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全员】出走安全区 演艺圈paro 章四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我去网吧玩游戏,结果它没下好。。。。于是只能码字orzzzz

这章时间线跳回现在了,我喜欢玩弄时间线!

我觉得你们肯定猜不到下一章会是谁的视角2333


啊,我得说,言语无法表达我对沐橙的爱!!!


前后文以及说明链接: 01  02  03  04  05  06


章四 苏沐橙


*


卫生间里,苏沐橙扭着身体,再一次检查自己的发髻是否还有碎发。她看了一眼,两眼,发现自己颈上的系带不是很正。“云秀,帮我把蝴蝶结再系系。”


正在给自己抹红唇的楚云秀收了口红,过来给她解带子。苏沐橙今天穿了一身带钻的露背掐腰长裙,头发疏到脑后盘起,妆容偏淡偏粉。而她自己则穿了一身红色包臀长裙,黑色的头发烫了大波浪,两个人一个柔情似水一个热情似火,风格各异却又莫名和谐。


楚云秀一边系一边问,“这么认真的啊?”


苏沐橙侧头看着镜子,“嗯哼。”


楚云秀说,“你就这么肯定能拿到最佳剧本?”


苏沐橙移了眼去看镜子里的楚云秀,“你觉得拿不到?”


楚云秀说,“我自己的本子,我当然觉得能拿。”


苏木称笑,“那不就得了,我相信你,也相信他。”


*


她被所有人一路目送上台。


连主持人都被这一幕吓到,“早就听闻苏女神和楚女神是一对好闺蜜,没想到两人关系好到连奖也要一起上台领?”


楚云秀笑了,她扭头看了看身侧的人,却发现对方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下的某一点。楚云秀知道那个眼神,她第一次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时也是这个眼神——意气风发的、充满骄傲的、坚定的认为自己值得这一切的眼神。


她看着的人是叶修。


“感谢两位老朋友,”楚云秀凑近话筒,用目光向主持人道谢,“嗯,作为第三次站上领到这个奖的老人,我得说,真的非常感谢评委组对我这般抬举,也感谢我的粉丝一直支持我发展。《烈火与烈火》这个故事本身是一个未完成的故事,两年前叶导拿着本子过来问我能不能帮忙写完,真的非常感谢叶导的赏识,让我没有错过这么好的剧本。”


台下一片呼声——原来楚云秀不是第一作者,这倒是众人没想到的。


“好啦,官话已经让我说完啦,接下来的就交给沐橙啦。”穿得热情如火的楚云秀超镜头俏皮地眨了眨眼。


“谢谢。”苏木称结果话筒,轻声咳了咳,无比正式地举起话筒。


她想说话,却忍不住笑了。


台下响起一片掌声,有人开始带头喊“女神”。


苏沐橙扶了扶话筒,终于平复下来。“相信也有人已经猜到了,这个剧本的第一作者苏沐秋是我的哥哥。”


她并没有停顿,在掌声响起的同时语气平静地说,“非常遗憾的是,他在十年前死于车祸。”


整个会场霎时安静下来。


而苏沐橙并不觉得难过,恰恰相反,这是她二十四年人生里最激动的一刻,“他死的时候正是荣耀奖项设立的第一年,那时候他曾经吹牛说自己有朝一日会拿到最佳剧本奖。”苏沐橙举起手里的奖杯,眼里星光闪烁——“他做到了。”


尖叫和掌声,在苏沐橙说谢谢之前,楚云秀走过来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还没说完!”被楚云秀抱在怀里的苏女神又从主持人手里抢回话筒,主持人这次是真的傻眼了。

 

“非常感谢导演叶修,如果不是你,哥哥的愿望可能真的就无法实现了。”

 

镜头扫到叶修,叶大导演朝镜头扬手说了声嗨。

 

“也非常感谢云秀用最好的方式补完了哥哥的剧本,我相信如果他在世他一定会很高兴有人能写出这么棒的结局。”

 

“你是真的想谢我?”楚云秀凑到话筒边插话,“你可以亲我一下作为报答。”

 

苏沐橙毫不犹豫地在她脸上啄了一口。

 

“wow~!”会场简直炸开了锅。

 

“感谢参与这部电影的每一个人,谢谢!”苏沐橙后退一步,朝会场深深鞠了一躬。

 

