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意

大概是一个沐橙不知道自己对老叶是亲情还是爱情,然而还没搞清楚就被小周捷足先登的故事。

*大部分都是沐橙视角!!!!

*略长,有点点点点点意识流,《利器》观后产物~


 妒意


很少有人意识到,每一个完美结局,往往都意味着另一群人的悲剧。

 

 

01

 

苏沐橙很佩服那些能说出自己在特定时候对某个特定的人动心的同龄女孩,她自己就从来做不到这一点。她记得上一次听人聊这话题是在漫展之后小姐妹们的聚餐。她听其中一位刚刚步入大学的女孩描述那一刻——“那天阳光特别好,他一转身,光打在他身上,妈呀,简直是天使下凡!”

 

“扑哧”,苏沐橙忍不住笑出来。

 

下一秒她就意识到自己的失礼。苏沐橙赶紧收了笑,神情严肃地向咖啡桌上众人道,“抱歉,刚刚在刷微博,走神了。你们在说什么,继续继续。”

 

好在她好歹有点演艺经验,圈内口碑又极好,没人真的追究什么,不过多时,咖啡桌的主题瞬间继续回归“少女心事”。她装出一副感兴趣的样子,端起橙汁,又往桌子的中心凑了凑,试图让自己融入咖啡桌的氛围。

 

她失败了。她无比清晰的认识到,她和她们不太一样。

 

倒不是苏沐橙对女孩们有什么意见。她喜欢漫展,偶尔她还能看到沐雨橙风的coser。在苏沐橙看来,咖啡桌上的女孩们不仅可爱,且极具包容心。很多人觉得这些小团体“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事实是,越是明晰自己爱好之小众的人,往往越能理解其他小众爱好者。

 

她笑,并不是嘲笑年轻女孩们对男生一无所知的幻想。恰恰相反,她没上过大学,连中学时光都是残缺的,因此对于常人轻易谈论并且引起共鸣的“中国式青春”就更加羡慕。听到“十六七岁穿着白衬衣的干净男孩子”的那一刻,她脑子里除却小说,心里始终没有什么切实的印象。对此,苏沐橙唯一能想到的,是陪伴她度过整个青春期的两个大男孩——但她能回忆起的不是什么打了光的“天使”时刻,而是早起时翘得飞起的鸟窝头发和沾了眼屎的迷蒙双眼;是床上从来不叠的被子和随手乱扔分不清洗没洗的袜子;是明明幼稚却自以为幽默的恶作剧;是网游里大杀四方吵得自己没法睡觉的语音通话声,和通宵后在自己上学时说晚安的黑眼圈。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她在咖啡桌上发笑的真正缘由。

 

苏沐橙一边走神,一边感觉到自己的格格不入。譬如,听到女生说,“他用的沐浴液味道真好闻,我去超市转了一大圈都没找到”,她不仅没能因为这些粉红的心思感动,反而想起以前她、苏沐秋、叶修三个人一起逛超市的场景。那可真是和浪漫无关——她只记得三人都信奉什么便宜选什么,“只有傻子才买又贵又不好用的高端款”,结果就是三个少年用吃奶的力把大桶家庭装往回拎。她又想起后来去了嘉世宿舍,老陶给男生们买了个牌子没见过但全是英文字儿看起来很高档的的沐浴露。叶修吐槽说,那味儿熏得他头发上沫儿都没冲干净就出来了。结果话没说完,正巧被过来巡视的陶轩听到,后者气得直骂,“你这人就是个贱命,消受不起高端货。”

 

回忆至此,苏沐橙差点又不合时宜地笑出声。

 

接受自己不太能融入当下气氛后,苏沐橙便并不再因格格不入而悲春伤秋——她起了些逗趣的心思,开始细数这桌上散发着“我想谈恋爱”气息的小姐姐们里究竟有几个是真的谈了恋爱的。结果不出意料,一个都没。苏沐橙借着抿橙汁的动作偷笑,心道这群人要是真谈起恋爱,指不定得多幻灭——她见过不少电竞男选手的宿舍,她知道大部分这个年纪的男孩子生活状态随意到令人发指。所谓气味好闻的肥皂,指不定也是闭着眼睛随便选的。

 

苏沐橙当然也明白,这群人也就是说说而已,真要谈起来,“连我家纸片人的一根毛都比不上!”

 

她们比我潇洒,苏沐橙想。作为这咖啡桌上最年长的几个人之一,她大约是唯一一个真正感受到谈婚论嫁威胁的人。倒不是真有什么人催婚,叶修从来不会给她这样的压力,除了叶修也不会有别人给她这种压力。只是好像突然间,苏沐橙觉得自己长到了某种年龄,某种她对叶修有秘密,她需要一个人来分享秘密的年龄。

 

毋庸置疑,叶修是她最亲密的人,没有之一。和她关系亲密的人有很多,比如云秀。她们的友情黏到腻歪。但即便如此,这种友谊也是划了线的:有些事可以说,有些事必须说,有些事不能说,有些事不愿意说。不愿意说的,比如叶修。苏沐橙不太愿意和云秀谈他荣耀以外的部分——她不愿意和任何人谈叶修荣耀以外的部分。那是她的秘密——不,是她的财产。

 

这是一种很神奇的想法,你对一个人的了解竟然会成为你不愿分享出去的一部分。也许是某种独占欲,某种对于叶修本人毫无伤害性的独占欲。苏沐橙作为网游电竞圈里为数不多的女性,能感受到的女性在男权社会中的不适感比一般人更加浓烈。她在网游里遇到的大多数都是男性,她知道男性的占有欲是怎样的——它们霸道、充满掠夺性意味,是一种将对方当做财产而非人的超强的控制欲。而她对叶修的独占欲完全不同,它温和,没有杀伤力,比起想要占有叶修什么部分,更像是为了在叶修的世界里保留自己一席之地的小小抗争。

 

她只是有点想不通,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如此介意向他人吐露那些只有她和叶修和苏沐秋一起经历过的时光。一开始,她以为那是因为哥哥。毕竟回忆越美好,重提就越伤人。但渐渐的,她发现不是这样,不仅是这样。也许正是因为失去了哥哥,叶修就变成她在世间剩下的最后的浮木。她没有溺水,所以并不需要死死的抓紧它。但它无比重要,它是阻止她下沉的关键和唯一。

 

她没有和任何人提及,她第一次认识到叶修在她心中的重要性,是叶修离开嘉世的那个夜晚。

 

她抓住对方的袖子,问,“你是真的要走了吗?”

