀自己天天上热门头条的时候,他还是在拍戏。

但他连拿了三年影帝。

这在电影史上几乎是个奇迹。

每一个崇拜他的人都这么说;但真正和他共事的人会说:那是他应得的。

而如今,电影史上的奇迹,公认最敬业的演员,将演戏视作生命的人,无数人心中的“大神”,被他的老东家,开了。

失业者坐在他的榻榻米上,看着满眼期盼的智能管家,不以为意道,“连沐橙都这么推荐,我不评评级倒是有点不给面子了。反正我手头的本子也不是一两天能改完的,试试也无妨。”

黑色圆盘激动得点亮了自己身上的所有灯,五颜六色的,叶修差点没瞎。

叶修说,“你以后别再在我面前提审美两个字。”

黑色圆盘蔫了、不是,暗了。

叶修打开游戏仓,仔细检查一遍没啥问题之后,把智能id卡插入槽内,然后躺了进去。

游戏仓缓缓闭拢。

叶修睁开眼——他不确定这到底是个真实的动作还是投影在自己脑海里的幻象——一行字映入眼帘:欢迎来到2084演技评价系统。请确认身份:叶修,男,PRC公民,社保编号:NHV5304879216。

点击确定/修改。

叶修点下确定键。

霎时,黑暗再次降临。他等待了十几秒,镜头上才终于出现几行小字:欢迎来到第一关。

叶修等了一会儿,没动静。

他尝试伸手去碰那些字体,还没摸到,字体幻化成灰。下一行字又出现了。

角色:患失忆症的变态杀人狂。

叶修惊了:第一关就这么刺激的吗?

不待他消化这短短的一行字,系统再次提示:任务目标:寻找真凶。

他愣了一下,心道:按这逻辑,感情虽然我是变态杀人狂但杀人的不是我?

“啊——谁打我?”叶修捂住头吃痛叫一声,他还想说什么,却忽然感到失重一般,整个人脱离地面,往上漂浮。不等他叫出声,“啪——”他又重重摔下去。

却并没有感觉到疼。恰恰相反,接住他的东西很柔软,像是——床。

叶修睁开眼(他都不知道自己到底何时闭上眼的),看见一张放大的脸。

“喻、喻文州?”

*

章一 喻叶篇


“别动!”喻文州冲到床边,按住叶修,“你伤得太重,随便乱动不利于伤口愈合。”

叶修有点懵,迷茫间只好再躺回去。

喻文州站在病床边看着他,眼神又沉痛又怜悯。

叶修被看得发毛,问,“你干嘛这么看着我。”

喻文州赶紧收敛了眼神,说,“没有,只是……心疼你。”他答完,没忍住又开始盯叶修,欲言又止好一会,终于问,“你就没有什么要问我的吗?”

叶修试探性地反问,“我应该问你什么吗?”

喻文州皱起眉。

像是经历了一番深思熟虑,他问,“也许我现在问不是时候,但——你还记得你车祸前最后看到了什么吗?”

叶修心道,哦,感情我是遇到车祸了。

下一秒忽然反应过来——我靠这垃圾评级系统连剧本都不给?信息全靠套?玩儿我呢???

叶修想退出游戏,找了一圈,发现眼前除了喻文州的脸啥都没。

他脸色苍白地答,“不记得。”末了又补充,“我是说,我好像什么都不记得了。”

喻文州瞪大眼,“但——你刚才不还叫了我的名字吗?”

叶修尴尬得扯扯嘴角,“除了这个。”

喻文州说,“你的意思是,除了我,你谁都不记得了?”

叶修摇头,“除了你的名字,我谁都不记得——我是叫叶修吗?”

喻文州点点头。

叶修说,“好吧,那再加一个我的名字。除了我俩的名字,我啥都不记得了。”

喻文州深吸一口气。叶修很惊讶,他没想到喻文州接受能力这么强——这简直不合理嘛,按理说失忆这种梗主角周围人不都应该大喊我不信吗。

叶修问,“我都这样了,你还不叫医生给我看看脑子?”