*


如果说苏沐橙替哥哥所做的发奖感言算是本次荣耀奖的一个小高潮,那紧接而来的第二个高潮一定就是最佳新人奖的归属了。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本次最佳新人奖的三个角逐者,除却一个百花的唐昊,另外两个人竟然都是《烈火与烈火》剧组的——饰演阿柔的唐柔和饰演陈祺浩的周泽楷。


严格意义上说,其实叶修也算新人,毕竟这是他的大荧幕首演。但他被提名了最佳男主,自然而然就被从最佳新人里踢出去了。


颁奖之前放的三人被选片段,唐昊身为武打演员,戏份是一段打戏之后的喘息,又接了几句喘息下的台词。短短一段就能看出这位新人的台词处理功底着实不差。第二段是唐柔饰演的阿柔一脸漠然地坐在吧台上,苏沐橙饰演的Lisa端着酒过来拍了拍她的肩。她转脸,看到Lisa,展颜一笑。前一秒还是拒人千里之外的高岭之花,下一秒就是春日绽放的可人杜鹃。无声之中,她举起酒杯和Lisa碰了碰,Lisa将酒一饮而尽,她作势要喝,半路停下,斜眼打量Lisa,“真美。”


第三段来了。是周泽楷的。演员本人此刻还坐在演播厅里忍受被主持人玩弄的煎熬,也因此完全不能感受到会场内的紧张与煎熬。替他承受这一切的人则是叶修。


影片开拍大约一个月的时候,眼看着周泽楷终于摸到些门道,叶修松口气的同时,终于鼓起勇气正式他把对方拉下水的事实——模特圈也乱,但演艺圈的乱绝不逊色。各有各的乱法,各有各的规则。那天拍完酒吧里的第二次相见,同时也是两人的第二次伪床戏,收工之后叶修摸到他房间去,开门就问,“你今天硬了?”


周泽楷门只开了一半,就露出个脸,听到这没头没尾的问话拼命摇头。


叶修说,“哎,别紧张,我就是来提个醒,你要是跟女演员拍,一定要小心,人家哪天拿这个来告你性骚扰,不管告不告得赢你都有得苦要吃。”


周泽楷点点头,又赶紧把门打开让他进来。


叶修一边走进去一边笑,“怎么,还不敢开门?怕哥潜规则你啊?”


周泽楷拼命摇头。


叶修哈哈大笑,笑完又说,“等这片子上映了,就是有,你也别觉得惊讶。也别立马拒绝,有什么问题就给我打电话。”他说着,停顿了一下,抬眼看看对方,“我把你带进这个圈子了,多少有点责任,不能把你带坏。”


“谢谢叶导。”周泽楷说。


“哟,难得小周说四个字,真给我面子。”


这一个月周泽楷早就习惯了被他这么开玩笑,轻笑几声没计较。


叶修又说,“还有,你别嫌我话多,该说的我都得说明白了,圈里是很乱,不吸毒的也没几个,但这个你绝对不能沾。有人逼你,报我的名就行,不管怎么说,被误会总比染上毒品好。”


周泽楷点头,“有道理。”


叶修忽然觉得他们的对话像是说相声——周泽楷是捧哏他是逗哏。这样一想叶修又忍不住笑,他也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自己跟周泽楷说话就这么想笑,“还有道理,怎么很介意被哥包养啊?”


这话问的,周泽楷总不能说不介意吧,他想了很久,急得呆毛都翘起来,“你不会……”


你不会做包养别人这种事。


叶修好半天才懂他的意思,心想,哟,看不出来话不多,嘴倒还挺甜。


被明里暗里夸了一番的叶修美滋滋的出门了。


临走之前他说,“我这决定没做错。”


周泽楷不解地看着他。


“你是吃这碗饭的人。”叶修信誓旦旦地说。


*


“所以我们的最佳新人奖最终得主是——周泽楷!”