 

她没有问出来的是,你是真的要抛下我走了吗?没人知道她那时有多恐慌,人们说她花瓶,她不介意,人们说她是叶修亲戚才能进嘉世,她也不当回事——叶修是她进入嘉世的唯一原因。只要叶修在,她不介意跟着对方打一辈子酱油。她不能接受的是,叶修决定了自己的未来人生,而这个决定,以及这个未来里,都没有她。

 

叶修说,“我会回来的。”

 

即便模棱两可,这话到底让她安心不少。叶修从来就不靠谱,但有时候他又非常靠谱。他总是在说些没边的话,脑子里充斥着胡思乱想。在这一点上,他和哥哥真是臭味相投。有时候苏沐橙想,也许网游只是一个媒介,一个让他们俩嗅到彼此身上同类气息的媒介。假如他们俩乖乖上学,将来在大学里相遇了,一定也还是会寻着味儿找到彼此,然后继续当裤衩都混穿的好兄弟。

 

他们俩最让人牙痒痒的地方,就在于他们嘴里听起来没边的扯淡,总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被证明并非扯淡。苏沐橙对此再了解不过。在她还玩娃娃的年纪,有一次,苏沐秋说要给她买玩具店里最大的那只熊。苏沐橙踮起脚看了看价标,发现那只熊的价格快赶上他们家一个月的伙食费了。她没当回事儿,说这么贵我才不要。直到大概一个月后,苏沐秋把奖杯和熊一起拎回家。

 

苏沐秋如此,叶修亦然。苏沐橙知道他是可信的——苏沐秋不会把她交给不可信的人。而以往的经历表明,大多数时候,叶修也的确是可信的。但是叶修放下她的手,独自走出嘉世门的那一刻,她还是慌了。她是经历过失去的人,她害怕再来一遭。

 

同样令人煎熬的,是在嘉世待着,想走又不能走的日子。叶修走了,蝗虫们却还在。那时候电竞室里的气氛就是对着叶修冷嘲热讽。叶修不在,针对的对象就变成她。他们当然也没有下贱到要对女孩子做什么,只是话里话外,若有若无里透露出的,“要不是叶修你能在这儿吗”,以及“叶修都走了你还赖着不走干嘛”,又或者“怎么着你已经迫不及待要去网吧队继续跪舔叶修了吗”的信息,让苏沐橙觉得训练室里的空气都让人想吐。

 

她到底还是熬过来了。

 

而她熬过的所有这些黑暗日子,都让她意识到,叶修对她到底有多重要。他是无可替代的,他占据了她前半辈子的几乎一半。他是她生命组成里的一部分。

 

在想明白叶修于她的意义之前,她遇到过很多不错的男孩。但她总是无法避免在各种社交场合中走神,甚至下意识地将表示好感的男生们和叶修比较。有时候,只是寥寥几句寒暄,或者一起喝咖啡的瞬间,苏沐橙漫无边际地想,叶修从来不会这样礼貌的跟她打招呼,或者想,叶修从来没发表过他对咖啡豆烘焙有任何了解,他看起来就像只吃垃圾食品的人,但他的确出身豪门,超乎所有人的想想。

 

“嘿,在想什么呢。”直到对方这样提醒她,苏沐橙才回过神。她不着痕迹地将散落的头发别到耳后,莞尔一笑,“没什么,所以你刚刚说我可以在事业上更进一步是什么意思?”

 

“唔,就是,你应该也知道的,现在很多人当主播。在他们眼里,主播才是正业,职业只是为了出名,毕竟直播可比打比赛赚钱多了——只要有土豪看,一个打赏就快比上拿一个冠军的钱了。纯打职业的收入有多可怜,你肯定比我清楚。如果你对当主播有什么想法的话,我可以帮你搭线。我和XX平台很熟,我可以帮你争取和他们谈谈的机会。”

 

苏沐橙眨眨眼,“好,我会考虑看看。”

 

但她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叶修不会同意的。他倒也不会说什么“我不允许你当主播”这种话,但他会说,“你确定?真的想好了?”如果苏沐橙回答是,他一定不会阻止,但苏沐橙知道他会担心,甚至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安排些什么。她了解叶修,他不喜欢主播这种职业绝不是什么职业歧视,这仅仅是因为他对粉丝从来信心不高。在他还只是小队长的时候,方副队说,“你想让我帮你跟粉丝说点什么吗?”

 

叶修问,“你要我说真话还是假话?”

 

方副队问,“假话是啥?”

 

叶修说,“感谢粉丝的支持,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方副队又问,“那真话呢?”

 

叶修说,“让你们满意比赢比赛难多了。”

 

方副队大笑不止。

 

苏沐橙想到这儿,也笑起来。耳边一个声音说,“你笑什么呢?”她这才意识到,自己又走神了。这可不是一段关系应有的开头,不论是作为朋友还是恋人。“抱歉,”她说,接着拿包起身,叫服务员买单,动作一气呵成。

 

所以说,她真的很佩服那些能说出自己在特定的某个时刻对某个男生东西的女孩。苏沐橙回到家,往浴缸里放水,泡进去。她想,即便是现在这样,她依旧不能确定自己是不是喜欢叶修。如果是,为什么她不能像别的女孩一样,清晰的说出自己对他动心的瞬间呢?她能想到很多细节,某些让她想爆锤这位不靠谱的职业领路人;某些又让她觉得叶修是这世界上最了解她,关心她的人。但真要说动心的时刻,她想不出来。

 

是所有人在恋爱里都会动心吗?是我仅仅在意叶修哥但并不“喜欢”他吗?又或者仅仅是因为我与咖啡桌上的女孩都不一样?苏沐橙想破脑袋,依旧觉得无解。她索性不再思考,闭上眼,将自己沉入浴缸底。

 

 

02

 

周泽楷是个例外——他当然也没能让苏沐橙感受到所谓“心动的瞬间”,但至少他的存在让苏沐橙意识到,为什么有些人会让另一些人为之疯狂。

 

