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喜欢我 04

过渡章。

有原著情节出现,有改编。


前后文链接: 01  02  03  04  05  06  


04

 

让周泽楷觉得哭笑不得的是,他还没来得及让叶秋感受到自己的荣耀,这家伙就又一次耀武扬威的拿着他的荣耀在众人面前刷存在感了。

 

那场全明星本该是平淡无奇的。以往一到新秀挑战赛,叶秋就会被人从会场各个角落嘎达找出来拎上台去,应付各个后辈们几乎过剩的挑战欲。如今周泽楷接替了他的位置,即便心里早有准备,忆起昔日,便多多少少有点不是滋味。

 

倒还是有些区别的——俱乐部的管理提前和他透露过,他只用最后打一场。看着楚云秀、王杰希、林敬言、韩文清,一个个挨个上台,他耳畔不自觉就响起叶秋往日的抱怨,“年年挑我,年年挑我,有什么好挑的?尤其第一年,七个人,各个点着名要找哥单挑,累死我了,就不能让我在台下安静的当个观众吗!”

 

周泽楷一边想,一边就忍不住咧开了嘴,一个双手揉着脑袋大喊大叫的叶秋在他脑袋里嚣张地跳来跳去,抓狂了半晌,又把气撒他身上了。“周泽楷你笑什么笑,当年俱乐部安排你去挑张益玮,转个背你就找我打竞技场,你敢说你不是想挑我不成,存了劲报复我?”

 

周泽楷特别认真地想了想,半晌才开口说,“打不过。”

 

叶秋哼哼一声,“打不过你就不打了?”

 

周泽楷说,“要,打赢为止。”他说这话还是有点底气的,叶秋虽然是黄金一代人见人虚的大魔王,但周泽楷跟他打,已经能够七三开了。

 

他还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忽然就听扩音器里传来熟悉的声音,“我想挑战我们队长,周泽楷。”

 

周泽楷立马回了神。他抬头瞧了眼屏幕,赶紧起身,迈开长腿,几步上了台。台上,于念盯着他,眼神浑然不似前几场比赛的新人们那般虎视眈眈,除了期待,便是满满的敬佩和仰慕。周泽楷走到哪,于念的眼神就跟到哪儿,还是主持人提醒,新人才后知后觉地去了自己的电脑前。

 

周泽楷那会儿还不知道,崇拜队长是他们轮回的优良传统,管他正式队员还是青训队员,一旦进了基地,甚至只是进了qq群,就会被老人们每天言传身教强行洗脑——队长都是对的,队长能力超凡、思路清晰,轮回队内成员一切行事均应向队长看齐。最重要的,这个“队长”绝非泛指,而是仅仅指代周泽楷一人。

 

可以说,那时的轮回,几乎就是嘉世的另一个极端——一个强力到能带动整个团队的队长,一个能够及时领会队长并且和他打出配合的副队长。不,说到配合,叶秋和苏沐橙的配合比他和江波涛的配合要亮眼的多。但嘉世输了,输得极惨,惨到连季后赛都没进。而轮回却一路披荆斩棘,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叶秋早年就跟周泽楷强调,荣耀最大的魅力,在于他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可如果一个游戏里,除了对面的五个敌人,连你的队友也不想你赢,那你该怎么办呢?

 

还能怎么办呢。他这不就退役了吗。

 

周泽楷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的是,他日夜挂念的叶秋前辈,这会就坐在台下,看他的新秀挑战赛。甚至不止,即便挑战赛完了,叶秋,不,叶修,也依旧没有停下对他的关注。

 

这一日,比赛是完,活动却没结束。好不容易挨到了晚上,竟然又到了周泽楷最害怕的记者采访环节。今天的全明星周末实在有点劲爆,王杰希甫一上台就被记者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周泽楷回想今天他和高英杰的那场比赛,知道有些不对劲,也猜得出来他是刻意为之。他理解,敬佩。不过再多的感想,却也没有了。周泽楷很少问自己,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这种问题,他相信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即便他同理心极强,但所谓真正的感同身受,从来都是不存在的。因此他理解很多常人为之惊讶的东西,也包容那些与众不同的人,与众不同的事。

 

因此,当记者问他,觉不觉得今天新秀挑战赛上,新秀们的张扬锐气是对老将的一种不尊重呢?”他思考了很久,认真地说,“还好吧?”