摄像头往台下扫,却意外地发现他们的最佳新人并未到场。


在这关键时刻,叶修站了起来。他从嘉宾席中间越过众人,几个箭步从右侧的楼梯上了台。


台下也不知道是来了他多少粉丝,这会儿“叶修”的呼声喊得比“周泽楷”还大。


“谢谢。”他拿过奖,跟颁奖嘉宾道谢之后,正视众人,“首先要谢谢评委组对我眼光的承认。”


底下一片嘘声。


叶修欠欠地笑着,又给被自己点燃的黑粉们添了把火,“说句实话,我是一眼看中小周的,特地去当模特一年就为了把他拐来演这片子,没有备选人,试镜都没我就让他上了。”


台下已经有人开始扔矿泉水瓶了。主持人也开始不住地擦额角的汗,十分担心叶修一个人就能毁了今天的颁奖典礼。


“咳咳。”叶修好像终于想起来他是替周泽楷领奖,终于正了正仪态收了笑,凑到话筒前开始了获奖感言,“无论唐柔还是周泽楷,毫无疑问都是非常出色非常有潜力的演员。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无限的潜力,相信这个奖项也是对他的极大激励。但我认为这个奖激励的不仅仅是他个人,更是很多拥有梦想却不敢去做的人。


两年前,我在一次走秀的幕后找到周泽楷,我问他,你想不想演戏。当天晚上我们就签了合约。那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这部电影,极少数看好电影的人也不看好他,因为众所周知周泽楷天性寡言。我告诉他们,并不是只有那些随时都有表现欲的人才能演戏,我说有些人天生就很有戏感,他在生活中和在剧组里很有可能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事实证明我是对的。


周泽楷做出他的选择时也遭到了身边人的反对,但他做到了。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的人在犹豫不绝,而我在这里,作为一个演戏生涯至今也有十年的人,想要给诸位后辈的劝告是:如果你相信你能做到,那就去做,你不去做就永远不知道你能做到哪一步。”


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楚云秀一边鼓掌一边凑到苏沐橙耳边说,“这真的是我认得的那个叶修吗?”


苏沐橙深不可测地笑笑,“一遇到周泽楷,他就非常的不对劲。”


*


再接下去,这场颁奖让人又气又笑——《烈火与烈火》剧组包揽了包括最佳原创配乐、最佳新人、最佳拍摄、最佳原创剧本四个奖。而尚未揭示的奖项里,最佳女配、最佳男主、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全都有烈火与烈火的提名。影迷们纷纷预测这三个奖里《烈火与烈火》至少能拿到两个。而如果预测成真,《烈火与烈火》毫无疑问会成为本次荣耀奖的最大赢家。


六个奖项,几乎是所有奖项的三分之一。而且如果不是因为该片没有女主角,很有可能最佳女主的提名也会被他分一瓢羹。


几个大投资反扑街的电影导演们已经有些沉不住气了。


此时此刻,苏沐橙想,她可能是场上最放松的一个人了。毕竟她放弃电台的采访节目说什么也要来,为的就是替哥哥领到这个最佳剧本奖。事实上,这一次参演《烈火与烈火》对她自己来说也是极大的突破——第一次上大荧幕、第一次演双性恋、第一次演怀孕角色,等等等等。可对她来说,这一切都没有“我演了哥哥写的剧本,我演了叶修哥拍的电影”重要。


很多人羡慕她——几乎无死角的三百六十度美颜、令人羡慕的身材、出道就是大火电视剧《一叶知秋》女主角,一度被誉为和叶修是最佳荧屏情侣,除了和叶修从未和任何人有过绯闻。但事实上,她最初选择这条路的初衷就是因为她希望当哥哥每一个故事的女主角。后来沐秋除了车祸,她虽然遗憾,但还是留在了演艺圈。她知道自己是幸运的,但她也知道,她如此幸运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她从不强求太多。


她享受演戏,这就够了,在这条路上她尽力做到自己能做的每一步。有时候她觉得比起楚云秀,自己真是没什么野心。叶修被逼出嘉世的时候,她第一次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应该总当一个被哥哥们护在身后的角色。这一年,她改变了很多,不论是想法还是别的。但她走的每一步她都不后悔。她知道自己在变得强大,至于能强大到哪一步,她没有想过,因为有叶修在前面,叶修就是她的方向。


宣布和嘉世解约是她演艺生涯的低谷。后来被爆出参演《烈火与烈火》,更是被无数人骂背信弃义,跟着叶修背叛了嘉世之类的。她也听过风言风语——这个世界好像总是对女性有更多的恶意——叶修走,那是人家有本事;你就是走也就是哥抱大腿的角色,恶心。