没有人知道,其实苏沐橙非常羡慕周泽楷,羡慕到有时候她觉得那就是她想成为的人。他强大,耀眼,即便不说话也是所有人目光的中心。他很厉害,超出常人的厉害。他俩仅隔着一个赛季,前后出道,同样被是出道前就被各种“看好”的种子选手,同样顶着前辈的压力,从无数次的失败和打击中一步步走过来,并最终被冠上“前辈”的头衔。打不过叶修那群老心脏,没人会觉得太难受,反正你打不过我也打不过。但一到同辈之间的较量,人人都是牟足了劲想要证明自己才是新时代的王者。微草夺冠,王杰希功不可没。蓝雨夺冠,“剑与诅咒”的名号在荣耀世界频道被刷了三天三夜。但自从她加入嘉世,嘉世便无缘冠军。

 

她当然不会自怨自艾地把输比赛的锅都揽到自己头上。但每当看到周泽楷操作一枪穿云凭借一己之力打破僵局,为自己的团队争取到优势,苏沐橙忍不住会想,如果她再强一点,她是不是比赛的结果就会不一样?如果、如果她能成为周泽楷一样的攻坚手……

 

“这里,沐橙反应非常好。”叶修的声音将苏沐橙从沉思中拉回来。她抬头,看着在投影屏面前复盘的叶修,下意识地点点头。她听见耳畔有人“切”一声。还不等她反应过来是谁在不满,就听叶修说,“刘皓,你来说说沐橙这里换目标是为什么?”

 

“还能为什么?总不是你打谁她就打谁呗。”

 

话音刚落,整个训练室响起一些附和的笑声。苏沐橙不为所动,开口道,“虽然看起来对方的牧师游离了团队,但其实他最重要的保命技能还没有交,明显是想骗我们的技能,然后再给自己一口大加。这里你控住了枪炮师,只要伤害跟上就能一套带走。”

 

“对。”叶修朝她笑,眼里是毫不掩饰的欣赏。

 

“但是,”苏沐橙抿抿唇,“就差一点,还是让他等到解控CD,让奶妈奶起来了,如果我……”

 

“这不是你的问题。”叶修打断她,“你是枪炮师,不是神枪手。你已经做到了你能做的一切。”

 

苏沐橙的话卡在喉咙里。一瞬间她甚至怀疑叶修是不是会读心。她感到莫名的安慰,心脏涨到发酸。但训练室里其他人并不给她感动的空隙,她听见刘皓说,“反正苏沐橙是不会有错的,你也是不会有错的,只有我们有错,是不是这个道理?”

 

训练室里,硝烟味浓烈起来。苏沐橙狠狠瞪了刘皓一眼,后者却只把他的关注力放在队长身上。叶修啧一声,道,“这就是你赢不了比赛的原因。”

 

刘皓不出意料被激怒,他朝叶修大吼,“是我赢不了还是你赢不了?啊?你这么能,这么嫌弃我,你倒是让咱们赢一场啊?队长?”

 

苏沐橙听不下去了,她猛然从座位上站起身,打断了准备回话的叶修。

 

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她身上。

 

她看着叶修,等了一会儿,才开口,“该吃中饭了,下午再继续吧。”

 

一群人不欢而散。

 

后来,兴欣建立,苏沐橙终于摆脱那群人渣。那短时间苏沐橙感到前所未有的开心——一部分是因为兴欣总是在赢,没有哪个职业选手不希望赢。另一部分是因为,看着一个团队建立起来,即便苏沐橙并不是最核心的人物,她也依旧能感受到那种成就感。她记得莫凡真正拎着包来网吧门口,她心里既激动又惊讶。她想,我们真的在影响曾经也许只是网络中一面之缘的人。这一次尝试,无论成功与否,他们的一生都会因此发生巨变。

 

在兴欣的日子比在嘉世更累,找人的时间永远比训练的时间长。她看着叶修每天物色这个煽动那个,忍不住偷偷和陈果吐槽,“你看看他,简直是荣耀交际花。”陈果说,“你怎么能这么说我偶像呢!”然后紧接着补充,“不过我同意你的观点。”两个人一起哈哈大笑。

 

在不招人也不训练的时间里,他们还要考虑很多别的问题,装备、技能、宣传,以及等等等等在嘉世时从来都轮不到选手来操心的事情。她记得每次有比赛了,陈果就开始紧张,“车子联系好了吗?司机时间安排得上吗?几点必须到内场?到了有饭吃吗?比完了什么时候能走?采访一般问什么问题?需不需要先列个提纲?”她看着对方都觉得累,说,“我来帮你安排吧。”然后两个人一起累。

 

她觉得自己好像重新燃起了希望,尽管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处境比以往是一落千丈。新的队友,新的磨合,新的困难,重头再来,冠军听起来比银河还远。但那些日子,即便输都是快乐的。她记得那次叶修带头,大家排着队说“手生”的采访,后来下去了跟果果一起重新看录播,放声大笑好久。她终于从那种输比赛就压抑得不行的环境里解脱出来——不是因为大家不在乎输,而是因为所有人都相信,输是暂时的,他们想赢,他们会赢。

 

但她对周泽楷的羡慕并没有因此结束。她时常听到叶修夸他。叶修的狂是毫不遮掩的;他对真正优秀的后辈的欣赏也同样是毫无遮掩的。当叶修最终做下卖技能书的决定时,她意识到,他果然对周泽楷有所偏爱。这是一个强者对另一个未来强者的呵护。

 

虽然已经猜到了结果,但真正看到周泽楷捧着冠军奖杯站在台上时,苏沐橙觉得他耀眼到扎眼。她依稀听见魏琛说,“哎,真可惜。”没人接话,因为大部分人并不知道他在可惜什么,但是苏沐橙听懂了。

 

也许是巧合,但也太过凑巧——周泽楷和苏沐秋,连职业都相同。苏沐橙时常想,如果哥哥在,他是不是会像周泽楷一样耀眼,或者比他更厉害。人家说周泽楷除了生孩子什么都会。苏沐橙嗤之以鼻:苏沐秋还会做装备呢,这个周泽楷总不会了吧。她还想列出更多的例子证明周泽楷不似她的天才哥哥,却忽然听叶修评论这只冠军队伍说,“就差个跟周泽楷打配合的人了。”苏沐橙心下一动——如果、如果是叶修做周泽楷的拍档,轮回是不是就所向披靡了?又或者,如果周泽楷做叶修的拍档,如果第四赛季周泽楷选择在嘉世出道……