这话说得有点怪,叶修总觉得他好像在骂自己。

喻文州淡淡一笑,“看来你是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我就是你的医生啊。”

*

在喻文州自曝身份后,叶修第不知道多少次经历黑屏。他几乎已经习惯了,果不其然,没多久屏幕上便再次跳出小字,“解锁本剧中心人物:喻文州。男,职业:心理医生,XX大学犯罪心理学博士生。人物关系:任叶修心理医生三年。”

叶修的第一反应是,咦,我真有钱。他自己虽然没看过心理医生,但当演员的,患有抑郁症暴躁症等等心理问题的可不少。有段时间他还带沐橙去做过心理测试,以防万一,万幸结果正常。心理医生的价位,他大概心里有数,尤其是X大博士生这种,连续做三年心理辅导,这价格加起来能在中小城市买个房付首付了。

再回神,他发现自己又回到了原场景,喻文州就站在跟前,哪儿也没去。

叶修问,“我家很有钱吗?”

喻文州愣了一会儿,旋即笑起来,“我给你做心理咨询不收钱,不仅如此,我还倒贴你钱。”

叶修秒懂,“我是你实验对象?”

喻文州点点头。

叶修又问,“你怎么找上我的?”

喻文州说,“是你找上我。你看见我在校报上刊登的寻找志愿者广告,发邮件问了下相关信息,就同意了。”

叶修眨眨眼,心道原来自己也是X大,看来智商挺高的嘛,嘴上又道,“我问的是不是当志愿者能有多少钱?”

喻文州点点头,一副要忍笑又忍不住的样子。

叶修顿悟,感情这角色是个穷书生。他沉吟一会,问,“我躺了几天了?”

喻文州说,“一个星期。”

叶修感叹,“那这医药费我怎么付得起?”

“别担心,我会放进项目里报销的。”

叶修说,“你对我也太好了吧。”

叶修等了一会儿,发现没听到声音——不是喻文州的声音,而是他自己的声音。

什么鬼?系统bug了?ai产品盲叶修十分愤怒——就说了人工智能不可靠,我就不该一时心软玩这游戏,现在好了,出也出不去,连剧情都走不动了。

叶修琢磨着反正都卡了,便干脆破罐破摔向喻文州抛各种不期待回应的问题,“你怎么这么想不开帮人家录这么个玩意儿?录这东西报酬高吗?再说了心理医生你又不是没演过,老演这种滥好人色你不觉得憋得慌吗?”

“对你,永远都不觉得。”喻文州朝他温柔一笑。

叶修直觉警铃大作——这又是什么意思!他听见——靠我最后一句话有声音!

叶修看着喻文州,不急着接话,大脑飞快运转——我不能说话应该是因为这句话存在ooc的嫌疑,也就是说虽然没有剧本但我只有贴近“变态杀人狂”的人设才能让剧情进行下去。我不能夸喻文州对我好,只能骂他是滥好人——为什么一个被资助者会讨厌自己的资助人?而且我不是失忆了吗,为什么会蹦出“老”这个字?

幸好喻文州很捧他的场,他走到叶修床前,深手欲要抚上他的脸,叶修下意识往后一弹,躲开了。喻文州笑出声,“催眠这么久,这么一会儿就无效了,果然你对我的催眠免疫力越来越强了啊。”

叶修已经退到缩在墙角蜷成一团,全身都是防备的姿态。喻文州却一眼看穿他的不安,于是更靠近一步,“别躲了,你现在只有我了。”

叶修连发抖的手都停住了,“什么意思?”他问,想到什么却又拒绝自己去想那个可能。

“车祸是真的。”喻文州说,“你的父母都死在车里了,你现在只有我了。”

叶修全身僵硬。

“是你……”他问,两个字几乎是从牙齿里挤出来的。

“伯父喜欢喝酒也喜欢吹牛,人家激将几句他就要酒后开车证明自己,这怎么能怪我。”

喻文州靠得极近,一呼一吸都打在叶修的面上。

叶修的眼在喷火,他一改之前小白兔的懦弱模样,猛拽住医生的衣领,几乎要把他提起来——“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为什么是我?”