 

他没觉得新人这么做不对,因此就没思考,此刻思考了很久,得出一句自己满意的结论,记者们却觉得:啥?就这样?这就完了?

 

屏幕的另一头,叶修一边吃菜,一边回答老板娘和唐柔对他的疑问。唐柔指着屏幕问,“他刚才那句就算是回答了?”对周泽楷的性格早就摸个透彻的叶秋点点头,答,“是。”

 

屏幕里,记者又问,“唐昊打败了林敬言,你觉得他是不是可以称得上是联盟第一流氓选手了?”

 

周泽楷回答“大家都很出色。”时,唐柔已经无语了。她出身大家族,早就习惯了人们在公众场合说些场面话,如今蹦出来这么个实诚到家的周泽楷,觉得又好笑又新奇。可是戏还没结束呢,那记者明知周泽楷是出了名的难啃的骨头,却像是为了证明自己能力一般,硬着头皮要啃。

 

他问,“大家?大家是指谁?”

 

“嗯……”周泽楷又是一番思考,“所有人呐。”

 

叶修没抬头,趁着唐柔和老板娘看电视的空隙,偷偷夹了好些菜。不过不看不代表他不关注,此刻他两个耳朵竖得直直的,听到周泽楷那句“吶”的口癖,不动声色的弯起了嘴角。

 

这许久了,还是没变,还是他熟悉的那个小周。

 

记者不甘心,又继续追问,“所有人?难道你觉得你的水平和于念差不多吗?”

 

“呃……他很努力啊”周泽楷说。

 

“努力,也不代表水平就好对不对?”

 

周泽楷思索半晌,“尽力就好。”

 

听到这儿,叶修终究是没忍住笑出声了。幸好陈果已经笑得直敲桌子了,把他那声“噗嗤”给盖了过去,没让他世外高人见怪不怪的形象崩塌。他一边笑,一边又觉得更喜欢小周了。从第一次跟周泽楷打交道,叶修就看出来他眼里心里全然一致的纯粹。他厉害,却并不因此而自视甚高;他付出,便就更加理解他人的付出也是珍贵的;他有天赋,却绝不妄自同情没有天赋的人;他一心一意成为自己,因而也就更加尊重他人的“自我”。

 

有时候,这种尊重是天生的,与生俱来的。那些努力想要表现出自己和善的人,因为虚伪,简直不及他家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善良本性的小周的百分之一。

 

叶修正因先于他人发现小周的难能可贵而骄傲得意,忽然听到唐柔忍俊不禁地向:“这人是真就这样,还是在耍记者们玩啊?”

 

他说,“相信我,他真的就这样。”

 

*

 

后来,即便叶修领着兴欣网吧队拿了冠军,即便叶修第二次退役又回来当了领队,即便他们十四人代表中国战胜各个强队在最后一场比赛的最后赛点里艰难拿到冠军凯旋而归,人们回忆这一年的全明星,也不得不承认,它的确是前无古人的劲爆。

 

第一天的劲爆,来源于高英杰的取胜,来源于唐昊的“以下克上”,来源于孙翔的亮眼操作和韩文清的老将精神。而第二天的劲爆,则来自于荣耀永远的大魔王。这时候,人们还以为他就叫叶秋。

 

第十区的事情,周泽楷是有所耳闻的。他隐隐约约听说了叶秋代打的事情,但是事情还没到水落石出的境地,他存着疑惑,便不敢妄自揣测。叶秋到底是个什么打算,他不知道,也没什么立场问。但周泽楷可以肯定的是,他不会放弃荣耀。他认识的那个前辈,绝不会这么轻易就离开赛场。

 

然而真正看到屏幕龙抬头的特效时,有一瞬间,周泽楷的大脑几乎是懵的。

 

几分钟前,人家跑来问他,“这妹子还没完没了了,这要怎么办啊。”他还呆呆愣愣的回答,“不知道啊。”