 

她不敢深想。但她忍不住。她仿佛已经看到叶修和周泽楷并肩站在领奖台上的景象;看到“最佳拍档”奖章上沐雨橙风的名字被换成了一枪穿云;看到冠军的奖杯被他们俩一起捧在手里;看到自己坐在观众台上为他们鼓掌。也许,在某一个自己不打荣耀的平行世界里,所有哥哥想要和叶修哥一起实现的梦想,周泽楷都能替他完成。

 

这想法太不公平了,无论是对她自己,对哥哥,还是对周泽楷。世界上没有如果,但当她听见魏琛说真可惜,她知道对方是指哥哥,她知道看见周泽楷想到苏沐秋的,绝不仅仅是她一个人。

 

少有人知道苏沐秋的存在,知道的人也从来避免提及这一段,因此苏沐橙也极少往这方面想,毕竟死去的人多多少少都是不可亵渎的。可现在,看着电视屏幕里沉默寡言的周泽楷嘴角的弧度,苏沐橙的思绪再也无法控制——如果是他,他肯定会做的比我更好,就好像当年的哥哥和叶修哥。她记得那时候,人人都觉得战斗法师和神枪手的配合是无敌的,直到他们发现无敌的是人不是职业,直到他们发现所向披靡的从来只有那两个天才少年……“天才”,多么熟悉的字眼,人们用他形容第一赛季的叶修,人们也用它形容第四赛季的周泽楷。

 

在电竞圈,实力就是一切。卢瀚文年纪轻轻,但职业赛场上谁都不敢小瞧他。楚云秀虽然是女生,但优秀的个人能力才是她赢得队长头衔的根本。电子竞技,最终还是落脚于竞技。辈分、年龄、性别,一切的一切都不是问题。即便有,没有什么问题是一场比赛解决不了的,如果还是解决不了,那就三局两胜。苏沐橙能想象,若是叶修和周泽楷拍档,恐怕不管是职业奖杯还是网游野怪,无一不会落入两人的囊中。强者都是对的。到那时候,没人敢说叶修老到打不动职业,也没人会说周泽楷是个图有张脸的花瓶。这组合里,叶修负责圈男粉,周泽楷负责圈女粉,连粉圈日常骂架都能解决,简直完美。陶轩要是敢扔其中任何一个,愤怒的粉丝估计能把嘉世整个围起来。

 

明明是伤心的话题,苏沐橙脑补着脑补着竟然笑出声。这笑声把她自己从神游里惊醒,她意识到,自己终究是妄自菲薄了。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也不是两个人的游戏。嘉世的败落,是因为从里到外的腐烂。周泽楷的到来也许能带来一些好的化学反应,但谁也不能保证其他队员不对“天才”表示嫉妒。粉丝戏称轮回“一人战队”,苏沐橙偶尔会想,如果她来做主,嘉世一样可以做一人战队。但一人战队哪里是这么好当的,没有另外五个人的配合,哪有一个人的发光发彩。

 

在职业圈呆了这么久,自己有几斤几两,苏沐橙自认还是很清楚的。周叶两人厉害,她也绝对不差。但如果说她和哥哥、和叶修、和周泽楷有什么不同,苏沐橙觉得,除了超人天赋,她也许还缺了一点,一定要赢的信念。

 

不是说苏沐橙不想赢——职业圈里,没有人不想赢。肖时钦顶着粉转黑的压力,一路从雷霆跑到嘉世,最终又跑回来。粉丝们骂他,苏沐橙敬佩他。张佳乐辗转百花、霸图,在退役后为了冠军复出,却每每在最终失之交臂。可惜也好,可叹也罢,苏沐橙只觉得,在这些人面前,不想赢就是对彼此的不尊重。

 

但也许是因为本就温和的性格,也许是因为习惯在叶修身边“跑龙套”,又或者是因为经历过失去哥哥的痛苦,对苏沐橙来说,选择冠军的队伍永远不会有选择叶修的队伍重要。她看得很清,拿冠军当然很好,但只有和叶修哥一起拿到手的冠军才会有特殊的意义。

 

这时候的她并不会想到,后来的某一年,她会接手兴欣,担起队长的职位,成为全联盟第二个女队长。在这个没有叶修的队伍里,她会凭借个人实力,将所有“花瓶”的谣言粉碎掉。她会开始操心连陈果都没有考虑过的事情,会在深夜里跟周泽楷说第五十八次“再来一局”,会像叶修一样在虐完队员之后带领大家做手操,会在访谈里用温和却坚定的语气说,“我们的目标是冠军”。

 

这时候的她,看着电视屏幕里的周泽楷捧起冠军奖杯,却依旧用一贯的语残让记者无言以对;看着电视屏幕外,叶修神采奕奕的拖着决赛视频进度条不断复盘;看到叶修眼里的欣赏甚至是惺惺相惜,忽然意识到,他们俩,还有哥哥,都是一类人。他们的眼里,除了荣耀,除了冠军,没有任何杂质。周泽楷和叶修,明明隔着屏幕,却仿佛同处一个宇宙。而自己,离这宇宙有无数个光年。

 

03

 

 

苏沐橙本来以为,像叶修这样的人,一辈子都不会谈恋爱。

 

这并非什么诋毁之词。苏沐橙诋毁谁都不会诋毁叶修。她只是单纯觉得无法想象叶修会喜欢上什么样的人。如果单纯谈论性格特点,也许像叶修这样想一出是一出的跳脱性格正需要某个贤惠温柔性情平和的女子来弥补。但是放到现实来看,这未免太不切实际。职业选手尽管身价不菲,但真正找到另一半的没有几个,找到的也往往为了家庭退出了职业赛场。

 

