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全员】出走安全区 演艺圈paro 章三

前后文以及说明链接: 01  02  03  04  05  06


章三 江波涛

 

“啪”的一声,江波涛带上了车门。

 

他坐在驾驶座上,把刚买好的虾皇烧麦往副驾的周泽楷手里递,“你昨晚给我发的信息,说叶神找你拍电影,真的假的?”

 

周泽楷点了点头,若无其事地伸接过塑料袋和筷子。

 

“他心可真大,”江波涛一边戳烧麦一边感慨,“刚说不演电视剧了,转个背就去当模特跟你抢饭碗,这才不到一年怎么又要去拍电影?”他戳好一个烧麦,正要吃,看周泽楷不接话,问了句,“你可别告诉我你接了。”

 

周泽楷正在咬烧麦呢,他嚼着嫩虾,也不怕江波涛等,一口咽下去了,才说,“接了。”

 

江波涛的烧麦差点没掉地上,“你你你你说啥?你就这么接了?约签了?”

 

周泽楷停下吃烧麦的动作,点了点头,一副你干嘛这么大反应的脸瞧着江波涛,反问道,“不行?”

 

“不是……”江波涛把烧麦和筷子都放下了,这会儿他真没心情吃这个早餐,“你真签约了?片酬也给定了?”

 

“分红。”周泽楷简明扼要的说。

 

“分红?分红那也得有个底薪吧?他当演员当模特确实挺成功,可这跟拍电影能一样吗?他要是拍砸了,你能分到几个钱?能有你一次秀拿的钱多吗?”

 

周泽楷没说话,淡定地继续吃烧麦。

 

江波涛又急又无奈。他当周泽楷经纪人三年了,看着他一路从默默无闻的替身模特走到如今这一步,尽管所有人都夸他眼光好,夸周泽楷是个随和好带的明星,但江波涛知道,周泽楷这个人只是看着软,但一旦他认定了什么东西,执拗起来,谁都得啃不动,谁都得让步。

 

而不承认也不否认,就是他犯拗的经典标志之一。

 

江波涛能怎么办呢?他只能继续劝,“叶修在业内有资源,这我不否认,但是他以前就是个拍电视剧的,别说导电影,他连演都没演过,初出茅庐第一回,这实在没个保障啊。”

 

周泽楷想了想,说,“王杰希。”

 

王杰希是圈内著名的鬼才,因为自编自导自演拍了一部惊悚题材的小成本电影大卖后成名,后来跟微草签约,开始拍各类大片,如今算是微草的顶梁柱。

 

江波涛被他一句话,不对,被他三个字给堵得没法反驳。以后谁再跟他说周泽楷语残他跟谁急!

 

“行,咱不说叶修,就说你,你可是完全没有演艺经验的新人,你真的想好要去拍戏,趟这趟浑水了?”

 

周泽楷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

 

江波涛不死心,问,“就你一个人选?他让你试镜了吗?”

 

周泽楷仔细一想,好像还真没有。

 

江波涛看他这反应,一拍大腿,“我就说吧!试镜都不试,随便拉个新人就赶鸭子上架,这能靠谱?”

 

周泽楷也吃不下了,把烧麦放到一边,瘪瘪嘴,说:“靠谱。”

 

江波涛气急,“叶修给你喝迷魂药了?才一晚你就这么替他说话?”

 

周泽楷也不解释了,回头伸手去拿他丢在车后座的公文包。江波涛眼睁睁地瞅着他从里头拽出一本A4大小黄色封皮的册子,不等他看清封面,周泽楷将它翻了两面,递到江波涛面前。

 

江波涛狐疑着接过册子,一低头,首排赫然写着,“主演:叶修(饰李烁)、周泽楷(饰陈祺浩)”。

 

自导自演?倒是挺省钱。

 

再往下看,女配,苏沐橙?江波涛愣了,“叶修不是早和嘉世闹掰了吗?不是说他耍大牌,脾气不好,嘉世的人跟他貌合神离,怎么苏沐橙还肯给他的电影捧场?”