 

那个人上台了,他说:“不如让我来试试。”周泽楷皱了皱眉,心想,好熟的声音。

 

主持人问,“你又是谁。”他说,“主力累了,我是替补。”

 

周泽楷乐了,浑然没有一点自己作为主人,场子被砸的自觉。

 

那人又开始跟那个战斗法师抢账号卡。两个人在小房间里拉拉扯扯半天,周泽楷饶有兴趣地听着,抱有期待却又极其克制的等着。

 

他使出遮影布,周泽楷愣了。

 

那点可能性划过他的脑海,但转身即逝。原因无他,叶秋对荣耀有多爱,周泽楷亦绝不逊色。此刻看到完全超出自己意料之外的精彩对决,一门心思便全被吸引了。他的主职虽然是神枪手,但为了擂台赛的胜率,他把荣耀的所有职业甚至所有职业的不同加点模式全都摸了个透彻。而现在,周泽楷一边看,一边思考自己的对决模式,一边计算着战斗法师的加点。场上节奏前所未有的快,周泽楷已经发现这完全是职业对决的节奏了。而更加令人震惊的是,他们的节奏,不,准确的说是这位战斗法师的节奏,已经快到他没法同时完成这两项任务。他在脑海里飞快的思考自己的战斗可能性,一边通过对方的战斗节奏揣摩他的意图。

 

“杜明怎么还不反击啊!”吕泊远急了。

 

“反击不了。”周泽楷下意识地接。他的眼睛依旧死死的盯着屏幕,这场比赛给他一种异样的感觉,他觉得哪里不对,这位战斗法师的加点明显不合套路。

 

“怎么就反击不了了?”

 

周泽楷暂且放下疑惑,仔细打量电子屏幕里的不同视角,最终下结论道,“没有机会。”

 

不仅是杜明没有机会,场面打到这儿,就是周泽楷自己上,胜率也低得可怕。接下来,沉不住气的杜明使出了一个险招。吴霜钩月一记连突刺,朝着战斗法师冲过去,却毫不意外地被对方的龙牙稳稳接住。

 

那厢,黄少天已经沉不住气唠叨杜明使错了招,周泽楷屏住了气,停掉脑子里的计算,安静的等着对方接下来的连招。

 

果然不出气所料,这一记龙牙之后,战斗法师何止是压着杜明打,这场对决全然变成了对方一人的秀场。豪龙破军、怒龙穿心、伏龙翔天。

 

整个赛场上,一片寂静。时间忽然被拉得很慢、很长。那人胆子很大,周泽楷意识到,他想要重复昨天孙翔和韩文清的操作,但是……

 

“龙抬头??是谁在比赛台上??”霸图的韩文清第一个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议论声弥漫开,周泽楷却在众人的惊慌里,意犹未尽地品着那招“龙抬头”的余味。当让人茫然、诧异、不安甚至愤恨,周泽楷却想着:他就在台上,他就在这里。上一次我在后台见到他,竟然就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见。

 

“龙抬头,这就是龙抬头吗?!”

 

周泽楷听到吕泊远的惊叹,忽然明白了。

 

那奇怪的加点,不就是为了这招龙抬头铺路吗?

 

“……原来如此。”他喃喃道。

 

赛场上,主持人也惊了。杜明一脸茫然的下来,他场面上采访了几句,转头就拉开回放,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那一记“龙抬头”。唐柔从房间里走出来,主持人赶紧拽住她的胳膊,“你朋友呢?”

 

唐柔说,“哦,他上厕所去了。”

 

主持人愣了,呆呆地拿起话筒,“呃,那位挑战者肚子不舒服,去厕所了……”

 

本来焦急得不行的周泽楷,差点笑出声。他一笑,先前的忧虑又被冲淡了,想要见面的急切心情也被抚慰了不少。如今,他们之间虽然再不像以往那般亲密,但今日,他却感受到对方的性格依旧欠揍,对荣耀的执念也一如既往。

 

他还是自己熟悉的前辈,这就够了。

 

-TBC

2017-08-01 #周叶  

评论(4)

热度(115)