“嘘——”喻文州竖起食指立在唇边,“不要激动。还记得我第一次给你做心理辅导说过的话吗?情绪是可以控制的。”

“我不要控制它!我要杀了你,喻文州我要杀了你!”

叶修的双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掐上喻文州的脖子,霎时,医生因为呼吸困难而脱力,被叶修顺势推倒在床边。可他却在笑。

“你……杀死那个女孩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

即便艰难,喻文州还是把这句话说完了。几乎是瞬间,脖子上的压力轻了不少,他趁机掰开叶修的双手,从床上爬起来,又恢复上位者的姿态。

“后悔吗?”医生在患者耳边轻声问。

“我……真的杀了她吗?”叶修抬头,眼里是儿童般的迷惘和困惑,“我不知道,我分不清梦和现实。现实像做梦,做梦反而真实。”

喻文州用悲悯的眼神看他,不语。

叶修抬起自己的手,“我杀了她。”他的语气及其肯定,却不带愧疚,“她很烦,在图书馆吵吵闹闹,我拿出一根棒棒糖,骗她到隔间,用窗帘把她闷死了,这样图书馆就安静了。”

喻文州走近他,将他拥进怀里,“没事,我原谅你,孩子。你只是得病了,我会将你治好的。”

“医生,救救我,求求你。”带着哭腔的微弱哀求。喻文州感到胸前一片温热——他的珍宝总是这么脆弱不堪,一点小事就哭鼻子。

“放心,有我在,一切都不会有事。”喻文州温声道,更用手拍了拍叶修的背,他说,“每个人都会犯错,即便不犯错的人也生来有罪,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赎罪。”

“怎抹书坠?”哭腔浓重的叶修仿佛真的变成孩童。

喻文州却极其耐心,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照片,“这是个罪犯。”他将照片放到叶修眼前。

“他是个间谍,在安全机关潜伏了十三年,盗窃国家机密泄露给Y国政府。杀了他,向政府证明我们的忠诚,用功勋赎罪。”

叶修看着照片,面色迟疑。

“不愿意吗?”

叶修摇头,“该……怎么做?”他抬头问。

喻文州又从兜里拿出一支注射器,“我会送你去他家,你在书房,他一进来,直接扎进脖子里,不用三分钟他就会心跳骤停。”

叶修看着注射器,满眼惶恐。

“不敢吗?”喻文州问。

叶修看着它,咬住下唇,没有回答。

“算了,不勉强你……”

“给我!”

叶修几乎是一把夺过注射器。

喻文州笑了,“我的乖孩子。”

他看见叶修接过注射器,仔细打量着,渐渐的,身体也不抖了。

喻文州觉得哪里不对。

“阿修……”

“别动!”叶修打了个响指。

霎时,喻文州全身僵硬。他几乎不敢相信,然而一向聪明的大脑却第一时间给出了唯一的答案——他被催眠了。

“什么时候?”不能动弹的心理医生问。他尽力保持理智,却没能阻止身体的颤抖。

“现实像做梦,做梦反而真实。”叶修说着,将注射器和照片一齐放到床头柜上,“久病成医,喻医生,你对我太掉以轻心了。”

喻文州苦笑一下,到了这般危急关头,身上的绅士风度仍未散去,他说,“你觉得就凭那两样东西能懂我的罪吗。”

叶修摇头。

喻文州说,“你还有别的证据,对吗?别天真了,你把我交给警察,他们会把我原封不动地送回来,连头发丝我都不会让我掉一根。”

叶修点头,走进喻文州,从他的大衣口袋里掏出手机。

喻文州说,“你不信我的话?宝贝儿,我从来都不骗你。”

叶修闻如未闻,他没法解锁——拨打紧急电话也不需要解锁。他依在床边,安静的等着。警局效率很高,对方几乎是刚响铃就接通了。“喂,x区警局。”

“我要自首。”叶修说,接着拿起注射器。

喻文州终于变了脸色。

“放下。”他说,“我叫你放下,叶修,听我说。”

“闭嘴!”