苏沐橙很想说我不在乎。但事实上偶尔她也的确会觉得难受。在网络上指责他人一直都是一件不费吹灰之力的事,因此总有人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恶语伤人。


“别去看那些评论。”刚进组那会儿她不在状态,叶修把她拉到一边劝她,“黑子又不给你钱,给你钱的是粉丝,多看看人家说你好的评论,小傻瓜。”


苏沐橙扒着他的肩,好半天,最后还是忍住了没哭。


离开嘉世的时候她就对自己说过,要变得强大,要变得能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人,苏沐橙你不能哭。


*


提名的节选片段是《烈火与烈火》片尾她怀孕的一段。


她和孙哲平饰演的大老板买了新房,怀了孕的Lisa坚持要帮大老板清理搬家的物什。这一段正是她坐在凳子上,将杂物一一归类,放进一个个透明储物箱。她拿着水彩笔,准备往箱子上写字做标记,然而刚俯身,觉得肚子好像有些顶住了,不自觉退回去,挪了挪调整姿势,再俯身,还是不行。她索性把箱子提起来,抵在肚子上写。


短短几个动作,把孕妇的神态表现的淋漓尽致。而Lisa叛逆之心深刻于骨的性格也因为她不着痕迹的皱眉展露无疑。下一秒,身后的丈夫问,“Lisa,这是不是……”


“嗯?”写字到一半的Lisa挪开凳子,撑着后腰缓缓站起来。即便怀孕,她仍穿着一席粉色碎花裙,丰腴的身材又有了别样的风情。


她没走几步,见不得她动的大老板冲了过来,手里还拿着张照片,“是阿柔吧?”


阿柔走的时候,把装了她俩合照的盒子也给带走了,说是留个念想。


Lisa看着照片,脸上的笑淡了,“是。”她又看一眼照片,里头自己笑得开心,而阿柔凑过来亲她的脸。那是第一次他们四人约会玩真心话大冒险的情形。“她真好看。”Lisa又忍不住笑起来。


过了一会儿,她的笑倏然褪去,她抬头,看着丈夫说,“怎么办,我发现我一点都不伤心。”


大老板说,“你这不是有我了嘛。”


Lisa摇摇头,“我比自己想象的还要无情。”


*


嘉宾宣布苏沐橙得奖的时候,她都没反应过来。


直到镜头打向她,她的脸出现在大荧屏上,她才后知后觉地动弹一下,然后不可置信地指指自己,做了个口型,“我?”


下一秒,她笑开,像是到点绽放的昙花。她提着自己的裙子,无比轻快地走上台。


嘉宾问,“看沐橙这反应,似乎没想到自己能得奖啊,这么没自信?”


沐橙接过话筒,“和我一起提名的前辈们太厉害了。”


确实,这次和她一同提名最佳女配的两位都是老演员,极少人能料到苏沐橙能摘得该奖。


某种意义上说,苏沐橙知道,自己又要站到风暴中心了。


但那又如何呢?风暴总会找上她,她早就发现这一点。而现在,她也做好了十足的迎接风暴的准备。


因为她知道,她值得这个奖。


“非常感谢颁奖组,非常感谢创造Lisa这个角色的大家,非常感谢导演,感谢各位观众,以及一直以来对我不离不弃的粉丝们。”


她停了一下,因为没有考虑过会拿奖,她甚至没有仔细想过领奖词。如果她有,她大约也不会说出接下来的话,她会继续做那个温柔可人的国民女神苏沐橙。但是就因为这种种巧合,当那些闪光灯照到她脸上,当她看到叶修给她比了个大拇指,她几乎是脱口而出——“我爱演戏。”


她说,“我演了很多性格相像的角色,通常这种性格被称为傻白甜。”话音未落,台下一片笑声。苏沐橙也停下,跟着笑笑,旋即又凑近话筒,“但这并不代表我只会演这种角色。”


“现在我有更加自由的选择权了,我会向你们证明,苏沐橙不只有一面。”


脱下国民女神的面具,她是苏沐橙。


“影后!”


不知是谁带头喊的,渐渐的,整个会场都在喊这两个字——“影后!影后!”


苏沐橙笑起来,给众人抛去一个飞吻,端着奖杯走下台。


-TBC

2017-08-31 #周叶#苏沐橙  

评论(3)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