 

周泽楷说,“见到了。”

 

江波涛消化了好久,才明白这句话是见到苏沐橙的意思。“你你你、你昨晚去苏沐橙也在?”

 

苏沐橙是在自己答应签约的时候来的,她过来,就跟叶修说了一句,“这回总算能开拍了?”

 

叶修笑眯眯的,也不答话,抽了根烟叼嘴里。

 

苏沐橙便转身跟周泽楷说,“你瞧他这样,你知道他为了把你拉进组让我们等了多久吗?所有演员都定了,就差着陈祺浩,除了你找谁他都不要。”

 

江波涛平复了一下情绪,继续看,“唐柔?这是谁?演过什么?”

 

周泽楷说,“新人。”

 

江波涛:……

 

行吧,这叶修还真擅长打次脸再给颗枣。

 

“那这个乔一帆呢?”

 

“一样。”

 

“那这个友情出演,剑……剑与诅咒?!”江波涛眨眨眼,抬头看周泽楷,“不是我知道的那个剑与诅咒吧?”

 

周泽楷一笑,“是。”

 

剑与诅咒,当红音乐组合,是国内首个尝试将民谣和说唱结合在一起的原创乐队,成员包括黄少天和喻文州,两人一个负责rap一个负责民谣。组合出道三年,红了两年半,而且越来越红,口碑高又卖座,数当下最红音乐组合他认第二绝对没人敢认第一。

 

江波涛支支吾吾半天,“这、这,他跟那俩人关系很好?从来没听说过啊!还友情出演,连钱都不要,叶修不是真给人家灌了迷魂药吧?”

 

周泽楷也不反驳,又轻笑一声。江波涛意识到,自己竟然被嘲笑了。

 

江波涛不开心,放下本子继续找茬,“就算人家红,请唱歌的人来演戏,也太胡闹了!”

 

“不会”,周泽楷说,“本色出演。”

 

江波涛看着他,没懂怎么个本色出演法。

 

周泽楷也干脆,“你先看。”

 

*

 

第二天,江波涛再见周泽楷时,顶了两个大大的黑眼圈。

 

昨晚他看本子看到凌晨四点才睡。本子不长,几万字,他一口气就看完了,可看完之后,满脑子都是里面的剧情,在床上躺了两个小时愣是没睡着。

 

看完的那一刻,他就明白为什么周泽楷觉得这片“靠谱”了。这的确是个很吸引人的本子。影片的第一幕,陈祺浩和李烁在酒吧里碰到了,李烁一个富二代,天不怕地不怕的,吊儿郎当地就去勾搭李烁。两个人一拍即合,摸进二楼老板的房间,正要上床呢,却发现两个人都不当下面那个,僵持了半天,最后裤子都脱了的陈祺浩又把衣服扒拉上,转个背走人了。

 

这么个开头,就算不是gay,江波涛也迫切的想知道后头的故事。

 

却没想到之后笔锋一转,忽然讲起酒吧老板——一个二十出头的名叫Lisa的女孩。她上了楼,看到自己床乱成这样,误以为男友出轨,和他大吵一架。谁知拿错了证据却猜对了结局,于是阴差阳错的分了手,之后就遇到阿柔。

 

阿柔名不副实,长得高冷,人也高冷。遇到她之前Lisa一直说自己是直女,遇到她之后,Lisa改口说,我的性取向是阿柔。

 

Lisa想和阿柔约会,不确定阿柔的性向,打电话让李烁来。李烁当时走得干脆,心里头却一直对陈祺浩念念不忘,于是借着Lisa的通讯录要到他的电话,把他也叫了过来。

 

四人在酒吧里碰了面,却遇到有人对服务生动手动脚,李烁正想出头,陈祺浩二话没说把人家揍趴下了。李烁趁火打劫给人家背上踹了一脚,扬言这小服务生是他罩着的,又欠揍的摸了把人家的屁股,手还没放上去,陈祺浩扔了杯子走了。