究其根本,他们的事业太没有稳定性。电子竞技吃的是青春饭,现在有钱不能保证以后有钱;电子竞技的竞技性强,今天有饭吃不代表明天还能有饭吃。但凡对游戏圈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这些今日还在赛场叱咤风云的选手,几年后大约就只能坐到解说席上展示个人风采。因此,职业选手的粉丝众多,追求者的数量却截然相反。再者说,真正愿意和粉丝谈恋爱的职业选手也没几个——粉丝能成为粉丝,多多少少都放大了自家爱豆好的一面,等真正走近了,看清了,双方难免都会失望。职业选手想谈一个对荣耀一无所知的伴侣,当然也不是不行,但说实话,这份工作不仅需要他们高超的技术,更是要求极度的专注和无限的“下班时间”。人人都吃住在基地,闲暇了又继续泡在网游里,这样的日子,期待一个现实世界的“罗曼蒂克邂逅”还不如期待网恋来得实在。退一万步讲,就算等到了,那又如何?“职业选手”在游戏里是褒义词,在约会和相亲中却难免变成贬义词。圈外能理解这份职业之价值和辛苦的,实在太少太少。

 

兜兜转转一圈,似乎只剩了职业选手之间“内销”这一条出路。可一个圈子里的,大家都太熟了。正所谓距离产生美,走太近了反而少了那点旖旎的美感,于是许多男女选手之间莫名结成了兄弟情,闺蜜情。更何况,圈子里本就僧多粥少,再加上唐柔这种眼里压根瞧不见想谈恋爱心思的人的存在,真能找圈子里人谈的一样少之又少。

 

总之,当了电竞选手,谈恋爱这事儿,就完全看缘分了。

 

所以,叶修这到底是看上谁了?苏沐橙扒拉着外卖里剩下的一块鸡肉,在叽叽喳喳的国家队专用餐桌上陷入沉思。

 

除了她,没人察觉叶修恋爱这事儿,但苏沐橙对自己的第六感有信心。至于恋爱对象,苏沐橙至今没观察出来。

 

她的第一个怀疑对象是陈果。

 

虽然说老板娘因为要照看网吧,没能和他们随行来苏黎世,但这可不代表她没有和叶修谈恋爱的可能。苏沐橙琢磨,毕竟果果是叶修的头号粉丝,虽然出国前和叶修没什么粉丝情之外的端倪,但感情这事儿也可以是变化发展的嘛,没准饭都不会做的叶修出国之后问了几句生活上的问题,忽然两个人就开窍了呢?

 

她之所以会这么想,是因为叶修老在饭桌上给人发信息。不用怀疑,他的确开始用手机了。瑞士毕竟不必中国,不是那种网吧遍地,出事了可以找网吧上QQ喊人的地方,这手机还是出国前冯宪君代表联盟公款赠送的。诺基亚老人机,按键非触屏,经摔还防水。叶修拆手机包裹的时候,苏沐橙就觉得,这手机可太配叶修了,顽固不化,与时不俱进。

 

有了手机的叶修,一开始还摆出一副,我要这玩意儿只能当摆设的态度。可还没几天,这人忽然就开始抱着手机不放手了。除了陷入热恋,苏沐橙想不出第二个解释。之所以怀疑陈果,很大部分也是因为叶修在餐桌上玩手机的举动——从训练室里出来的十几个人坐一个大桌子一起吃饭,叶修总不可能放着面对面说话的机会不要去跟人家聊手机,所以,他对象肯定只会出现在这张餐桌范围之外。

 

令苏沐橙感到不解的是,这人也就吃饭的时候摆弄手机,集体训练的时候倒是从来不会掏手机出来。这不科学——按照时差算,他们吃晚饭的时候,国内少说也转点之后了,果果一向作息规律,常常十一点不到就睡了。苏沐橙思索一会儿,决定在叶修拿着手机傻乐的时候跟果果聊天。结果,别说语音了,就连视频人家都毫不犹豫的接了——那头叶修还埋头瞧手机在呢!

 

所以,不是果果。苏沐橙决定更换怀疑目标——总不能是楚云秀吧?楚云秀作为苏沐橙的闺蜜加室友,每天一举一动她都门儿清。不仅是吃了啥喝了啥,就连今天的妆面用了哪个色号学了哪个美妆博主她都知道。可别说,她最近的举动,确实有些可疑,有时候天都黑了,忽然开始化妆,就跟苏沐橙说了句,“给我留个门”,完了哼哧哼哧出去了。苏沐橙再三逼问,差点没跟踪,才终于知道,楚云秀看上了酒店健身房里每天一起运动的挪威小帅哥,这不卡着人家的点制造偶遇呢。

 

总之,乱七八糟猜了一圈,苏沐橙还是没能找到叶修的祸害对象。有几次吃饭的时候,苏沐橙试探着问,“叶修哥你和谁聊得这么开心啊,菜都不带夹的?”叶修这才抬起头看她,刚想解释什么,旁边忽然伸出来一双夹着排骨的筷子。苏沐橙和叶修同时偏头看过去,发现那双手的主人是正巧跟叶修被分到同一间宿舍的周泽楷。

 

沐浴在两个人询问的目光下,周泽楷却浑然不觉,好像他所做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他又夹了一块排骨给自己,端起碗默默吃了口饭。

 

叶修就笑了,“真乖,这才是对待领队的正确态度嘛,你们其他人都应该跟小周好好学学。”

 

“我靠,老叶你还要脸不要了?”坐在叶修对面的黄少天第一个看不下去。

 

叶修说,“你放心,你要不要脸,都没有人会帮你夹菜的。”

 

两个人旋即进入垃圾话互怼模式,苏沐橙好不容易鼓起勇气问的话,一下子就被带偏了话题。

 

苏沐橙开始觉得也许是自己想错了。女人的第六感当然也会有不灵的时候。又或者……她刚洗漱完从宾馆房间走到餐厅,远远地瞧见餐桌上周泽楷拿着勺子给认真玩手机的叶修喂了一口黑米粥。她快步走近了,才发现叶修拿着周泽楷的手机在打最近新出的某爆款手游。

 

苏沐橙问,“叶修你什么时候开始玩这个了?”

 

“沐橙起来啦,”话是这么说,叶修眼也没抬,还继续盯着手机屏幕呢——“就昨天,小周说他玩这个就没输过,我得给他证明一下,做人不能太骄傲。”

 

苏沐橙眨眨眼,“所以?你给自己开了个账号要把他从排行榜挤下去?”

 

“当然不是,”叶修总算把眼睛从手机上移开,瞧了眼苏沐橙,“我在努力给他从王者掉到青铜,咱俩打赌了我一天掉下去的分他能不能一天再打回来。”

 

苏沐橙:“……”

 

苏沐橙干咳一声,“所以你俩昨天那么晚不睡,就忙着这回事啊?”