喻文州面如死灰。

他对话筒说,“我杀了很多人,但现在这一个是最后一个了。我本来想把他交给你们,但他说几遍我有证据你们也不会抓他。”

“喂,你在哪,你不要冲动,我们已经定位到你的位置!”

“他的罪孽比我更加深重。对他来说,我不是人,只是试验品。他说我是他最爱的一个试验品,我知道那是因为别的试验品都被他折磨死了。”

叶修拿起注射器,无视电话另一头的大声呵斥,缓慢而坚定地走向他的医生。

医生看着他,眼里的情绪满到溢出来——这不是个形容,晶莹的液体顺着眼眶掉下来。

针头插进去了。

叶修说,“我第一次见到你哭,原来你真的会哭。”

喻文州不能说话,却哭得更加凶猛,叶修不知道他是心情不好还是太痛。

叶修说,“忍忍,就三分钟,很快就会过去的。”

喻文州仍旧用那种眼神看着他——像他杀的第一个女孩一样的眼神。

叶修默叹一口气,闭了闭眼,“你想说什么,说吧。”

喻文州张开嘴,笑了。一个极其难看的,沾满泪涕的笑。

“我爱你。”他说,“你是我最引以为傲的杰作。我很高兴死在你手里。”

“疯子。”叶修骂。

“谢谢,彼此。我们天造地设。”

话音未落,喻文州再没能坚持他的笑,他因痛苦无法站立,但又不得动弹,整个人直直倒进叶修怀里。他的眼球几乎要脱框,嘴巴大张,咿咿呀呀不成句,口水留了叶修一身。

窗外,警笛大作。

*

恭喜,通关成功!

伴着欢快bgm的提示音把叶修吓了一跳。他还没出戏呢——刚才那种戏,这几年他都不接了,人老了,拍一次伤一年,拍不动。

解锁金句:就算失忆,变态依旧是变态。

ooc指数:1
剧情完整度:10
情绪饱满度:10
人物深度挖掘:10

最终评分:S

解锁共演嘉宾评价——喻文州笑眯眯的跳出来道,“不愧是叶修,期待下一次也能和你这样畅快淋漓的合作。”

还没出戏的叶修被他的笑吓得抖了三抖,赶紧挥手跳过场景。

系统提示:再次恭喜通关,请选择继续闯关/暂作休息。

叶修毫不迟疑地点击暂作休息。

休息倒计时开始:00:05:00

我去!闯完关都不带让我退出!这他妈什么垃圾系统!从来都很淡定的叶大影帝此刻有点崩溃。

系统提示:演员的体力和专注度保持能力也是本评级的重要考量度之一,请参评者充分利用休息时间调整情绪,进入下一关。

叶修此时此刻只想抽烟。

一根烟出现在他手上。

——我不抽电子烟!

叶修很有原则的拒绝了它——三秒。

三秒后,他一边抽烟一边思考,这本子虽然有点变态有点浮夸,bug也不少,但大体逻辑在,最巧妙的是所有的剧情乃至反转都在同一个场景完成,时间上没有任何切割,完全可以一镜到底完成。

略有启发的叶·编剧导演转行中·影帝,在心里的小本本上记下了笔记。

思考人生的叶修一只烟还没抽完,眼前再次黑屏。

依旧是眼熟的字体:欢迎来到第二关!

-tbc

2018-05-13 #all叶#喻叶  

评论(3)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