 

李烁向来是被人捧着的角色,哪遭过这种苦?又设了全套把陈祺浩再约出来,给他的酒里下药,看着小弟们起哄让他喝,不知道脑子里哪根筋搭错了,抢过他的酒杯一饮而尽。

 

李烁喝了药,虚得不行,又在厕所里遇到上回陈祺浩揍过的咸猪手。咸猪手还没出手,被突然闯入的陈祺浩吓走了。看到这儿,江波涛以为就是个烂俗的英雄救美顺带上床梗,结果这剧本不按套路出牌——陈祺浩把李烁抱进房,喂了药,坐床边不动了。李烁问,“你不上我?”陈祺浩说,“我像强奸犯?”

 

李烁不说话了。

 

陈祺浩说:“我不是gay。”

 

李烁惊了,“那你还来勾搭我?!”

 

陈祺浩:“明明是你勾搭我。”

 

李烁又蔫了,翻个身背对陈祺浩,半晌,才说,“其实我也不是。”

 

陈祺浩问:“你想玩我?”

 

李烁说,“你不想玩?”

 

陈祺浩笑,“我只来真的。”

 

稀里糊涂的,两个人算是处上了。陈祺浩从宿舍里搬出来,跟李烁住到了一起。剧情走到看似轻松的地步,但陈祺浩进李烁公寓时的反应便彰显出两个人是从多么不同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李烁越来越频繁的酒局,让对富二代圈毫无兴趣的陈祺浩厌烦,而李烁没能意识到,陈祺浩最讨厌的是他所谓的朋友们朝自己看来的玩味的眼神。

 

他们觉得陈祺浩是李烁包养的小白脸。

 

渐渐的,陈祺浩不想去了,李烁每每抱怨他不给面子,却还是一个人赴宴玩得不亦乐乎。

 

他俩性格差异巨大,唯一的相同之处是倔,结果便是同居了一个月还是互相用手解决,扔硬币都没能让陈祺浩屈服做下。又一次李烁满身酒气的回家,缠着陈祺浩要上床,被后者拖进浴室,一盆冷水从头到尾把他冲清醒了。

 

“李烁,你到底知不知道什么叫爱?你有想过半分我们真正在一起的可能吗?”

 

翌日,陈祺浩走了,衣服匆匆忙忙收拾了几件,毛巾牙刷却都还留着,李烁看到自己桌旁的字条,“我回家了。”

 

李烁第一次被人甩,难受,却又不想别人看出他难受,又去酒吧嗨,却看见紧闭的酒吧大门,和门口提着行李箱的Lisa和阿柔。

 

“你不开酒吧了?”李烁大惊。

 

“开,”Lisa说,“我就给自己放个假,跟阿柔出去玩一趟。”

 

“哦。”李烁说,自己都闻到自己话里的酸气,“你们在一起了?”

 

Lisa没回他,反而抬头问阿柔,“算吗?”

 

阿柔说,“算,我会跟你结婚。”

 

李烁从酒吧离开,路上就订了一张去陈祺浩家的车票。他回家收拾收拾行李,上了车一路杀去陈祺浩家。李烁没来过这种乡村,各种巷子把他绕晕了,天暗下来的时候他终于摸到人家门口,却听到里头传来极响的打骂声。

 

那晚,陈祺浩被赶出来,他俩一起走了很久的夜路,终于找到一家旅馆。李烁没住过这种宾馆,但那晚他好像无师自通地学会照顾人了,他找前台老板借了正红花油,回房给陈祺浩上药。他一边上,一边骂对方傻。陈祺浩不说话,由他骂,等李烁的手摸到对方腰间,陈祺浩一把抓住那只手,将他往身前拉,李烁顺势栽进他怀里。

 

看到这里的时候,江波涛真的没猜到这本子竟然是个悲剧。

 

剧情来到高潮,也接近结尾。两人回了家,陈祺浩回到学校,却发现有人给自己申请了休学。李烁想跟爸妈出柜,却被父亲告知安排了出国进修,若是不去,就把陈祺浩的同性恋身份曝光。