 

“不然呢?”叶修理直气壮。

 

苏沐橙移眼看周泽楷,人家这会儿已经低了头在吃自己那碗黑米粥。身为叶修和苏沐橙对话的中心却依旧一脸淡定,联盟的脸依然坚决贯彻不主动发表任何意见的原则,也就是听见叶修叫自己名字的时候若有若无拉了拉嘴角。看上去,他对于自己手机被霸占,账号被掉分没有任何意见。

 

正这会儿,另一个声音也插进来,“哟老叶你也玩这个啊,来来来咱两比一局。”

 

是方锐。苏沐橙倒是知道他在来苏黎世之前就开始沉迷这游戏了,这会儿竟然也不顾吃早餐,径直拉了叶修身边的椅子坐下,撸起袖子一副要大干一场的样子。

 

叶修说,“对付你,还轮不到我上。”他把手机塞到周泽楷怀里,“小周你来。”

 

方锐怒,“你要是怂了你就直说,别拿人家周队当挡箭牌。”

 

苏沐橙还来不及表示同意,就见周泽楷拿正了手机,正儿八经地问方锐,“来吗?”

 

方锐:“……”

 

十分钟后。

 

“再来?”周泽楷问。

 

“不了不了不了,”方锐直摆手,“今天餐厅早餐挺丰盛,我去弄碗南瓜粥。”

 

叶修笑,“废物点心。”

 

已经起身走了几步的方锐折回来,“靠,你有种亲自跟我比比?”

 

周泽楷说,“先赢我?”

 

方锐蔫了。

 

方锐说,“惹不起,我溜了。”

 

嘴上说着惹不起,转个背方锐就微信私聊苏沐橙哭诉,“苏队,你就这么看着他们小两口欺负我,都不帮我说话的。(猫咪流泪.jpg)”

 

“怎么就小两口了?”苏沐橙回。

 

方锐说,“你不知道这个梗?联盟的脸和联盟的不要脸,天生一对。”

 

“噗。”正在喝粥的苏沐橙差点喷了。

 

从食堂去训练室的路上,苏沐橙去了趟洗手间,因此跟大部队错开了距离。等她再追上大部队时,远远地便瞧见叶修和周泽楷两个人,吊在队伍的最末尾,不紧不慢地往前走。两个人贴得极近,却也没在搭话。苏沐橙定睛一看,发现叶修的右手消失和周泽楷的左手一齐消失在周泽楷的大衣口袋里。

 

苏沐橙想起自己之前一闪而过的念头——又或者,叶修的的确确在谈恋爱,只是从一开始,自己就怀疑错了方向。

 

 

04

 

苏沐橙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心情。一开始的时候,她甚至有点兴奋。毕竟是猜疑了很久的问题终于有了定论,心里某个小人得意洋洋说,“抓到了!”但这一点愉悦很快就被消磨——明明手握着天大的秘密,却无人可以分享,只能眼瞅着两位当事人旁若无人的秀恩爱,她连多问一句“你们是不是走得太近”的勇气都没有。

 

太明显了,苏沐橙想,真的太明显了——一旦有了叶修也许正在跟周泽楷谈恋爱的猜想,一切便忽然开朗。叶修在饭桌上噼里啪啦的打字,那是因为本就不爱说话的周泽楷奉行吃饭绝不说话政策,某人于是专挑吃饭的时候给他微信轰炸,欺负他毫无还口之力。苏沐橙借着吃饭少提前离席的便利,观察了好几次,每次叶修拿起手机,周泽楷的手机就开始震个不停。

 

吃饭的时间毕竟也就一两小时,最让苏沐橙觉得无法直视的,是日常训练时他们若有若无的亲密感。叶修作为领队,旁观训练赛时经常在周泽楷屏幕后面“流连忘返”。这也就罢了,他还总在复盘的时候cue周泽楷出来说话,每每都要把他逼出至少十五个字才罢休。“逛过论坛吗?”叶领队环着双臂理直气壮地说,“论坛都规定发言必须满十五字以上,你不学哥发表长篇攻略干货,至少要达到最低限制吧?”

 

于是一群人等着周泽楷嗯嗯啊啊半天。可别说,一开始周泽楷为了凑够十五字常常憋得满脸通红,到后来,竟也被叶修训练到能流畅自如表达意见的地步。曾经苏沐橙也对看叶修“调教”后辈乐在其中——尤其是调教这位新晋荣耀第一人,不知怎地就会让旁观者产生一种莫名的“虽然我荣耀打不过你,但遇到叶修你不也一样没辙”的快感。然而自从猜出了他俩的关系,这个为周泽楷特加的训练环节忽然就有了别的意味。苏沐橙甚至觉得,叶修简直是把复盘大会忽然就变成了撒狗粮大会,她作为一个单身狗吃得简直要噎了,却还看到周泽楷一脸期待地瞅着叶修,脸上写满了:“我凑够十五字了你快表扬我。”

 

在这时候,苏沐橙只是觉得,无论是自己对叶修莫名的情愫,还是叶修和周泽楷之间过度亲密的关系,都只是自己的小秘密。她可以自我消化,也许不是今天,但总有一天,它们会被时间消磨到不留痕迹。就像哥哥的死,嘉世的解体,以及所有其他“意难平”的事情。她不觉得这是需要和周泽楷讨要说法,向叶修寻求解惑,或者要和亲密无间的朋友倾诉的事情。它更像是某个夏日午后,在咖啡厅遇到的好看男孩,你觉得心动,但你也知道这个下午之后,他就再也不会影响你的人生。

 

直到那天。

 

打进八强的第二天,叶修带头组织大家出去逛街吃饭庆祝。连个随行翻译都没配的国家队一开始还有点怂,毕竟不通语言又不认路,万一路上走丢了可咋整。已经在酒店闷了几天早就想出去透气的黄少天一拍桌子:“怕啥啊!德语咱不会,英语还能不会吗?不就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我两岁半的大侄子都会!”孙翔鼻子一哼,说,“这鬼地方冷得要命,出门玩还不如下楼去酒店的健身房。”叶修向来是爱逗人的德行,当即领着黄少天,一通“小朋友这么宅不行啊,年轻人要朝气蓬勃”的教育型垃圾话就倒了过去。一群人吵吵闹闹半天,最后不知谁提了一句,“周队呢,快管管你队员。”众人停了嘴,齐刷刷向一直置身事外的周泽楷看过去。