 

一周后,学校给陈祺浩发了复课通知书。几乎是下一秒,他就接到来自李烁的电话。

 

在酒吧,他们见了最后一面。常驻酒吧的歌手唱的是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曲目。陈祺浩坐在那儿,等李烁一个解释,却没想到等来一句告别。

 

从酒吧出来后,有一段李烁的内心独白。他说,我现在知道什么叫爱了。

 

尾声跳到了十年后,依旧单身的李烁从美国回来后又去酒吧找Lisa。她最终还是没能和阿柔结婚,旅游回来两人就分手了,最后Lisa嫁给酒吧的商户所有人,两人结婚两年,Lisa怀上了宝宝。谁知一进门,就遇到一个熟悉的人影,坐在沙发里,训一群围着他站着的壮汉。

 

是陈祺浩。

 

他变了很多,蓄了胡子,头发也长了,脸变得沧桑,但李烁还是一眼就认出他。李烁不知道对方竟然还在这座城市,还来这酒吧,他又惊又喜,刚想上前去,却看见一个男孩拉了拉陈祺浩的袖口,懒洋洋地开口:“浩哥,我累。”

 

陈祺浩闭了嘴,将男孩拉到他腿上坐着。

 

没跟Lisa打招呼,李烁直接转身走出酒吧。

 

上车之前,他将烟头随手扔到地上。片刻后,那团草烧起来。镜头停在烧起的火上,全篇完结。

 

关上剧本,江波涛觉得无比感慨。

 

本子里让江波涛觉得触动的,不光是主角们所谓超越世俗的情感,还有许多小细节。譬如当阿柔向Lisa抱怨自己的父亲管教太严,她离家出走来到这儿,Lisa却说,我真希望我爸还活着。譬如被父亲大骂不孝时,陈祺浩却说,“不管你认不认,我将来肯定会养你”。譬如从没去过乡下的李烁,差点把公共厕所当成住所闯进去。譬如因为权势而失去爱情的陈祺浩最终成为了权势的一份子。

 

江波涛一边觉得回味无穷,一边又把本子翻了几遍。等终于放下本子,天都快凉了。

 

眼下,他提着早餐,站在车边等周泽楷。为了防止自己睡着,他特地站出来,靠着车,然而头还是忍不住,小鸡啄米似的点着,好几次差点撞上后视镜。

 

周泽楷下楼了,大老远的就看见他,一个跨步过来,拍拍他的肩。江波涛惊醒,“呀,谁……哦小周。”江波涛把早餐盒递过去,一边开车门一边揉眼睛,“我把本子看完了,昨晚就睡了两小时,困死我了。”

 

“辛苦。”周泽楷说。

 

“是个好本子,”江波涛评价,“但这本子……能上映吗?”

 

“立项了。”周泽楷说。

 

江波涛惊了,当下咋舌感慨叶修果真不是一般人。

 

“你能演好陈祺浩吗?”没见过周泽楷演戏的江波涛心里直打鼓。

 

“试试。”周泽楷说。

 

本人都表态了,他一个经纪人还能说什么呢。江波涛叹口气,将剧本递还给周泽楷。

 

这一递,江波涛才发现,他一直忽视了封面上编剧的名字,“诶?楚云秀?我靠是楚云秀编的啊,我说怎么又虐又狗血!”

 

楚云秀,当红编剧、小说家。在这个拍电影靠IP的年代,坚持自己的小说只能自己改编的几乎只有她一个人,能在两个小说和编剧两个领域都做到顶尖的,国内更是屈指可数。

 

周泽楷眨眨眼,“不止。”

 

江波涛仔细看,发现编剧一栏有两个名字,“哇靠,楚女王的名字竟然还排在别人后头?苏沐秋?这谁?跟苏沐橙什么关系?”

 

周泽楷摇摇头,“不清楚。”


-TBC


2017-08-24 #周叶  

评论(2)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