 

然后,苏沐橙就看到,一向乖巧懂事识大局的周队长,在众目睽睽之下,缓缓偏头,一双眼划过会议室里大半的人,最终落在了叶修身上。虽然嘴上一句话都没说,但意思已经很明显了——“叶修什么意见,我就什么意见。”

 

孙翔气得脸都红了,叶修偏偏还在接到周泽楷目光的瞬间噗一声笑出来。苏沐橙默默扶额,生平第一次觉得同情孙翔。

 

这趟出行到底算是定下来了。叶修不知从啥渠道找了个中国菜馆,据说离酒店也就不到十来分钟。叶修说,“打车还是步行?要是打车的话,咱至少得分两辆车,我先说好,我老年机,没法用打车软件……”他这一说,众人便想起之前的惨案——刚到酒店的第二天,大家也是这般兴高采烈地准备来趟集体出行。谁知道叫车时误把酒店的后门当做前门,司机到了地方没接到人,打了个电话过来,劈头盖脸一通德语。大家啥都听不懂,但感觉对方的语气怎么听怎么像骂人。队里尤其靠谱的喻文州喻队长说,“我来吧,我问问他会不会说英语。”然而接过电话还不到一分钟,喻队长便败下阵来,“他说的真的是英语吗,这个口音……我觉得我可能学了假的英语”。

 

有了上次的教训,众人一合计,一致同意步行过去——于是整整十四人的人墙就这么浩浩荡荡无所畏惧的出发了。苏黎世不愧是全欧洲最富有的城市,沿着河边的小路逛过去,路上的风景不是景点胜似景点。不仅有各式各样虽然不知来历不明风格,但光是看看就觉得赏心悦目的建筑;更有清透明亮的河水,河面飘着几只悠闲啄毛的白天鹅。虽然是市中心,路上以及店面里的人却不多。偶尔遇到几个,要么是夜跑的,要么是悠闲散步的。再者就是咖啡厅外的小桌上,喝咖啡聊天看电脑的人。苏沐橙觉得,在这儿,好像时间都变慢了,什么训练赛,世界杯,冠军亚军,韩国队美国队,忽然间都变成了上个世纪的事情。凉凉的风扑面而来,她深吸一口气说,发自肺腑道,“真好啊,不愧是传说中的世界最宜居城市,我都想呆在这儿不走了。”

 

众人应和:“是啊,这可比什么北上广好多了。”本来只是随口感慨,却不可避免的引起了一通关于“国外的月亮究竟圆不圆”的论战。这不稀奇,来苏黎世之后这个论题已经被反复提及多次。唯一值的苏沐橙觉得惊讶的,是周泽楷竟然也在身后重重地“嗯”了一声。她好奇地转过头,不出意料发现他又走在叶修旁边了。叶领队难得没有参与“垃圾话训练赛”,反而跟周泽楷一起,望着街边的几个小店,指指点点,不时耳语些什么。苏沐橙顺着他俩的视线望过去,看到一家纪念品超市。“想逛逛吗?”她问。

 

不等叶修周泽楷回答,孙翔倒是首先表示想去。这小伙子明明看着体格健壮,却极畏冷,这会儿别说纪念品店,估计就算是女士内衣店,为了吹暖气他也会进去坐坐。

 

一番商量之后,大家分成两拨,想逛的进去,不想逛的在外面等。

 

进门挑了几张明信片,苏沐橙准备结账了,回头发现周泽楷在门边挑花。她第一个念头就是,“给叶修的?”旋即觉得不可能——送大男人花?也太奇怪了吧。她走过去,想问,却看到周泽楷特别认真的用手机打着什么,接着举到店员面前。

 

苏沐橙克制住询问的冲动,在后面偷偷观察。她窥见屏幕上的字——谷歌翻译:“什么花适合送给男人?”过了会儿,周泽楷又噼里啪啦加了一行字,“我爱的人。”

 

再后来,店员是怎么挑花的,苏沐橙已经不太记得了。虽然是已经确信的事情,但真正看到当事人确认爱意的举动,她却发现自己其实比设想中更加难过。好像是心里被什么东西堵住了,又好像是被掏空了。她浑浑噩噩的,却始终下意识地跟着周泽楷,盯着对方的一举一动。直到他看见对方又买了张小贺卡,写上一句德语,塞在花束中间。

 

那是苏沐橙为数不得能够看懂的德语——Ich liebe dich. 我爱你。

 

用中文表白,那三个字总是很难说出口,羞涩也好,肉麻也罢,总之是难以启齿。但换了语言之后,抒发爱意好像瞬间就轻松顺畅了许多。苏沐橙反思自己,我能对叶修哥说这句话吗?不管是中文、德语还是别的任何语言。不行,她想,我做不到。

 

可她还是很难过。或者说,她感到害怕。明明大家同住一个酒店,吃在一起,训练在一起,但叶修和周泽楷这样高调又这样悄无声息地在一起了,而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觉得有告知她的必要。她忽然想到周泽楷那句“嗯”,想到瑞士也是十几年前就让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也许这就是周泽楷喜欢苏黎世的原因,也许不知哪天他们俩就趁大家不注意的时候跑到某个小教堂里办了个仪式,或者去了哪个长得像景点一样的政府机构大楼里扯了张证回来。而从头到尾,苏沐橙都只是队友,是一个不知情人。

 

直到楚云秀过来提醒,她才终于从不切实际的幻想里回过神来,匆匆忙忙去结了账。

 

离开纪念品店之后,空气仿佛都凉了好几度。楚云秀见她面色不虞,关心地问,“怎么了?”苏沐橙这才发现自己已经失态到连笑都无法勉强扯出。她低下头,咳嗽两声,“没事,就是有点饿。”

 

说是这么说,但等到了餐厅开始吃饭,苏沐橙筷子都没怎么动。楚云秀不爱芝士,来苏黎世大半个月愣是没吃过一顿饱饭,这次来中餐馆光顾着满足自己的胃,也没太在意身旁的一向太阳花似的丫头片子怎么忽然就蔫了。倒是看似大大咧咧嘴上没门的叶修,抽着空过来问了沐橙是不是菜不合胃口。苏沐橙这才回神,低头发现碗里的菜都快被戳烂了也没能进她的嘴。

 

苏沐橙赶紧摇头,“没有的事,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爱吃什么。”说罢还煞有介事地夹了根菜心,一大口吞了进去。叶修失笑,说,“你不用……”他欲言又止,后面一半还没说完就被方锐拽走玩游戏去了。

 

不用……不用什么呢?苏沐橙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多想了,但她依稀觉得叶修话里有话。她忽然想到另一种可能性——也许这么多的试探、猜测、观察,这些所谓的“毫不掩饰”,并不是因为对方全无防备,而是因为当事人给了自己偷窥的特许。

 

苏沐橙觉得全身冰凉。如果说叶修哪里吸引人,“聪明”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若不是靠着脑子玩游戏,他也不可能拿三连冠,不可能带着兴欣这个草根战队拿第一。但游戏以外,很多人觉得他傻——一个十年不涨工资的合同,一个不图曝光率因此几乎毫无商业价值的MVP,一个集所有风光于一身刚拿下冠军就宣布退役的传奇。苏沐橙想,他只是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比如他对周泽楷,比如他对自己。

 

他总是这样,早早就做好了决定,但永远等待他觉得适合的时候才告诉身边的人。也许是为了不让别人担心,又或者是为了告诉所有人,“不需要为我担心,我有能力处理这一切。”退出嘉世时是这样,成立兴欣时是这样,从陶轩那儿拿到沐雨橙风时也是这样,第二次退役时还是这样。但至少这一次,苏沐橙想,至少这一次,她应该拥有知情权,她不想再做那个坐在家里等着叶修英雄般的解决一切,而自己除了哭泣毫无作用的小女孩。她能承担起兴欣,她也能承担起很多很多别的事。

 

她放下筷子,去洗手间洗了把脸。末了又从包里掏出气垫和眼影盘,遮盖自己曾经哭过的痕迹。她不想哭的,她也并不觉得自己是个爱哭的人。上一次她像这样在自己毫无意识地情况下哭出来,还是叶修昏倒摔了冠军奖杯的时候。想到这儿她又觉得可笑,明明她对这人也算不上爱情,但几次掉金豆豆竟然也都是因为他。

 

她抹上口红,顺了顺头发,在镜子里左瞅右瞅,终于满意了,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笑容,然后像无事发生一样走出盥洗室。刚开始接商业广告的时候,苏沐橙挺不喜欢化妆。但随着年龄增长,化妆已经越来越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她觉得,对于像她这样在男女比例完全不平等的领域工作的女性来说,化妆甚至具有某种强势的象征意味。像是在说:我很认真,所以你最好也对我认真一点。

 

这点强势正是她此刻需要的。就在刚才,补妆的时候,她终于下定决心——她需要一个确切的答案。她想听到那两个人亲口承认他们的关系,在所有别的人被正式通知之前。

 

出乎意料又正合她意的,包厢里东倒西歪醉成一片的并没有她这次行动的目标。她问在窗边抽烟的楚云秀,“叶修和周泽楷呢?”

 

两个人都下意识推定这俩人肯定呆在一起,而事实也的确如此。楚云秀指指旁边休息室的门,因为咬着烟,也没多做解释。苏沐橙转头就扭开了门把手。门里的空间很小,苏沐橙只看到两个人坐在沙发紧紧依偎的背影。不知怎地,这一幕让苏沐橙有种“抓了现形”的感觉。她走过去,带着一肚子的质问的话语。高跟鞋踩在瓷质地板上,发出“噔噔噔噔”的声音。

 

就是这一刻,周泽楷转头,竖起中指,朝她做了个“嘘”的手势。她被这个姿势定在沙发半米之外。

 

她这会儿才看清,叶修的头靠在周泽楷的肩膀上,双颊微红,大概是因为喝了酒。人人都知道叶修一杯倒,但总有人不死心的想试试叶修的酒量到底是不是跟传说中一样差。也许是因为苏沐橙的高跟鞋声,也许是因为周泽楷忽然的动作,叶修皱着眉翻了个身,周泽楷极其耐心地保持着“抱枕”的本分,一动不动直到叶修重新找到适合睡觉的完美姿势。

 

周泽楷重新看向苏沐橙。他好像并不意外苏沐橙会来找他,苏沐橙甚至觉得,也许他等这一刻已经很久了。

 

但苏沐橙尝试了很久,却一句话也没能问出来。

 

她已经找到答案了。或者说,她终于找到问题。一直以来,让她耿耿于怀的,不是因为叶修谈恋爱,或者恋爱的对象不是自己。她不解的是,为什么是周泽楷。他拿走了“荣耀第一人”的头衔,差点拿到三连冠的奇迹,他甚至拿走了自己和叶修的最佳拍档。而现在,他还要拿走叶修这个人。

 

说不嫉妒是假的。可是此刻,苏沐橙终于承认,对方的确有得到这一切的资本——在她心安理得的寻求叶修的肩膀以做慰藉的时候,在整个兴欣在叶修的带领下拿下冠军的时候,在国家队被叶修的训练赛表虐的死去活来的时候,大约很多人都忘了,叶修也是一个需要他人肩膀的人。这么长时间以来,她避免正视自己对叶修的感情,期待时间能解决一切,抱着自以为是的敏感和自欺欺人的在意,等着某天叶修的一句“你怎么了”,或者一个让她能够证明没有人能像他们俩一样契合的机会。可就在她囿于自己的小世界里,犹豫、彷徨,像等待达摩利克斯之剑的坠落一样等待判决的日子里,周泽楷在她浑然未觉的情况下,走进了叶修的世界,给予了对方自己从未尝试给予的东西——一个肩膀,一个依靠。

 

她放缓脚步,走过去,垂着眼看叶修,问周泽楷,“他还好吧?”

 

对方点了点头。

 

苏沐橙这才移眼看周泽楷,几度启唇,又都闭上。她不擅长扮演恶角,即便刚才气势汹汹地要进来“质问”,也是在心里给自己打气无数遍才有了勇气。就这样欲言又止好几遍,她才终于听到自己有些哽咽的声音:“他照顾了我很多,你至少得像他照顾我一样照顾他,明白吗?”

 

-End


可能会写姊妹篇 如果我不懒的话嘤嘤嘤

大家感恩节快乐(*^▽^*)

2018-11-22 #周叶  

评论(36)

热度(1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